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絢
 南北朝時期南梁名將

字 號 :字長明

民 族 :粟特人

官 職 :員外散騎常侍、衛尉卿等

追 贈 :右衛將軍

諡 號 :壯

爵 位 :南安縣男

出 生 地 :華山郡藍田縣

出生時間 :464年

去世時間 :520年

主要成就 :主持浮山之役

康絢(464年-520年),字長明。華山郡藍田縣(今湖北省宜城市)人,祖籍康居國(故治今新疆北境)。南北朝時期南梁名將。

  • 康絢身高八尺,容貌絕倫,擅騎射,自少便卓異不凡。
  • 劉宋末年,為雍州刺史蕭長懋幕僚,至南齊時累升為華山太守。
  • 永元二年(500年),響應雍州蕭衍(梁武帝)舉義,隨軍南下,屢立戰功。
  • 南梁建立後,因功獲封南安縣男,並出鎮北兗、司等州,數度率軍抗擊北魏入侵,又派兵討平郁洲徐道角之亂,深受蕭衍信任。
  • 天監十三年(514年),康絢以假節、都督淮上諸軍事鎮鍾離,受命徵召二十萬軍民,主持修築浮山堰,歷時兩年而告成。
  • 晚年更入朝拜員外散騎常侍、長水校尉,奉命宿衛殿省。
  • 普通元年(520年),康絢升任衛尉卿,未拜官而逝世,年五十七。獲贈右衛將軍,諡號「壯」。

人物生平

家世出身

  • 康絢的先祖是康居(故治在今新疆北境)國人。在漢朝時,康居的一位王子被派遣為侍子,在河西地區待詔,於是定居於此,成為平民,並以康為姓。至西晉末年,隴西大亂,康氏遷居關中的華山郡藍田縣(今陝西藍田),並曾出仕前秦、後秦政權。 [1]
  • 南朝宋武帝永初(420年-422年)年間,康絢的祖父康穆率領三千多家鄉人南遷,抵達雍州襄陽縣的峴南(今湖北襄樊),劉宋朝廷為之僑置華山郡(治今湖北宜城)藍田縣以寄居,授康穆為秦、梁二州刺史。康穆死後,康絢的伯父康元隆、父親康元撫相繼被流民推舉為華山郡太守。[2]

東宮舊僚

  • 宋孝武帝大明八年(464年),康絢生於僑居地。他自少卓異不凡,有遠大的志向。
  • 升明三年(479年),齊王蕭道成命其長孫蕭長懋出鎮雍州。蕭長懋到任後,徵用的都是名族子弟,只有康絢因為能力出眾而被徵辟為西曹書佐。
  • 永明三年(485年),齊武帝蕭賾任命康絢為奉朝請。當時蕭長懋被立為太子,特授他為東宮直後。康絢之後因母親去世而離職服喪。服喪期滿後,被任命為振威將軍、華山郡太守。他推誠安撫,使災民悅服。此後被調入朝為前軍將軍,又出任華山郡太守。 [3]

舉郡起義

  • 永元二年(500年)底,掌理荊州事務的宗室遠支蕭穎胄擁府主、南康王蕭寶融舉義,反對東昏侯蕭寶卷的統治。不久後,雍州刺史蕭衍(即後來的梁武帝)亦舉兵起義。康絢聽聞義軍起兵,舉華山郡響應蕭衍,親自率領三千部曲、馬二百五十匹隨軍,被西朝(南康王名義下與東昏侯相抗衡的政權)授為西中郎將、南康王中兵參軍,加官輔國將軍。
  • 永元三年(501年)二月,蕭衍自襄陽出征,康絢隨西軍大將王茂為前鋒,擊破郢州刺史張沖所設防線,過漢口岸,攻占石橋浦,下進至加湖(今湖北黃陂縣東南),進逼郢城。五月,東昏侯派寧朔將軍吳子陽、軍主光子衿等進據巴口,以援救郢州。六月,吳子陽等相繼進軍武口、加湖,築城壘以自衛。七月,王茂率領康絢及軍主曹仲宗、武會超等水師偷襲加湖,擊破吳子陽等部,斬首萬級。此役後,「郢、魯二城相視奪氣」。同月,郢城降。自此後,康絢常領游兵應援各部,頗有斬獲。 [4]
  • 天監元年(502年),蕭衍建立南梁政權,封康絢為南安縣男,食邑三百戶。之後除任輔國將軍、競陵郡(治今湖北天門西北)太守。[5]

