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光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光宇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現代中國裝飾藝術的奠基者之一
知名作品 動畫片《大鬧天宮》

張光宇(1900—1965)是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教授,也是現代中國裝飾藝術的奠基者之一。他的學術思想對學院裝飾風格的形成以及中國裝飾藝術的發展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其創作的動畫片《大鬧天宮》藝術形象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動畫史上的經典之作。

張光宇是新中國裝飾繪畫的學院教育開創者之一,他曾在中央美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任教。除此之外,他畫壁畫、水彩畫,參與設計國徽、設計家具。他還參與舞台裝置、電影布景以及設計重大節日遊行隊伍隊形等等。[1]

基本信息

姓名:張光宇

出生年份:1900年

性別;男

民族:漢

職業:畫家

擅長:花鳥畫

人物生平

張光宇,1900年生,山西省運城市人。 研習書畫四十餘年,擅長花鳥畫,能工能寫,意境清新,章法嚴謹,耐人尋味。國畫作品「一唱雄雞天下白」獲中華當代文化精粹博覽會一等獎;作品曾參加第十一屆和第十三屆「全國花鳥畫邀請展」以及「西泠印社首屆中國畫大展」。現為甘肅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其傳略收入《中國當代美術家人名錄》、《中國美術家》、《中國青年國畫家》等辭書。曾在蘭州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展覽,94年出版個人花鳥集《張光宇畫集》一書。[2]

張光宇,中國漫畫家,裝飾畫家。1900年8月25日生於江蘇無錫,1965年5月4日卒於北京。小學畢業後隨張聿光學畫布景。1921~1925 年在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廣告部畫月份牌年畫。20年代後期至30年代與他人創辦東方美術印刷公司、時代圖書公司,編輯出版《上海漫畫》、《時代漫畫》、《獨立漫畫》等雜誌。1938年在武漢參加抗日宣傳活動。40年代任電影美工。1945年與葉淺予等人在重慶舉辦8人漫畫聯展和《西遊漫記》漫畫展,後到香港參加人間畫會。

1949年後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張光宇長於政治時事和社會諷刺畫。作品手法借鑑裝飾畫的表現形式,代表作為<西遊漫記> ,作品辛辣地諷刺和揭露了當時大後方的黑暗腐敗。他的裝飾畫在民間、民族藝術的基礎上,吸取外國美術中的優秀成分,形成形式感極強,富有民族趣味的時代感的風格。出版《光宇諷刺畫集》、《民間情歌畫集》、《林沖》連環畫、《西遊漫記》、《張光宇插圖集》等。

藝術生涯

1、從無錫到上海

1900年的無錫,還叫登瀛。無錫雖只是晚清政府統治下的一個小縣城,但卻是一個文化底蘊豐厚的江南水鄉。受家庭影響,張光宇從小接觸到許多民間文藝,剪紙、泥人……故鄉的生活習俗,民間節日活動也都引起張光宇的興趣,無疑這對他愛好中國傳統和民間藝術起了作用。他的父親行醫之餘,喜歡讀書和書畫收藏,有時也寫字畫畫,吟詩作對,頗有一些傳統文人氣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張光宇也逐漸愛上畫畫。

張光宇兄弟三人雖然都出身醫家,卻都對藝術有興趣,沒有一個繼承醫道。據張光宇之子張大羽解釋,由於從小見慣店堂中愁眉不展的病人,因此張光宇一直想從事一種令人愉快,自己又喜歡的職業。不久之後,他被送去錢莊做學徒,為了將來能更好地繼承家業。但他自己卻很討厭這份工作,咬牙堅持了一年,最終以反抗爭取到了去上海學習的機會。

當時的上海,可算得遠東第一大都市,有着深厚豐富的「海派文化」。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精華與糟粕……同時融會在這十里洋場,給張光宇增添了眼界與見識。在上海上學時,張光宇住在親戚家,附近有一個演京劇的戲院,課餘他最有興趣去後台塗塗畫畫,畫點速寫。後來就和戲班演員交上了朋友,常去後台串門,又在前台空座看白戲,因此受到京劇藝術的薰陶,對京劇的人物形象、臉譜、服飾等都發生了濃厚的興趣。與此同時,在與戲班演員們的交往過程中,那種江湖講義氣、互相幫忙的氣質也感染了他,無形之中形成了他仗義、大氣與喜愛助人為樂的性格。

《世界畫報》是一份面向愛好文藝美術的普通市民的通俗刊物,張光宇從插圖、漫畫、封面設計到編排等工作,無所不會,隨後又進軍多份刊物,包括《滑稽》《解放畫報》《新聲》等刊物。 1921年至1925年,張光宇到南洋煙草公司廣告部當繪畫員,畫報紙上廣告,也畫月份牌等宣傳品。在這個時期,他已經逐漸形成了屬於自己的畫風,清新雅致,誇張有度,令人過目難忘。

2、從插圖到漫畫

無論是古希臘雕塑,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乃至印象派、野獸派、超現實主義,日本浮世繪,非洲的木雕……他都看,都學,並能有選擇地借鑑運用。從吳道子陳老蓮任伯年,乃至齊白石張大千……古人今賢,皆為我所用,特別是墨西哥壁畫家迪埃哥和珂弗羅皮斯的裝飾畫風對他影響甚大。他從各家的作品中吸收他們色彩造型和表現手法,在具體的工作中靈活運用,最終形成了所謂「畢加索加城隍廟」的獨特藝術風格,真正做到了「洋為中用,古為今用」。

