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維亞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維亞王國(王權象徵)原圖鏈接來自 微博 的圖片

塞爾維亞王國是1882年到1918年存在於巴爾幹半島的一個國家。前身是1817年由歐布雷諾維奇王朝(稍後由卡拉喬傑維奇王朝取代)所成立的塞爾維亞公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被新成立的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所取代。首都是貝爾格萊德。1914年6月28日薩拉熱窩事件導致奧匈帝國向該國宣戰,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戰。塞爾維亞王國在一戰中是協約國的成員,在戰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

塞爾維亞公國

塞爾維亞 - 保加利亞戰爭

塞爾維亞 - 保加利亞戰爭爆發於1885年11月14日,並於兩個星期後的28日結束。這場戰爭由保加利亞勝出。塞爾維亞未能成功奪取原先所預定的目標斯利夫尼察地區;而保加利亞軍隊不只成功抵禦了塞軍,還將前線推進到塞爾維亞境內的皮羅特,準備進攻尼什。不過當奧匈帝國宣布將介入戰事並幫助塞爾維亞後,保加利亞將在塞爾維亞境內的部隊悉數撤出,並讓兩國國界恢復到戰前的態勢。1886年2月19日,停戰條約簽署於布加勒斯特。作為戰爭的結果,歐洲各列強承認保加利亞過去為統一大保加利亞所做出行動的正當性。

政治

1888年由尼古拉·帕希奇領導的人民激進黨取得政權並成立新憲法。新憲法參照了比利時憲法。戰事上的失利與人民激進黨的大獲全勝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米蘭一世於1889年的退位。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一世於1893年取得了王位,並於1894年取消了憲法[2]

五月政變

1903年5月28日至29日晚間,國王亞歷山大一世和他不受歡迎的妻子德拉加皇后在貝爾格萊德的皇宮內被暗殺。其他歐布雷諾維奇王朝的代表也被槍殺。 這一行為導致自1817年以來一直統治塞爾維亞的歐布雷諾維奇王朝覆滅。塞爾維亞軍官德拉古廷·迪米特里耶維奇率兵攻占塞爾維亞皇宮。經過黑暗中的激烈戰鬥,襲擊者抓住了皇室保衛隊隊長拉扎·佩德羅維奇將軍(General Laza Petrović),德拉古廷迫使將軍說出國王亞歷山大一世奧布仁諾維奇及其妻子的藏身處。襲擊者打開了國王皇后藏身處的大門,國王身中三十槍,皇后中十八槍。麥肯齊寫道:「皇室人員的屍體被剝離並慘遭分屍。」襲擊者將國王和皇后的屍體扔出窗外,打斷了皇室人員想反擊的念頭。沃伊斯拉夫·坦科西奇隨後殺害了佩德羅維奇將軍,後又組織殺害了皇后的弟兄們,並和迪米特里耶維奇策劃了弗朗茨·斐迪南大公謀殺案)。

彼得一世

五月政變後,塞爾維亞議會推舉亞歷山大·卡拉喬傑維奇之子成為新任國王,是為彼得一世。本次君主立憲制是由在幕後操作的軍事團體一手創立的。新王朝一改過往的國策,開始向俄羅斯帝國靠攏,並與保加利亞王國建立起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這個改變招致了與奧匈帝國關係的破裂。

1904年4月,塞爾維亞與保加利亞簽署友好條約,雙方並於1905年6月成立關稅同盟。而奧匈帝國則在1906到1909年間發動了關稅貿易戰爭作為回應。1908年奧匈帝國併吞波斯尼亞地區,此舉導致了雙方關係進一步的惡化。

薩拉熱窩事件

1914年6月28日一場針對法蘭茲·斐迪南大公的暗殺發生於薩拉熱窩,這場震驚全球的事件將奧匈帝國與塞爾維亞之間的緊張情勢推升至前所未有的地步。暗殺的幕後主謀為塞爾維亞秘密軍事結社,稱為黑手會。刺客受到塞爾維亞地下組織的幫助,其中包含了塞爾維亞平民與軍官,他們提供物資與交通上的援助。並且幫助刺客們進行軍事上的訓練,鼓動參與成員,提供武器,地圖以及其他情資。刺殺成功後,這些策畫者於1914年十月在波斯尼亞境內被逮捕。

暗殺的政治目標是將南斯拉夫省份從奧匈帝國分裂出去,刺殺弗朗茨·費迪南德大公的事件最終引發了一系列俄羅斯帝國和各歐洲列強的介入參與。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年七月28日,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王國宣戰。 1915年,由奧匈帝國軍、德軍與保加利亞軍所構成的同盟國聯軍占領了塞爾維亞。高達十三萬五千名士兵取道阿爾巴尼亞並最終撤退到希臘的克基拉島。這批軍隊在日後的馬其頓戰役起了重要作用。1916年,黑山王國遭到奧匈帝國的占領。

隨着戰爭的尾聲逼近與奧匈帝國的解體,塞爾維亞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局。1918年11月28日,塞爾維亞吞併黑山王國

1918年12月1日,塞爾維亞與剛成立不久的短命政權斯洛文尼亞人、克羅地亞人塞爾維亞人國合併成為一個新的南斯拉夫民族國家,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這個新國家沿用了塞爾維亞王國的君主制,1921年8月亞歷山大一世接替彼得一世成為新任國王。

視頻

塞爾維亞王國 相關視頻

經典歷史戰爭片,1914年塞爾維亞王國軍隊反擊入侵的奧匈帝國軍隊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