轉戰東西

  • 天監四年(505年),梁州長史夏侯道遷舉州投降北魏,新任南秦、梁二州刺史王珍國遣使求援,康絢率竟陵郡兵赴援。之後,魏軍退去。
  • 天監七年(508年)十月,北魏懸瓠軍主白皁生等殺其豫州刺史司馬悅,懸瓠及義陽三關重入南梁轄內。北魏派中山王元英等南下,與司州刺史馬仙琕部展開爭奪戰。蕭衍下詔授康絢為假節、武旅將軍,領兵赴援。
  • 天監九年(510年),康絢升任假節、督北兗州沿淮諸軍事、振遠將軍、北兗州(治今江蘇清江)刺史。
  • 天監十年(511年)三月,朐山(今江蘇連雲港)百姓王萬壽殺死東莞、琅邪二郡太守劉碸,獻朐山降於北魏。康絢聞訊,即刻派司馬霍奉伯分兵據守險要之處,使魏軍不得經朐山而侵略梁境。同年十二月,振遠將軍馬仙琕大敗北魏徐州刺史盧昶等,克復朐山,戰事告終。
  • 天監十二年(513年)二月,郁洲民徐道角(一作徐玄明)夜襲州城,殺害青、冀二州刺史張稷,向北魏投降。北魏派大將樊魯、奚康生等相繼赴援。但在魏軍抵達前,康絢已派司馬茅榮伯率軍出擊,討平徐道角叛亂。 此後,他被徵召入朝,任驃騎將軍、臨川王蕭宏的司馬,加官左驍騎將軍,旋即轉任朱衣直閣將軍。
  • 天監十三年(514年),康絢被改授為太子右衛率,領甲仗衛士百人,與領軍將軍蕭景宿衛殿內。 [6]

浮山之役

  • 當時,北魏降將王足建議蕭衍在淮河上築堰,攔截淮水以灌壽陽(今安徽壽縣)。水工陳承伯、材官將軍祖芃等視察地形後,都認為淮河沿岸多為鬆軟的沙土,不能築壩。但蕭衍不聽,在徐、揚等地(今江蘇、安徽部分地區)徵調總計二十萬的民夫、士兵前往修堰,命康絢為假節、都督淮上諸軍事,置司於鍾離郡,負責主持修築淮堰的事務。
  • 經康絢等商議,南梁軍民在鍾離以南的淮河斷面上,南起浮山(《太平寰宇記》稱之為臨淮山,今安徽五河東分界處)、北抵巉石山(五河東30里,橫跨淮口,南對浮山),開始修攔河堰,「依岸以築土,合脊於中流」。
  • 天監十四年(515年),浮山堰即將合龍,被洪水沖毀。康絢聽信傳言,搜集了數千萬斤的鐵器,沉於水中堰基,仍不能合龍。他又下令在沿淮百里之內砍伐樹木,在水中打成「井」形樁,中間填塞以大石,再用土復蓋於其上。修堰民工備受折磨,又遭逢盛暑疫病流行,死傷慘重。蕭衍特派尚書右僕射袁昂、侍中謝舉假節出使,慰勞修堰軍民,免其賦役。到這年冬天,天氣異常寒冷,淮水、泗水結冰,軍民被凍死的有十之七、八,蕭衍又派人賜其衣袴。
  • 此年年初,北魏方面得知南梁起浮山之役,於是命其平南將軍楊大眼領軍進駐荊山(在鍾離之西),與康絢對峙。
  • 十一月,楊大眼揚言進兵決堰,康絢命各軍撤營止宿野外,又派兒子康悅出兵挑戰,斬殺北魏咸陽王府司馬徐方興,魏軍這才稍稍退卻。十二月,硤石之戰爆發,北魏揚州刺史李崇、代理鎮南將軍崔亮等部圍攻被梁軍占領的硤石(今安徽鳳台西南)。至天監十五年(516年)二月,蕭衍派左衛將軍昌義之、直閣將軍王神念、太僕卿魚弘文等來援,為魏軍所困,硤石於不久後陷落。北魏鎮軍大將軍兼尚書右僕射李平趁勝督率魏軍攻擊浮山堰,康絢與北徐州刺史劉思祖率兵拒戰,擊退魏軍。
  • 天監十五年(516年)四月,浮山堰終於修成。浮山堰「長九里,下闊一百四十丈,上廣四十五丈,高二十丈,深十九丈五尺」,「夾之以堤」,堤上種植杞柳、修築軍壘,軍士能在堤上駐兵守衛。
  • 同時,康絢採納他人建議,派人向東開鑿了一條泄洪道,又對魏軍施反間計,誘騙其鑿山開湫,引堰水北流。這些分流的舉措都未能阻止浮山堰的水勢上漲,堰水不僅逼退魏軍,還淹沒了沿淮的數百里土地,使北魏占領下的壽陽城遭受洪水侵襲。 [7]
  • 徐州刺史張豹子忌妒康絢之功,不願隸屬於其下,於是散播謠言,構陷康絢與北魏來往。蕭衍雖然不聽此言,但仍在修堰完畢後征康絢回朝康絢離開後,張豹子不再修堰。當年八月(一作九月),淮水暴漲,沖毀浮山堰,奔流入海,影響沿岸十多萬戶百姓,「殺數萬人」。[8][9][10]

