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島東洋鯉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広島東洋カープ
假名 ひろしま とうよう カープ
平文式羅馬字 Hiroshima Tōyō Kāpu

廣島東洋鯉魚広島東洋カープ,Hiroshima Toyo Carp)是一支隸屬日本職棒中央聯盟棒球隊

概要

廣島東洋鯉魚棒球隊的根據地為廣島縣,主場地在MAZDA Zoom-Zoom廣島棒球場,二軍球隊(西部聯盟所屬)的主場則在山口縣岩國市的廣島東洋鯉魚由宇練習場。

跟其他日本職棒球隊不同的是,馬自達汽車公司雖然為主要大股東,卻不參與球團的經營,改由該公司創辦人的松田家族經營(球團現任老闆松田元為馬自達實質創辦人松田重次郎的曾孫)。雖然該球隊的股票並不開放給廣島市民持有,但由於馬自達沒有實際參與經營,仍在日本普遍存有「市民球團」的印象。

關於媒體採用的簡稱,一般漢字用「廣」、羅馬字母用「C」,也有職棒雜誌用「鯉魚」(原文作:コイ)略稱之。上回奪得總冠軍為1984年,中央聯盟冠軍為1991年,進入A級隊伍為1997年(第三名),成為進入廿一世紀以來沒進入過A級隊伍的球隊(包含已經消失的近鐵隊在內)。

球隊名沿革

  • 1950年:廣島鯉魚隊。此隊名由廣島縣出身的政治家谷川昇命名,其由來為:
  1. 流經廣島市的太田川為鯉魚的產地。
  2. 位於廣島市的廣島城別稱為鯉城。由於球隊成立之初,廣島歷經原子彈轟炸,為了鼓勵廣島地區重新站起來,以鯉躍龍門之意象取了這個隊名。雖然候選隊名尚有彩虹、原子、黑熊、鳩、綠等,但谷川昇認為「文獻中記載,鯉魚比其他魚類還要長,外型可愛又能幻化成躍過龍門的動物,況且廣島市西區的己斐(音讀成koi,與日文的『鯉魚』こい同音)也是從鯉魚轉化而來,也能與『戀愛』相通(因日文的「戀」與鯉魚同音)」,因此後來以英文Carp取名為「カープ」。
  • 1968年:馬自達(舊稱東洋工業)成為最大股東,為了稅賦制度問題而更名為廣島東洋鯉魚隊

歴代總教練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