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延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延长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延長縣:民俗文化作品在上海參展原圖鏈接來自 今日頭條 的圖片

延長縣早期人類活動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西晉泰始二年(266年),確立縣的建置。幾度變遷,到唐廣德二年(764),因延河由縣境自西向東長流入黃河而得名,始名延長縣,沿用至今。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南北高,中間低,呈谷峰型。屬暖溫帶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冷暖乾濕明顯。

位置境域

延長縣位於陝西省東北部、延安地區東部,延河下游,東臨黃河,與山西省大寧、永和縣相望,南接宜川以雷多河為界,西連延安,北臨延川。介於北緯36°14′—36°46′,東經109°33′—110°30′之間,東西長73千米,南北寬55千米,總面積2368.7平方千米。縣城西距延安市72千米,南距宜川縣城100千米,北距延川縣城72千米;南距省城西安經延安440千米,經宜川404千米;東北距首都北京繞西安道1652千米,經渭南道1492千米,經太原道921千米[1]

歷史文化

秦腔

秦腔是在陝、甘民歌的基礎上逐漸形成的鄉風而辦廿衷秘群眾所喜聞樂見。個劇種。以古樸粗獷的西北秦腔臉譜,別具風格,獨樹一幟,講究莊重、大方、乾淨、生動、美觀。大體可分為白、黑、紅、黃、粉五色,白色表示奸險陰狠,黑色表示勇猛憨直,紅色表示忠義豪俠,黃色表示莊嚴神武,粉色表示廉明爽朗。

延長黃河戰鼓

延長黃河戰鼓起源於秦漢時期的高奴縣羅子山鄉黃河古渡馬頭關一帶[2]。通常有數十人表演,均為男性,揉進了除鼓外還有釵的打擊樂器組合,表演者動作變化多端,給人一種強悍矯健、粗獷豪放、朝氣蓬勃的感覺,充分體現了陝北漢子們豪爽奔放、熱情洋溢的性格。主要作品有《戰猶酣》、《情系馬頭關》、《出征》等,較為直觀的把古代各色人等那激情燃燒的場景淋漓盡致的再現出來。

皮影戲

皮影戲木偶戲的姊妹藝術,據《史記》載,皮影起源於漢武帝宮中,以後又流傳到民間,經民間藝人修改,增色不少。皮影是將雕刻精細、色澤鮮明的人像、鬼神、山水、鳥獸等映上白色屏幕,由演員操縱影人作出坐、臥、行、翻轉、武打、提袍、甩袖、吹胡、抖須等靈活、利落,迅速、熟練的各種動作,並伴以唱,白,可表現出有聲有色的人物形象。皮影戲有功底紮實的七八個人,即可擔任演唱、挑線和樂隊等全面表演,具有淳樸的鄉土氣息和強烈的藝術魅力。

秧歌舞

秧歌舞又稱「地秧歌」,是普及全省的傳統集體舞。秧歌舞舞隊一般由11人組成,其中花旦4人、童子4人、老旦、丑角、媒婆各1人。內容多以愛情故事為題材,可以表演出70多個隊形變化,持續時間達2小時之久。秧歌舞除舞蹈外,大場秧歌為一完整的社火隊;小場秧歌只包含說書、唱曲、小戲等內容。

踩高蹺

踩高蹺為平衡技術表現的一種地方藝術,是甘肅各地春節社火中最為精彩的節目之一。根據劇情內容,將具有高超踩高蹺技術的男女演員裝扮成歷史人物、戲劇人物、神話人物,雙足綁在兩根木杆(高蹺)上,邊走邊表演。踩高蹺難度極高,一不留神,就有摔倒和傷筋斷骨之險。因而,它以精湛高超的空間平衡技術為廣大群眾所喜愛。

跑旱船

旱船也叫「花船」或「彩篷船」,是從唐代流行的秧歌基礎上演化成的一種民間舞蹈形式。旱船多用、木、秫秸紮成船形,上搭彩篷,周圍糊以彩紙,扎以紙花,前後各有一臘花盆,內燃蠟燭。表演時,由「船姑娘」鑽入船中,將船套於腰間,如坐船狀,船外,艄公手持槳板,作划水行船狀,和船姑娘對舞,猶如水面行船—般.其表現形式有停止、前行、後退、顛簸和陷泥等姿態,顯得惟妙惟肖。跑旱船時多邊舞邊歌,內容主要反映各族人民的勞動和愛情生活。  

延長曲頸琵琶

延長曲頸琵琶,身高1米左右,音箱呈梨形,面上有九品四相,四弦,腹中有響線,搖動琵琶時鏗然有聲,頸彎曲,頸頂部有一尖角似蠍尾,用於懸掛多餘的牛皮弦。曲頸琵琶音色優美,穿透力強。高音區明亮而富有剛性,中音區柔和而有潤音,低音區音質淳厚。《琵琶行》所描繪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劃,四弦一聲如裂帛」,這是曲頸琵琶名副其實的演奏效果。

說書

陝北說書是古老流傳下來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它歷史有機。傳說在三皇時代就留下盲人說書,人們稱三皇為說書人的祖師爺。

民間說書一般有安樂書和還原書兩大類。安樂書其意大約是求人們在漫長的歲月中人口興旺,四季發財,消災免難,吉祥如意;還原書是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了什麼不幸的之事,但沒發生特大禍災,其意是神靈保佑的結果,所以給某神靈許下一兩場(一場大約四至五萬星,三爐香為一萬星)書文給予回報。

延長刺繡

在延長農村,刺繡幾乎在農家婦女中達到了普及,家家出能人,戶戶有珍品,恰如朵朵山花,山山窪窪、溝溝岔岔,遍地盛開。

延長刺繡品類很多。早期,一進農家,女主人的衣袖、褲腳、領口、腳尖,都有刺繡;門窗、枕頭、小孩身上、老太太的衣角下面也有刺繡;大姑娘小媳婦的針線笸籃里那更是刺繡的源頭:針夾、荷包、鞋墊、枕頂、老虎鞋。

視頻

延長 相關視頻

延長縣形象宣傳片片
航拍陝北延安延長縣翠屏山的美麗風景

參考文獻

  1. 陝西省延安市延長縣地理環境,中國小康網,2019-12-15
  2. 延長黃河戰鼓,延長縣人民政府,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