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里斯蘭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斯蘭人(德語:Friesen;荷蘭語:Friezen;英語:Frisians),又稱弗里西人、弗里西亞人,是生活在北海弗里西亞群島及荷蘭弗里斯蘭省的主要族群,除了前基督教的原始信仰,大多數弗里斯蘭人信仰基督教。農牧業作為最基本的社會產業,酪農業[1]的外銷收入為弗里斯蘭人重要的經濟來源。主要使用的語言為印歐語系中的盎格魯-弗里斯語組的弗里斯語,全球弗里斯蘭人約有865,000人。

民族分布

弗里斯蘭人主要居住於荷蘭弗里斯蘭省和北海海岸的弗里西亞群島,其中群島又分為西弗里西亞(屬荷蘭)、東弗里西亞(屬德國)及北弗里西亞(分屬德國、丹麥)。西弗里西亞是位於荷蘭北部沿岸的離岸群島,與東弗里西亞以多拉德灣(荷蘭語:Dollard;德語:Dollart)為界分屬東西,東弗里西亞鄰近德國的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Schleswig-Holstein)海岸;北弗里西亞則是丹麥南部日德蘭半島(Jutland Peninsula)海岸的一部分。除了荷蘭、德國、丹麥之外,也有少數的弗里斯蘭人居住於比利時、盧森堡、加拿大及美國。

地理環境

地形

弗里斯蘭省[2]是荷蘭最北部的省份之一,其中州的北部、西部、西南部靠海。整體面積為3357平方公里,大部分在海平面以下。除了長長的海岸線,弗里斯蘭還有三十個內陸湖泊

氣候

位居北海以及本身的海島性質,弗里西亞群島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夏季宜人,冬季亦十分溫和,冬季氣溫稍冷,但不至於降至零度以下。年降雨量約為100mm。

宗教信仰

追溯到公元8世紀和9世紀,法蘭克人將基督教引進弗里斯蘭之前,一般弗里斯蘭人信奉著前基督教信仰,稱為byleauwe。byleauwe,源於日耳曼民間傳統信仰,生活在農村和森林地區的人們尤其迷信。這些民間信仰在新的基督教信仰傳入後,與之交融成為一個涉及超自然的信仰,他們相信如魔鬼、幽靈、會綁架旅客的「白人女士」幽靈(也有一說為這個女性幽靈會幫助遇難的旅客)、精靈、巫師和巨魔等等。在過去,人們相信神話和預言都是常見的狀況。

目前弗里斯蘭人多為新教徒:其中85%是加爾文主義,另有5%是門諾派。

視頻

弗里斯蘭人 相關視頻

弗里斯蘭省,牛奶和水域之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