晚年及逝世

  • 回朝不久後,康絢出任持節、都督司州諸軍事、司州刺史,領安陸郡太守,增封食邑二百戶。他在司州三年,大修城池,號稱嚴整之政。
  • 天監十八年(519年),康絢入朝任員外散騎常侍,領長水校尉,與護軍將軍韋睿、太子右衛率周舍一同宿衛殿省間。
  • 普通元年(520年),康絢被任命為衛尉卿。尚未拜官,他便在建康(今江蘇南京)逝世,享年五十七歲。蕭衍聞訊後,即日前往哭吊,賜其家鼓吹一部、錢十萬、布百匹,追贈他為右衛將軍,諡號「壯」。 [11]

人物成就

  • 舉義功臣:南齊永元二年(500年)底,康絢舉華山郡(治今湖北宜城)響應雍州刺史蕭衍起義,反對東昏侯的統治。次年初,隨西軍大將王茂出征,連破郢州刺史張沖防線,下至加湖(今湖北黃陂縣東南),進逼郢城 。七月,隨王茂等率領水師偷襲加湖,擊破東昏侯部將吳子陽等部,斬首萬級。此後,常領游兵應援各部。
  • 屢抗北魏:南梁天監四年(505年),梁州叛亂,康絢率竟陵郡兵赴援 。天監七年(508年)十月,北魏派兵與南梁大將馬仙琕爭奪懸瓠及義陽三關,康絢又領兵赴援 。天監十年(511年)三月,朐山(今江蘇連雲港)叛降北魏,康絢派司馬霍奉伯據守險要,阻遏魏軍。天監十二年(513年)二月,郁洲民徐道角殺青、冀二州刺史張稷,康絢命司馬茅榮伯馳平叛亂,防止魏軍干涉。天監十四年(515年)十一月至天監十五年(516年)初,北魏數度派兵恫嚇、攻擊浮山堰梁軍,康絢派兵出擊,將其一一擊退。
  • 修建浮山堰:天監十三年(514年)至天監十五年(516年)間,梁武帝為與北魏爭奪壽陽(今安徽壽縣),派康絢統領二十萬軍民,在鍾離以南的淮河斷面上修攔河堰,以達到倒灌壽陽城、逼迫魏軍撤退的目的。 浮山堰的建成反映了古代中國人民驚人的力量和氣概,立足於世界水利史中。[12]

人物軼事

  • 姿容魁偉:康絢身高八尺,容貌出眾,儘管已身居高位,卻仍勤練武藝,受到蕭衍的親信。一次,蕭衍在德陽殿戲馬,命康絢表演騎射,他持弓射擊,一矢中的,圍觀的人都讚賞不已。同日,蕭衍讓畫工繪下康絢的樣貌,派使者拿着畫問他說:「你識得這幅畫嗎?」[13]
  • 恭謹寬厚:康絢為人寬和,喜怒不形於色。在朝中與人往來時,如同不善言辭一般,被人稱為恭謹寬厚之人。為人好施捨,數次在省中宿衛,每在寒冬時見到省官衣衫破舊,都要贈給他們衣物。[14]

