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和型大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和型大廈
圖片來自eportfolio

康和型大廈英語:Concord Block[1]香港居者有其屋屋苑的大廈設計,於1999年至2005年間落成的居者有其屋屋苑、部份公共屋邨及極小部分政府宿舍大廈中採用。

說明

康和型大廈原屬居者有其屋屋苑獨有的大廈設計,首批落成的康和型大廈是和明苑第二期及天頌苑,於1999年落成。康和型大廈共有3款設計,每層的單位數目只有6-8個,其單位主要是以2房及3房單位,其設計與私人發展商的樓宇較接近。

其後政府希望把輪候公屋時間縮減至三年,所以把逸東邨富泰邨天恆邨的康和一型樓宇(全屬原擬推出的居屋第23期乙),改作公屋出租。其後,政府於2002年11月宣告無限期停建及停售居屋,興建中或未發售的屋苑將會改作其他用途,或保留至2007年至2013年間出售。但康和型樓宇的設計原本是居者有其屋屋苑獨有的,相較於同樣是居屋屬有的新十字型,其單位的面積較大,如全部改為公屋單位出租,單位的編配上較難,加上從第23期乙居屋轉作公屋的經驗,可見居民難以負擔租金。所以於2002年11月或以後的康和型樓宇,都只會改為政府宿舍或維持作居屋(而東濤苑暉濤、映濤閣最初擬改作房協屋邨或低星級賓館,最後恢復作居屋)出售。

康和型大廈設計是近年居屋和公屋中使用全新概念來設計,當中晾衣架的位置設於客廳的窗戶,有別於同期的和諧式新十字型設計,單位設計亦以普遍私人樓宇單位的長走廊設計作借鑒,因此實用率較其它設計為低。康和型大廈分為3款,分別是康和一型、康和二型及單向設計康和型。

細分

康和一型

康和一型呈十字型,興建的數目最多,除青宏苑36層及葵蓉苑32層外,其餘均為40層。每層擁有8個單位,每翼設有2個單位。部份為全3房設計(第二款,除鯉安苑外只建於新建居屋項目),部份為兩翼3房,兩翼2房(第一款)。大樓內設4部升降機(兩部停26-40樓,另外兩部停1-25樓)和2道緊急走火樓梯。大多數樓宇採用設相連大堂及樁基的「雙子星」設計(一般以「雙子星」方式連結的樓宇均屬康和一型中同款設計,但鯉安苑鯉逸及鯉欣閣,以及高翔苑(政府宿舍)屬例外;早期亦曾出現以第一款大廈短翼連接的「雙子星」大廈設計(如天頌苑A至D座原來方案,但最後沒有實施),亦有部份採用單獨大堂設計。位於沙田圓洲角愉翠苑原有兩幢康和一型第二款「雙子星」大廈因牽涉短樁醜聞而被迫拆卸;而天水圍天頌苑與天富苑同樣有短樁的「雙子星」樓宇,由於情況不算嚴重,所以進行了維修工程,天富苑聚富閣於2007年出售,並提供20年的樓宇結構保證,天頌苑兩座牽涉短樁醜聞的樓宇(即頌浩閣與頌波閣)則空置數年並經復修後於2013年才透過出售剩餘居屋單位第7期發售,同樣提供20年結構安全保證直至2033年為止;順帶一提,頌浩閣與頌波閣亦是香港最後兩幢出售入伙的康和式居屋。

康和二型

康和二型屬長型設計,數目較少,層數為26-32層,每層設有6個單位。大多數康和二型大廈屬於只提供兩房單位的康和二型第二款,僅元朗鳳庭苑高翔苑有同時提供兩房及三房單位的康和二型第一款大廈。另外,多數此型大廈(和明苑、鳳庭苑及高翔苑(政府宿舍)等)採用「雙子星」設計,其中後者是香港唯一將康和一及二型大廈併為一組「雙子星」大廈的例子。

單向設計康和型

單向設計康和型的設計是以1990年代初深井海韻花園及康和一型為藍本,除東濤苑暉濤閣36層(計入基座停車場則仍為40層)及鯉安苑鯉庭閣41層外,其餘均為40層,以特別建築設計方法把非噪音敏感地帶(如:廚房及浴室)安放接近噪音來源的位置,把噪音敏感地帶(如廳、房)遠離之,而位於樓宇中央兩旁的2個單位與最接近噪音來源兩旁的2個單位相交形成銳角,以把噪音反彈回去聲源位置。此類大廈每個標準層設有6個單位,中央的兩個單位為3房,其餘為2房。

當中錦泰苑的單向康和型屬特殊設計性質,由興業建築師有限公司為此項目設計(及後,同一公司設計的私人屋苑-環宇海灣設計亦參考了上述樓宇),全為兩房設計,而升降機亦只有三台(其中一台為可通往所有樓層的消防升降機)。而後期落成的東濤苑愉翠苑鯉安苑的則採用房屋署統型設計,除了開始提供三房單位外,更將升降機數目增至四台(但不再設有通往全部樓層的升降機),而各層電梯大堂後方亦改為設有通風窗。

特點

早期落成的康和型大廈都有隨附「鐵絲網狀」窗花。它是康和型大廈獨有的,不能裝在其他類型樓宇上,由於劣評如潮關係,2001年後期或以後落成的均沒有隨附窗花(但仍然能夠自行裝上)。(政府宿舍的康和型大廈則隨樓附送另一款跟和諧式相近的窗花,並鋪設柚木地板,同時附送少量電器。)而單位內部交樓標準亦尚算完善,如房間有間隔,廚房、浴室均附設組合櫃等。反而2014年12月起所推出的新居屋之上,除安裝類似和諧式大廈的窗花,以及熱水爐外,則沒有其他設施。

擁有康和型大廈的居屋屋苑、公共屋邨及政府宿舍

居屋屋苑

所屬地區 屋苑名稱 型號(座數) 落成年份
康和一型 康和二型 單向設計康和型
北區 昌盛苑 4 - - 2000
黃大仙區 慈愛苑 6 - -
沙田區 錦泰苑 7 - 5(非統型)
嘉徑苑 2 - - 2002
愉翠苑 6*A. 3 7 2001
東區 東旭苑 5 - -
東濤苑 - - 2 2005
元朗區 鳳庭苑 - 2 - 2001
天富苑 16 - - 2000
天頌苑 11*B. - - 1999、2001、2008
天盛苑 12 1 - 2000
西貢區 和明苑 - 2 - 1999
彩明苑 6 - - 2001
葵青區 寧峰苑 4 - -
青宏苑 2 - -
觀塘區 康逸苑 5 - -
鯉安苑 4 - 2 2002、2003
合計座數 91 8 16 總數:115
  • 粗體屋苑代表所有單位入伙前已預裝鐵絲網狀窗花
  • A. 位於沙田圓洲角的愉翠苑,有兩幢康和一型大廈因大部份樁柱短樁而被迫於落成前拆卸,詳情請參閱香港居屋短樁醜聞
  • B. 位於天水圍的天頌苑,有兩幢康和一型大廈(即頌浩閣與頌波閣)因大部份樁柱短樁,由於情況不算嚴重,所以進行了維修工程,並提供20年的樓宇結構保證,惟天頌苑兩座短樁的樓宇直至2013年才透過出售剩餘居屋單位第7期發售,詳情請參閱香港居屋短樁醜聞

參考文獻

  1. Block Types. www.housingauthority.gov.hk. 2019-07-17 [2020-04-09]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