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寶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寶融
出生 48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齊和帝
職業 皇帝
知名於 南朝齊最後一位皇帝

蕭寶融(488年—502年5月2日),即齊和帝(501年—502年在位),字智昭,齊明帝蕭鸞第八子,東昏侯蕭寶卷同母弟,母明敬皇后劉惠端南朝齊最後一位皇帝。

蕭寶融初封隨郡王,後改封南康王,歷任冠軍將軍、西中郎將、荊州刺史等。中興元年(501年),蕭衍立蕭寶融為帝,並發兵攻打蕭寶卷。蕭衍進入建康後,於中興二年(502年)將蕭寶融接入建康。同年,蕭寶融封蕭衍為梁王,不久蕭衍以蕭寶融名義殺害湘東王蕭寶晊兄弟,後又殺掉齊明帝其他兒子。不久蕭寶融便被迫禪位與蕭衍,南朝齊至此滅亡。[1]

蕭衍即位後,蕭寶融被封為巴陵王,居於姑孰。不久,被蕭衍派人殺害,時年十五歲,葬於恭安陵,諡號和皇帝。[2]

基本信息

本名 蕭寶融 民族族群 漢人
字號 字智昭 年號 中興
所處時代 南朝齊 在位時間 501年—502年
出生地 建康(今江蘇南京 ) 諡號 和皇帝
出生時間 488年 陵寢 恭安陵
去世時間 502年5月2日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建武元年(494年),蕭寶融受封為隨郡王,食邑二千戶。

建武三年(496年),蕭寶融擔任冠軍將軍,兼領石頭戍軍事。

永泰元年(498年),蕭寶融的父親齊明帝蕭鸞去世,蕭寶融的同母兄蕭寶卷即位。

永元元年(499年),蕭寶卷改封蕭寶融為南康王,並任命他為持節,都督荊、雍、益、寧、梁、南秦、北秦七州軍事,西中郎將,荊州刺史。

勸進帝位

永元二年(500年)十一月十八日,長史蕭穎胄殺輔國將軍、巴西、梓潼二郡太守劉山陽,擁戴南康王蕭寶融舉義。十一月十九日,蕭寶融對部下嚴格要求。又對部下說:"如今我親自率領晉陽的軍隊前去翦除朝廷的凶孽,現在戰事吃緊,我們應該對人們多施恩惠,除了已判斬首之刑的以外,其餘的一概釋放。原來有職務的,立即恢復原職。將吏提升一級,現役人員有家屬的,發給他們官糧。其他各種雜役人員現在各軍中作戰士的,事成之後,都寬免為民。有關立功獎賞等辦法,再作其他規定。"

十一月二十日,任命雍州刺史蕭衍為使持節、都督前鋒諸軍事、左將軍。二十一日,蕭寶融任命蕭穎胄為右將軍、都督行留諸軍事。二十二日,蕭衍等人上表勸請蕭寶融即皇帝位。十二月十日,群僚又上表進行勸進,蕭寶融都沒答應。

十二月二十七日,驍騎將軍夏侯亶從京師來到江陵,稱宣德太后有令:"西中郎將、南康王蕭寶融宜繼承大統,登臨帝位。等待清初宮內之後,便可施行帝王的號令,如今暫且晉封為宣城、南琅邪、南東海、東陽、臨海、新安、尋陽、南郡、竟陵、宜都十郡為宣城王,加封相國、荊州牧,加黃皞,下面設置臣屬,遴選百官,西中郎府和南康國保留原來建制。軍隊所經之處,附近主管官長都必須依照舊典,備法駕奉迎。" [3]

登基大赦

永元三年(501年)正月初十日,蕭寶融正式接受稱帝的建議,大赦天下,只有梅蟲兒、茹法珍不予赦免。任命右將軍蕭穎胄為左長史,晉封為鎮軍將軍。蕭衍晉封為征東將軍。正月,任命冠軍將軍楊公則為湘州刺史,在城南樹大旗幕府。二月初一日,任命冠軍長史王茂先為江州刺史,冠軍將軍曹景宗為郢州刺史,右將軍、邵陵王蕭寶攸為荊州刺史。二月初五日,群臣進上皇帝尊號,設立宗廟及南北郊祭祠。二月二十日,梁王蕭衍率大軍駐紮在沔口,郢州刺史張沖拒守。三月初三日,張沖死,驃騎將軍薛元嗣等固城拒守。

中興元年(501年)三月十一日,蕭寶融正式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元中興。文武官員賜位二等;鰥寡孤獨不能自養之人,每人賜給谷五斛。任命相國長史蕭穎胄為尚書令,晉安王蕭寶義為司空,廬陵王蕭寶夤為徐州刺史,散騎常侍夏侯詳為中領軍,領軍將軍蕭偉為雍州刺史。三月十二日,有關部門奏請封庶人蕭寶卷為零陽侯,蕭寶融下詔不答應。又奏請封他為涪陵王,下詔許可。之後,任命尚書令蕭穎胄行荊州刺史,假黃鉞。三月十八日,任命征虜將軍柳惔為益、寧二州刺史。三月二十五日,任命冠軍將軍莊丘黑為梁、南秦二州刺史,冠軍將軍鄧元起為廣州刺史。四月初五日,下詔說:"荊、雍是我們當初舉義的根本所在,那裡的有識之士為我們謀劃,精細之人為我們出力,現在我們應該對他們進行獎賞,只要是跟隨我東征討伐朝中奸惡的,都要免除勞役。"