人物評價

  • 姚察張惠紹、馮道根、康絢昌義之,初起從上,其功則輕。及群盜焚門,而惠紹以力戰顯;合肥、邵陽之逼,而道根、義之功多;浮山之役起,而康絢典其事。互有厥勞,寵進宜矣。 [15](《梁書》)
  • 李延壽:①其餘安定梁天惠、平原劉孝慶、河東王世興、趙郡李居士、襄陽黃嗣祖、魚文、康絢之徒,並為後來名將。 (《南史》)②張惠紹、馮道根、康絢、昌義之攀附之始,其功則末。及群盜焚門,張以力戰自著。鍾離、邵陽之逼,馮、昌勞效居多。浮山之役,而康絢實典其事。互有厥勞,寵進宜矣。[16] (《南史》)

史料記載

  • 《梁書·卷十八·列傳第十二》 [15]
  •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 [16]

參考資料

  1. 《梁書·康絢傳》:康絢,字長明,華山藍田人也。其先出自康居。初,漢置都護,盡臣西域。康居亦遣侍子待詔於河西,因留為黔首,其後即以康為姓。晉時隴右亂,康氏遷於藍田。絢曾祖因為苻堅太子詹事,生穆,穆為姚萇河南尹。
  2. 《梁書·康絢傳》:宋永初中,穆舉鄉族三千餘家,入襄陽之峴南。宋為置華山郡藍田縣,寄居於襄陽,以穆為秦、梁二州刺史。未拜,卒。絢世父元隆,父元撫,並為流人所推,相繼為華山太守。
  3. 《梁書·康絢傳》:永明三年,除奉朝請。文帝在東宮,以舊恩引為直後,以母憂去職。服闋,除振威將軍、華山太守。推誠撫循,荒余悅服。遷前軍將軍,復為華山太守。
  4. 《梁書·康絢傳》:義師方圍張沖於郢城,曠日持久,東昏將吳子陽壁於加湖,軍鋒甚盛,絢隨王茂力攻屠之。自是常領游兵,有急應赴,斬獲居多。
  5. 《梁書·康絢傳》:天監元年,封南安縣男,邑三百戶。除輔國將軍、竟陵太守。
  6. 《梁書·康絢傳》:十三年,遷太子右衛率,甲仗百人,與領軍蕭景直殿內。
  7. 《梁書·康絢傳》:或人謂絢曰:「四瀆,天所以節宣其氣,不可久塞。若鑿湫東注,則游波寬緩,堰得不壞。」絢然之,開湫東注。又縱反間於魏曰:「梁人所懼開湫,不畏野戰。」魏人信之,果鑿山深五丈,開湫北注,水日夜分流,湫猶不減。其月,魏軍竟潰而歸。水之所及,夾淮方數百里地。魏壽陽城戍稍徙頓於八公山,此南居人散就岡壟。
  8. 《梁書·康絢傳》:絢還後,豹子不修堰,至其秋八月,淮水暴長,堰悉壞決,奔流于海,祖芃坐下獄。
  9. 《南史·康絢傳》:絢征還,豹子不修堰,至其秋,淮水暴長,堰壞,奔流于海,殺數萬人。其聲若雷,聞三百里。水中怪物,隨流而下,或人頭魚身,或龍形馬首,殊類詭狀,不可勝名。
  10.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八·梁紀四》:(天監十五年)絢既還,張豹子不復脩淮堰。九月,丁丑,淮水暴漲,堰壞,其聲如雷,聞三百里,緣淮城戍村落十餘萬口皆漂入海。
  11. 《梁書·康絢傳》:普通元年,除衛尉卿,未拜,卒,時年五十七。輿駕即日臨哭。贈右衛將軍,給鼓吹一部。賻錢十萬,布百匹。諡曰壯。
  12. 浮山堰.中國網.2019-05-20]
  13. 《梁書·康絢傳》:絢身長八尺,容貌絕倫,雖居顯官,猶習武藝。高祖幸德陽殿戲馬,敕絢馬射,撫弦貫的,觀者悅之。其日,上使畫工圖絢形,遣中使持以問絢曰:「卿識此圖不?」其見親如此。
  14. 《梁書·康絢傳》:絢寬和少喜懼,在朝廷,見人如不能言,號為長厚。在省,每寒月見省官繿縷,輒遺以襦衣,其好施如此。
  15. 15.0 15.1  《梁書·卷十八·列傳第十二》.國學導航.2019-04-27
  16. 16.0 16.1  《南史·卷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五》.國學導航.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