在煙草公司任職期間,由於收入較好,於是張光宇考慮要做一些屬於自己的事業,他先後與人合作辦過東方美術印刷所,還出版《三日畫報》《上海漫畫》等刊物,並組織過漫畫會。當時國內軍閥混戰,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侵略,中國人民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不斷掀起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浪潮,受此影響,張光宇毅然決定不再為洋人工作,辭去待遇優厚的公司職務,打算自搞出版事業,並把創作重點,從為他人畫插圖,轉向漫畫的創作、出版。

3、從香港到北京

抗戰爆發,張光宇一開始積極編輯出版《抗日畫報》,直到上海淪陷,不得已只能攜家逃往香港,受《星島日報》之聘任美術部主任,並繼續畫抗日諷刺畫和插圖。1939年,為能親身參加抗日工作,張光宇毅然從東江游擊區進入內地投身抗日,同行還有丁聰徐遲等友人,他們一路顛沛流離,來到重慶中國電影製片廠從事電影宣傳工作。好景不長,皖南事變爆發之後,重慶的政治氛圍壓抑至極,作為以自由創造為生的藝術設計家來說,這無異於致命壓迫,於是,張光宇藉口買器材,經仰光最後於1941年6月重新回到香港。

到達重慶之後,老友葉淺予、廖冰兄歡迎他去北溫泉,並建議他集中精力重振戰筆。在那裡,他一下畫了五幅漫畫,參加了重慶的「漫畫聯展」,接着又用四個月時間,結合親身所感,用誇張而辛辣的筆法畫了長篇諷刺畫《西遊漫記》,以此揭露當時國民黨的腐敗。

1946年,張光宇再次回到香港。自此,在香港居住到新中國成立。在香港從事電影工作的同時,他沒有放棄繪畫,仍抽空畫插圖、諷刺畫等,並加入了由地下黨領導的進步團體「人間畫會」被推為會長。在這段歲月里,張光宇組織讀書會,搞募捐演出,畫巨幅毛主席像等工作,迎接廣州解放。

1949年底,一顆嚮往建設祖國的心,使張光宇不顧一切,克服困難,回到內地。歷經無數艱難歲月與困苦磨難之後,天命之年的張光宇最終定居北京,並用自己最後的歲月,為新中國美術教育事業,拼盡全力。

與此同時,張光宇迎來了晚年創作高峰,畫了不少民間故事插圖、封面裝幀設計,其他還有舞台服裝、布景設計、電影美術設計、展覽會設計、雜誌編排等。其中,《神筆馬良》《劉三姐》《杜甫傳》等,都堪稱既具民族性又具藝術性的傳世精品。[3]

晚年

1956年,身體肥胖的張光宇得了高血壓,儘管如此,工作仍很忙碌。特別是在病中,還為動畫片《大鬧天宮》設計繪製了幾十個人物造型和場景圖。這套作品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張光宇強烈的民族風格與時代精神,汲取民間藝術諸如年畫、版畫、塑像的諸多元素,同時借鑑京劇藝術的臉譜、造型與色彩,將每一個人物的形象、性格與外貌特徵,結合在一起,創作出又一部經典。由於他的精彩設計,動畫片《大鬧天宮》榮獲國際大獎。

1960年,張光宇病情愈發沉重,行動和說話都不便,幾乎長年在家休養,但他仍用不太靈活的手,顫抖地為《文匯報》畫文藝刊頭,用水墨畫京劇《金錢豹》,畫京劇《定軍山》里的老黃忠,題詞為「老當益壯」。可見他多麼想戰勝病魔,能再奮筆作畫。1965年5月4日,張光宇緊握住妻子的手不放,流下萬分感激之淚,與世長辭了。[4]

製作電影

大鬧天宮40周年紀念版 (1964) .... 美術(製作設計)

荒山淚 (1956) .... 美術(製作設計)

梁山伯與祝英台 (1954) .... 美術(製作設計)

大鬧天宮 (1965) .... 美術(製作設計)

蘆花翻白燕子飛 (1946) .... 美術(製作設計)

新天方夜譚 (1947) .... 美術(製作設計)

春之夢 (1947) .... 美術(製作設計)

滿城風雨 (1947) .... 美術(製作設計)

莫負青春 (1949) .... 美術指導

風雪夜歸人 (1949) .... 美術指導

人物評價

這位在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在上海重慶香港叱咤風雲的畫壇干將,在1949年底北上北京,參與新中國許多重大美術工程的重要藝術家,因為時代的誤會,認知的偏差,以及1965年過早的去世,猶如遮蔽的星宿,抑或沉底的寶船。其同時代的藝術家和受其影響的學生們,雖無不感佩光宇先生的人格才華,也往往隔山相望。以幾十年來畫壇主流風氣而歸論,以畫種樣式等評判,往往把他看作裝飾畫家、雜畫家、漫畫家、動畫家、設計家、工藝美術家、出版家之類,視張光宇為偏流或潛流。但時間也是拂去歷史塵灰的利器,半個世紀過去了,新認識張光宇價值的時刻來了,伴隨着四卷本《張光宇集》的出版以及近年來一系列展覽活動,張光宇先生終於重回社會視野。

張光宇是傑出的中國現代主義藝術大師,這正是張光宇的價值所在。

現代主義是中國新舊藝術的分水嶺。二十世紀以來,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滿清民國的更替,五四運動的風雷,激盪了年輕有為的張光宇。藝術的天分結合美善的心靈,張光宇從民間情歌、時事漫畫、商業美術開始,摒棄了傳統文人畫家的風氣,開始了脫離筆墨桎梏的新藝術的探索。張光宇藝術的時代性是建立在與舊時代的決裂上的,一掃千古而奠基未來,超越了一時一地之時空。張光宇的現代主義建立在獨立、真情、個性、創造之上,這或許是解讀張光宇藝術的密碼。[5]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