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恆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恆邨
圖片來自hket

天恆邨英語:Tin Heng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YL21NR,位於新界元朗區天水圍新市鎮北部(天水圍第110區),於2001年落成入伙,共有14座大廈,屋邨整體由房屋署總建築師設計、另外恆輝樓、恆滿樓、恆麗樓則委託Design 2公司設計[1]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屋邨管理。

簡介

天恆邨原本是居屋第23期乙及可租可買計劃第2期屋苑「天恆苑」,亦是天富苑聚富閣短樁案(參見圓洲角短樁案)受影響業主的指定安置屋苑(該等業主可憑特別保證書繞過攪珠程序,與受整體重建計劃影響公屋居民一併直接購買單位,名額320個),後來因為政府於2000年打算將公屋輪候年期縮短至三年,而與其餘的第23期乙居屋屋苑一併改為公共房屋(公屋)出租,而給予上述天富苑業主的安置保證書亦因而作廢。

說明

此外,天恆邨亦是香港首個採用1998年新版新十字型大廈的公共房屋項目,以及第三個採用框筒模式興建的公營房屋(其建築技術同樣用於昌盛苑慈愛苑三期),更是全港唯一一個在所有和諧式大廈中,不設一人單位的屋邨。

因為天恆邨原本是居屋住宅(現已改為公屋),所以本邨的部分單位面積,比同區公屋單位為大,例如單位內有三房兩廳兩浴室,設備較普遍的公屋單位好,所以天恆邨的租金亦比較高(約10%)。但相對於天水圍其他公共屋邨,本邨有較多新來港人士南亞裔香港人,部份靠綜援生活、居民收入微薄,導致居住在天恆邨的居民都批評租金太高。

在2001年人口調查亦顯示,在天恆邨內,15歲以下人口佔27.2%,25歲以下人口則佔48.6%。另外,天恆邨很多住戶都是弱勢家庭,包括低收入、綜援、失業、新移民及南亞裔家庭等。

天恆邨在2001年正式供市民入住。邨內共有14座公共樓宇,而每座均有一個的互助委員會。公共設施方面,邨內現只有4個小型遊樂場及1個位處停車場上蓋的小型運動場供邨內居民使用。

天恆邨停車場樓高6層,房委會將部份樓層的空間改建為社區服務設施,其中1、2、5樓的A翼為「香港賽馬會天水圍電話投注中心暨義工及培訓中心」 ,而6樓A翼則設有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會議室、活動室及遊樂設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