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島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島城

圖片來自flickr

廣島城是位於日本廣島縣廣島市中區基町的城堡,別稱鯉城[1],為日本100名城之一,現被列為日本國家史跡。由於原本廣島城的所有建築已經在1945年廣島市原子彈爆炸中遭到摧毀,目前整個廣島城都是在二次大戰後所重建。

也由於廣島城別稱為「鯉城」,現在在廣島市有多個以「鯉城」命名的區域或機構,包括鯉城通、鯉城會館、廣島城北中學校・高等學校、廣島縣立廣島國泰寺高等學校、廣島鯉城計程車集團;而日本職棒中央聯盟的球隊廣島東洋鯉魚的名稱也是源自於此。

歷史

廣島城為毛利輝元建於1589年,過去戰國時代毛利氏原本將主要據點設在利於防守的吉田郡山城,但由於位於內陸加上位於山區,不利於發展商業,因此據說毛利元就在16世紀中就有意在広島平野建新城,已利用瀨戶內海的水路發展商業;直到1588年毛利輝元臣服於豐臣秀吉而前往京都後,才決定參考大阪城聚樂第的形式在太田川河口建立新城。在興建過程,豐臣秀吉的心腹黑田孝高也曾參與設計的規劃,最終此城在1599年才完工。[2]

但在1600年關原之戰後,在該戰中與德川家康對立的毛利輝元在戰敗後,領地被縮減為剩下長門周防兩國,廣島此地改封給賤岳七本槍之首福島正則,廣島城也隨之成為福島正則的居城,因此後續廣島城的增建及周邊城下町的規劃則是由福島正則所完成。[3]

但在1619年由於福島正則在修復廣島城因洪水損壞的區域時,違反德川幕府頒布的武家諸法度擅自改建,而被改封至信濃國高井郡,廣島則改由淺野長晟治理,自此直到19世紀江戶幕府結束,此城城主皆為淺野氏

明治維新後,廣島城並未被拆除,城內先後由廣島縣政府、廣島鎮台所使用,1873年後整座廣島城正式為大日本帝國陸軍所使用,除了成為軍營,在19世紀末甲午戰爭期間,更曾在此設立廣島大本營,明治天皇也於廣島城居住半年以上,並在此召開帝國議會,一度取代了東京成為日本的臨時首都。[4]

此後隨著廣島市人口的成長,廣島城四周水堀開始髒亂發出惡臭,因此在20世紀初部分水堀及周邊運河遭到填埋,廣島城的外圍區域也逐漸成為廣島市的街道。同時隨著日本政府開始重視歷史文物的保存,在1928年將原本因屬於軍事用地而禁止進入的天守閣對外開放,並於1931年將天守閣列依國寶保存法列為「國寶」。但在二次大戰期間,由於廣島為日本的主要軍事據點之一,在1945年8月6日上午,美國陸軍航空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廣島城在這次爆炸中完全被摧毀。

1953年日本政府將此地剩下的遺跡列為成為了國家歷史遺跡,並決定重建過去的天守閣,重建的天守閣在1958年完成,1989年至1994年期間又陸續將二之丸平櫓、多聞櫓、太鼓櫓及表御門重建完成。

影片

お灑落な路面電車に乗って...広島城の歩き方 『日本百名城』【広島県広島市】

參考文獻

  1. 廣島城. japan-guide.com. [2018-06-10]. 
  2. 廣島城的歷史-築城前築城的廣島/廣島城築城. 公益財團法人廣島市文化財團 廣島城. [2018-06-10] (日語). 
  3. 廣島城的歷史-福島氏的入國和改易/淺野氏的治世. 公益財團法人廣島市文化財團 廣島城. [2018-06-10] (日語). 
  4. 廣島城的歷史-近代的廣島城. 公益財團法人廣島市文化財團 廣島城. [2018-06-10]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