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綠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綠植物在植物學中指的是一種全年保持葉片的植物,葉子可以在枝幹上存在12個月或更多時間。與此相對的是落葉植物,落葉植物在一年中有一段時間葉片將完全脫落,枝幹將變得光禿禿的沒有葉子。

常綠植物的葉子只能存在一年多一點時間(老的葉子脫落不久以後,新的葉子就會長出),最長存在時間大約是40年(刺果松 (Pinus longaeva))[1]。然而,很少有物種可以保持葉子存在超過5年的。

熱帶地區,大多數雨林植物都是常綠的,隨著葉片年齡增長和秋天的到來,一整年它們都在逐漸替換葉片,而生長在季節性乾燥氣候的物種既可能是常綠的也可能是落葉的。大多數溫帶氣候下的植物也是常綠植物。但在寒冷氣候下,幾乎沒有常綠植物,松柏科植物在這裡佔據了統治地位,這是因為擁有闊葉的常綠植物沒有一個可以忍受-25℃低溫的。

四季常綠植物

一年四季均常有綠葉的植物。如油松馬尾松紅松雪松冬青等等。但並不是這些植物的葉子永不脫落,相反,這些植物每年都有枯葉脫落,因為這些植物的葉子壽命較長,有的可生活幾年至10多年(如各種松樹的葉)。在這些植物下面也可見到很多枯葉。由於這些植物每年還會不斷長出許多新的綠葉,儘管會有少量葉子脫落,而留存在植物體上的葉依然很多。從整體上看,植物體仍被綠葉覆蓋,故稱常綠植物。

常綠闊葉樹

常綠樹有闊葉和針葉兩類:常綠闊葉樹多半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一般不耐寒,如棕櫚香樟柑橘珊瑚樹等。

常綠闊葉樹木都是常綠雙子葉植物的闊葉樹種,而以殼鬥科樟科山茶科木蘭科中的常綠喬木為典型代表,種類豐富,常有著明顯的建群種或共建種。

灌木中較高大的常綠闊葉植物多為杜鵑花屬、烏飯樹屬,其次為山礬屬、山茶屬、柃木屬、山胡椒屬、梔子屬、粗葉木屬、山黃皮屬、潤楠屬、柏拉木屬等。

而低矮的則為紫金牛屬、杜莖山屬、虎刺屬等植物。還有黑桫欏金毛狗、華南紫萁以及蓮座蕨屬等植物所組成的層片。常綠闊葉草本植物中蕨類的狗脊蕨為主,次為瘤足蕨和苔草、山薑、舞花薑等屬植物,以及淡竹葉和百合科或天南星科的一些植被。

其中特別低矮而貼地生長的草本有虎舌紅、錦香草等,特別高大的草本有野芭蕉等。常綠闊葉林地的枯枝落葉層較厚,苔蘚不多。林下有些根寄生植物,如蛇菰屬和腐生植物,如水晶蘭屬等,雖然數量不大,但反映著群落發育較為成熟和土壤腐殖質層豐富等生境特點。此外,尚有藤本、附生、寄生等層外植物存在。

常綠針葉樹

常綠針葉樹廣泛分佈於溫帶和寒帶地區,具備耐寒的特性,多半是裸子植物,如松樹、柏樹等[2]。針葉樹種主要是喬木或灌木,稀為林質藤本。莖有形成層,能產生次生構造,次生木質部具管胞,稀具導管,韌皮部中無伴胞。葉多為針形、條形或鱗形,無托葉。球花單性,雌、雄同株或導株,胚珠裸露,不包於子房內。種子有胚乳,子葉1至多數。

針葉樹種多生長緩慢,壽命長,適應範圍廣,多數種類在各地林區組成針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為林業生產上的主要用材和綠化樹種,也是製造纖維、樹脂、單寧及藥用等原料樹種,有些種類的枝葉、花粉種子及根皮可入藥,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視頻

常綠植物 相關視頻

靈空山天然油松林
冬青樹

參考文獻

  1. 常綠植物,那花園花卉網,2012-07-17
  2. 大家所說的常綠植物,你真的了解嗎? ,搜狐,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