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曼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曼人,又稱為克普恰克人[1]、波羅維茨人(源於俄語詞Половцы),是一支操突厥語族語言的民族,主要活躍於10到13世紀。庫曼人曾在突厥遷移的過程中與欽察人組成龐大的庫曼-欽察邦聯,活躍於邦聯的西半部分。13世紀蒙古西侵之後,不少庫曼人逃到匈牙利王國尋求庇護。

庫曼人與佩切涅格人有聯繫。他們主要居住在黑海以北至伏爾加河一帶,過着遊牧生活,文化體系繁雜;庫曼人的戰鬥力相對較強,活躍期間始終維持對中世紀巴爾幹半島的影響力。

相當一部分庫曼人最後遷移到黑海以西,在基輔羅斯、加利西亞-沃里尼亞王國、金帳汗國、格魯吉亞王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尼西亞帝國、塞爾維亞王國、摩爾達維亞、瓦拉幾亞,以及保加利亞第二帝國等國發揮政治影響力,後逐步與當地貴族融合。庫曼人曾於第四次十字軍以及保加利亞第二帝國的建立中扮演重要角色。

庫曼人說的庫曼語是當代研究得最透徹的早期突厥語族語言之一,部分中世紀檔案中對庫曼語留有記錄。

詞源

關於「庫曼」(Cuman)這個詞的來源尚不十分明確。在突厥語中qu、qun、qūn、quman,或qoman一類的詞一般是指黃色系的顏色,所以一種通說認為庫曼源於這些突厥語詞,用來形容庫曼人偏黃的頭髮。突厥學研究者伊姆雷·巴斯基(Imre Baski)認為,「庫曼」這個詞的來源有三種可能性:一是可能源於庫曼人騎的的顏色(庫曼人的馬一般是接近黃色的顏色);二是可能源於一種被稱為quman的小船;三是可能源於一個突厥語中意為「力量」之類的詞語:6。

斯拉夫人將庫曼人稱為「波羅維茨人」,這個詞是源於斯拉夫語詞根「polvъ」,意為淺黃、淡金或蒼白色。

起源

學界目前尚未就庫曼人的起源問題達成一致。一種說法認為庫曼人就是突厥汗國的遺民欽察人的一支,分布較靠西的欽察人即為庫曼人。但也有觀點認為庫曼人與欽察人是不同的兩個部族。

崛起

以支持庫曼人是欽察人一支的觀點來看,庫曼人最早於10世紀隨欽察人自中亞侵入歐洲,在歐洲東部地區建立起被中世紀歐洲人稱為「庫曼汗國」的國家。1055年,庫曼人進入基輔羅斯的公國之一佩列亞斯拉夫公國,與羅斯人相遇。基輔大公弗謝沃洛德一世·雅羅斯拉維奇當時與庫曼人達成了協議,避免了雙方的軍事衝突。但是,到了1066年,庫曼人派兵入侵佩列亞斯拉夫公國。以此為開端,庫曼人與羅斯人斷斷續續進行了長達175年的戰爭,期間也有與一些羅斯人王公結盟的記錄。

到12世紀時,庫曼人也曾幫助俄羅斯的公國對抗匈牙利王國。在巴爾幹半島,庫曼人與保加利亞人結盟對抗匈牙利人,在保加利亞第二帝國建立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

視頻

庫曼人 相關視頻

欽察人——波羅維茨
普京讚不絕口的電影《維京》:佩切涅格人攻打基輔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