平定建康

中興元年(501年)五月二十二日,蕭寶融來到竹林寺禪房,宴會群臣。巴西太守魯休烈、巴東太守蕭惠訓之子蕭璝抗拒義師。七月,東軍主帥吳子陽十三軍救援郢州,兵駐加湖。七月初五日,被征虜將軍王茂先擊破。七月十九日,任命王茂先為中護軍。二十五日,魯山城主將孫樂祖獻城投降。七月二十七日,郢城主將薛元嗣投降。 八月十四日,平西將軍陳伯之宣布投降。不久,蕭寶融任命陳伯之為江州刺史,任命陳伯之之子陳虎牙為徐州刺史。九月初四日,下詔令蕭衍如果平定京城,可以自行決斷處置,不必上奏請旨。十一月初五日,蕭寶融任命輔國將軍李元履為豫州刺史。十一月十二日,尚書令、鎮軍將軍蕭穎胄去世,任命黃門郎蕭澹行荊州府事。十一月二十七日,蕭璝、魯休烈向齊軍投降。 十二月初六日,齊軍平定建康城。十二月初九日,皇太后下令任命蕭衍為大司馬、錄尚書事、驃騎大將軍、揚州刺史,並封他為建安郡公,比照晉武陵王司馬遵的先例,承制總攬政務,文武百官向其致敬。十二月十二日,改封建安王蕭寶夤為鄱陽王。十二月十三日,任命司徒、揚州刺史晉安王蕭寶義為太尉,領司徒之職。十二月十四日,賞賜大司馬蕭衍錢幣二千萬,布絹各五千匹。十二月二十五日,任命輔國將軍蕭宏為中護軍。

禪位被殺

中興二年(502年)正月初九日,宣德太后臨朝稱制,入居皇宮內殿。並且解除大司馬蕭衍的承制。正月初十日,任命寧朔將軍蕭昺監管南兗州。正月十三日,任命大司馬蕭衍為都督中外諸軍事,加殊禮。正月二十日,任命大司馬長史王亮為守尚書令。正月二十五日,詔令大司馬蕭衍進位相國,總攝朝廷一切政務,併兼任揚州牧,封十郡為梁公,配備九錫之禮,加遠遊冠,位在諸王上,加相國綠騑綬,此舉大大增加了蕭衍的勢力。正月三十日,任命新授職的右將軍曹景宗為郢州刺史。

二月初三日,蕭寶融誅殺湘東王蕭寶晊。二月初九日,下詔梁公蕭衍晉封為梁王,增封十郡。三月初七日,皇太后下令賜梁王蕭衍錢五百萬,布五千匹。三月十三日,鄱陽王蕭寶寅投奔北魏,誅殺邵陵王蕭寶攸、晉熙王蕭寶嵩、桂陽王蕭寶貞。之後命梁王蕭衍冠冕可用十二旒,建天子旌旗,出行時警戒清道,禁止行人,乘金銀馬車,可駕六馬,其餘形制也同天子一般,朝廷蕭衍一手遮天,朝廷大權盡入他人之手。三月二十二日,任命冠軍長史蕭秀為南徐州刺史,新授職的中領軍蔡道恭為司州刺史。蕭寶融東回到姑熟。三月二十八日,蕭寶融被迫禪位給梁王蕭衍,南朝齊滅亡。 [4]

[5]

四月初三日,禪位詔書下達,皇太后退居外宮。四月初九日,蕭衍封蕭寶融為巴陵王,王宮設在姑熟,仍然使用齊朝的曆法,一切照先例進行。當時,蕭衍想以南海郡為巴陵國,遷蕭寶融前去居住,可是,沈約卻對蕭衍說:"古今不同,當年魏武帝曹操曾經說過:'不可以慕虛名而受實禍。'"蕭衍聽後點頭同意,於四月初十派遣親信鄭伯禽到姑孰,把生金子給蕭寶融,讓他吞下去,蕭寶融說:"我死不須用金子,有醇酒就足夠。"於是,就給他飲酒,喝的爛醉,鄭伯禽上前將其殺死。 時年十五歲。追諡為齊和帝,葬於恭安陵。[6] 巴陵王爵位由其兄長蕭寶義繼承。[7]

歷史評價

蕭子顯《南齊書》:"和帝晚隆,掃難清宮。達機睹運,高頌永終。"

本史作者認為:夏代因為有了而滅亡,殷代由於有了而覆滅,改朝換代,理所當然。然而皇權的運數,重興於西楚,暫時獲得的皇位,也是有冥數的,能獲得這樣美好的名號,也算是幸運了。 贊語:和帝在齊朝末期能夠興隆一時,掃除了艱難,清理了宮廷。他能夠明達徵兆察知運數,這樣的結局也很值得後人傳頌。[8]

家庭成員

父親:齊明帝蕭鸞 母親:敬皇后劉惠瑞[9]

妻子皇后王蕣華[10]

兄弟

長兄 巴陵隱王蕭寶義 六兄 鄱陽王蕭寶夤,蕭寶融同母兄
二兄 東昏侯蕭寶卷,蕭寶融同母兄 七兄 早夭
三兄 江夏王蕭寶玄,蕭寶融同母兄 九弟 邵陵王蕭寶攸
四兄 早夭 十弟 晉熙王蕭寶嵩
五兄 廬陵王蕭寶源 十一弟 桂陽王蕭寶貞

史籍記載

《南齊書·卷八·本紀第八》

《南史·卷五·齊本紀下第五》

《資治通鑑·卷一百四十五》

視頻

蕭寶融禪讓,蕭衍登基是為梁武帝

蕭寶融禪讓,蕭衍登基是為梁武帝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