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光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光潛(1897年9月19日-1986年3月6日),字孟實,筆名孟實、孟石。安徽省桐城縣人,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美學家、文藝理論家、教育家翻譯家,中國現代美學奠基人。

朱光潛是我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第一個在中國廣泛介紹西方美學的人。他以自己深湛的研究溝通了西方美學和中國傳統美學,溝通了舊的唯心主義美學和馬克思主義美學,溝通了「五四」以來中國現代美學和當代美學。他是中國美學史上一座橫跨古今、溝通中外的「橋樑」,是我國現當代最負盛名並贏得崇高國際聲譽的美學大師。《文藝心理學》和《詩論》是朱光潛1933年回國以前的代表作。[1]

簡介

朱光潛(1897-1986),字孟實,筆名孟實、孟石。安徽省桐城縣人,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美學家、文藝理論家、教育家、翻譯家,中國現代美學奠基人。1897年出生,少時課讀於孔城高小,考入桐城中學,青年時期在桐城中學、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學習,後肄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他以自己深湛的研究溝通了西方美學和中國傳統美學,溝通了舊的唯心主義美學和馬克思主義美學,溝通了「五四」以來中國現代美學和當代美學,他是我國現當代最負盛名並贏得崇高國際聲譽的美學大師。[2]

朱光潛自幼接受父親嚴格的私塾教育,奠定其中國古典文學的基礎,1918年至1922年,就讀於香港大學,期間受胡適五四白話文學運動影響,毅然決定放棄古文和文言文,改寫白話文。 香港大學畢業後,先後於吳淞中國公學及浙江白馬湖春暉中學教書,因而結識朱自清、夏丏尊、豐子愷、葉聖陶等好友。後來決定離開春暉中學到上海成立立達學園,提出教育獨立自由的宣言,並一方面籌辦開明書局(出版作品皆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出版社)。 1925年,考取公費留英,到愛丁堡大學選修英國文學、哲學、心理學等,畢業後至倫敦大學學院聽莎士比亞課程,同時又在巴黎大學註冊,對研究西方哲學、藝術美學、心理學產生濃厚興趣,在1933年獲得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博士學位。1933年回國,先後於北京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任教。 1949年以後,一直擔任北京大學教授,居住於燕東園27號。其美學思想曾數度遭受批判,文化大革命時被指控為「反動學術權威」,遭到抄家、鬥爭,並被剝奪執譯者的權利。

1986年,因腦出血搶救不及時而去世。[3]

人物經歷

1897年9月19日生。

1916年考入武昌高等師範學校中文系,次年進香港大學,主攻教育學。

1922年畢業後,在上海中國公學和浙江上虞春暉中學執教,並與匡互生朱自清夏尊葉聖陶豐子愷等人在上海成立立達學園,籌辦開明書店和《一般》雜誌(後改名《中學生》)。

1925年入英國愛丁堡大學學習,1929年畢業,轉入倫敦大學,同時在法國巴黎大學註冊,後又入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以論文《悲劇心理學》獲文學博士學位。

1933年秋回國,先後在北京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任教,並曾任四川大學文學院院長、武漢大學教務長、北京大學文學院代理院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朱光潛一直是北京大學教授,歷任第二、三、四、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主同盟第三、四屆中央委員,中國美學學會會長,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香港大學名譽教授等職。

1933年回國之後,在執教之餘,繼續從事美學和文學研究工作。主要是結合新文學運動的實際,撰寫論文和書評,文章分別收入《孟實文抄》(後略作增刪,改名為《我與文學及其他》和《談文學》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朱光潛主要從事美學研究工作,試圖以馬克思主義指導自己的學術研究,在一系列重大美學理論問題上,提出了獨到的見解,成為美學界一個重要流派的代表。

此外還致力於翻譯西方美學名著,在批判繼承美學遺產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他的《西方美學史》,是中國第一部系統闡述西方美學歷史的著作。

朱光潛的著作,除了上面舉述的以外,還有《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變態心理學派別》《變態心理學》《談修養》《克羅齊哲學述評》《美學批判論文集》《談美書簡》《美學拾穗集》《藝文雜談》。翻譯了柏地耶哈拉普柏拉圖克羅齊黑格爾萊辛維柯等人的論著。

學術成就[4]

朱光潛為中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並致力於美學研究、美學教學,治學態度認真,介紹、翻譯、論著美學的著述極為豐富,多達六百餘萬字,開拓了中國美學研究的新領域。《西方美學史》是朱光潛最重要的一部著作,也是中國學者撰寫的第一部美學史著作,具有開創性的學術價值,代表了中國研究西方美學思想的水平。對黑格爾《美學》的翻譯,為他贏得了崇高聲譽。他的數量眾多的譯著和譯文為中國的美學研究和文藝理論研究鋪平了前進的道路。早年,朱光潛是意大利美學家克羅齊的忠實信徒,並對近代美學的的真正開山祖康德非常崇敬。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學批判和美學辯論中,與當時多數知識分子一樣,朱光潛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壓迫,從唯心主義美學轉向唯物主義美學。

著作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1929〕

《談美》〔1932〕

《文藝心理學》〔1936〕

《美學批判論集》〔1958〕

《談美書簡》〔1979〕

翻譯作品

黑格爾《美學》

克羅齊《美學》

<意>維柯 《新科學》

人物評價

朱光潛學貫中西,博古通今。他以自己深湛的研究溝通了西方美學和中國傳統美學,溝通了舊的唯心主義美學和馬克思主義美學,溝通了「五四」以來中國現代美學和當代美學。他是中國美學史上一座橫跨古今、溝通中外的「橋樑」,是我國現當代最負盛名並贏得崇高國際聲譽的美學大師。[5]

參考資料

  1. 朱光潛簡介  ,華語網
  2. 朱光潛:怎樣改造學術界?  ,今日頭條,2016-02-26
  3. 朱光潛的詳細資料  ,逸名網,
  4. 朱光潛的詳細資料  ,逸名網
  5. 朱光潛簡介   ,無憂無慮中學語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