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一起扣扣網 的圖片

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Zhanjiang Mangrove National Nature Reserve)地處廣東省西南部的湛江市,沿雷州半島1556公里海岸線分布。保護對象為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及其生物多樣性、典型的海岸自然景觀等。保護區建於1990年1月,當時保護範圍僅限廉江高橋1133公頃紅樹林濕地,1997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升級後保護區範圍擴展到整個雷州半島海岸的紅樹林濕地,跨徐聞、雷州、遂溪、廉江四縣(市)及麻章、坡頭、開發區、霞山四區的39鄉鎮,涉及147個村委會,周邊區人囗244.28萬人。保護區規劃總面積20278.8公頃。經過多年的保護管理與恢復,目前保護區紅樹林面積已恢復到7228公頃,是我國保護紅樹林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1]

地理環境

位置

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於中國大陸最南端,跨湛江市徐聞、雷州、遂溪、廉江四縣(市)及麻章、坡頭、東海、霞山四區,沿雷州半島1500公里海岸線帶狀間斷性分布,地理坐標東經109°40′~110°35′,北緯20°14′~21°35′。[4]

水文

紅樹林沼澤起源於天然海岸沼澤濕地。河流有鑒江、九洲河和南渡河。各條河流每年攜帶大量淡水和陸地上流失的營養物質及泥沙流入大海,河流淡水與潮汐鹹水交匯處的水質鹽度呈梯度變化,大致在 1%~3% 之間,鹹淡程度主要受潮汐周期性變化及降雨季節影響,河口灣處的不同鹽度海灘為耐鹽能力不同的紅樹植物提供適宜的生長立地。雷州半島東、西兩岸的潮汐類型不同,東海岸的潮汐為不規則半日潮;西海岸的潮汐為不規則日潮。

地勢

湛江保護區所在的雷州半島地勢比較平坦,海岸線彎曲複雜,近海島嶼眾多,除半島南端海岸較崎嶇外,東西兩面及鄰近海島的海岸均為坡度很小的海灘。

土壤

紅樹林沼澤的土壤多為淺海沉積、潮汐及河流搬運的堆積物在紅樹林生長作用下逐漸發育形成的鹽漬沼澤土[2]

氣候

湛江保護區位於北熱帶向南亞熱帶的過渡區域,南部為北熱帶季風氣候區,北部為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受季風氣候和海洋氣候影響較大。年平均氣溫 23℃,極端最高氣溫38.8℃,極端最低氣溫-1.4℃。年均降水量1534.6mm,乾濕季節明顯,降雨集中在 4~9 月份,也是颱風暴雨季節,多有雷暴,颱風帶來暴雨和海浪衝擊海岸,其破壞能量巨大。

視頻

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雲遊」30秒——廣東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廣東十大最美濕地 湛江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上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