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和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和縣,隸屬於山西省臨汾市,遠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生息繁衍,3000多年前即有建制。西漢置狐讘縣,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隋開皇十八年(598年)始稱永和縣。

截至2018年末,永和縣下轄2個鎮、5個鄉,永和縣人民政府駐芝河鎮。

2020年2月27日,經山西省政府研究同意,永和縣退出貧困縣。

位置境域

永和縣地處呂梁山脈南端,黃河中游晉陝大峽谷東岸,臨汾市西北邊緣。縣境東西寬41千米、南北長46千米,介於東經110°22′45″—110°56′45″,北緯36°31′15″—36°56′45″之間,總面積1212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 永和文廟創建於元代,僅存大成殿,是研究晉西南古建築區域文化的有效實例,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學術價值[1]。2013年,永和文廟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朝陽寺位於永和縣縣城西,創建年代不詳。寺內原存鐵佛1尊,石窯3孔,原植白牡丹數株,據推測花齡在300年以上,已呈野生狀態,在寺前建起牡丹園。
  • 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位於永和縣閣底鄉東征村,於2005年重新修建。以「英明決策築輝煌」「紅軍東征在永和」和「老區人民愛紅軍」為主題分三個展廳,用大量的實物圖片、塑刻作品等真實再現了一幅可歌可泣的東征歷史畫卷,全面展示了當年東征紅軍的豐功偉績。

在永和縣,有一種特產還與紅軍東征有關係。永和盛產紅棗,而且品種繁多,其中有一種棗的棗臍呈五角星狀。據當地棗農講,過去永和並沒有這種棗,自從毛澤東率紅軍東征後這裡才出現了這種棗。於是,便有了「自從主席東征後,永和有了五星棗」的民謠。

風景名勝

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

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位於永和縣閣底鄉東征村,距縣城80餘華里,於2005年重新修建,占地2500平方米,分三個展廳,分別以「英明決策築輝煌」、「紅軍東征在永和」和「老區人民愛紅軍」為主題[2],用大量的實物圖片、塑刻作品等真實地再現了東征歷史畫卷,全面展示了當年東征紅軍的豐功偉績。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2月20日至5月5日,毛澤東主席、彭德懷總司令率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進行了著名的渡河東征,壯大了紅軍力量,促進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推動了抗日救亡運動的發展。  

望海寺

景區在打石腰鄉境內,寺廟距縣城24千米,位於一個小山包上,占地近六百平方米,創建年代待考,僅存三個建築。

視頻

永和縣 相關視頻

永和縣宣傳片
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