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遲(1914年10月15日-1996年12月13日),原名商壽,浙江吳興(今湖州)人。詩人、散文家和評論家。

人物生平

1931年至1933年,曾先後就讀於蘇州東吳大學和燕京大學。 1933年開始寫詩。1936年出版第一部詩集《二十歲人》。抗戰爆發後,輾轉於上海、香港、重慶。這期間,曾與戴望舒葉君健合編英文版《中國作家》。協助郭沫若編輯《中原》月刊。創作和翻譯了不少作品。抗戰勝利後,由重慶抵上海,曾一度回故鄉教書。全國解放後,先後任《人民中國》(英文版)編輯、《詩刊》副主編。1960年調湖北文聯專業創作。創作了大量的詩、散文和特寫。粉碎四人幫以後,創作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報告文學。描寫科學家生活的《地質之光》、《歌德巴赫猜想》等,受到廣泛好評。曾獲1981年全國優秀報告文學一等獎。

科技化報告文學

徐遲報告文學的顯著特徵是題材的科技化。他筆下的人物,如陳景潤、李四光、蔡希陶、周培源等都是在各自專業中卓有建樹的科學家。徐遲傾心於科技題材,為科技人員立傳塑像,頌揚科學精神,這在題材拓展與主題開掘上具有文學史意義。《哥德巴赫猜想》的成功也正體現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