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茶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茶科Theaceae屬胚胎植物門,種子植物亞門,被子植物綱,雙子葉植物亞綱,山茶目下的一個科。蒴果或成核果狀不開裂,多產於熱帶及溫暖地區。重要經濟植物除茶外,部分為油料、觀賞及材用樹種。茶科有約30屬50種, 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 我國有14屬400種左右, 其中茶屬最大, 有約20種, 我國有近20種, 是主要產地。[1]

主要分布

茶科 ( Theaceae) 植物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我國主產於長江以南各地 , 該科植物約36屬, 700餘種,分隸於6個亞科. 我 國有14屬, 390 多種。其中, 茶屬220 多種, 我國有190餘種產西南部至東南部。均屬於比較原始山茶亞科及厚皮香亞科。

植物特徵

喬木或灌木。葉革質,常綠或半常綠,互生,羽狀脈,全緣或有鋸齒,具柄,無托葉。花兩性稀雌雄異株,單生或數花簇生,有柄或無柄,苞片2至多片,宿存或脫落,或苞萼不分逐漸過渡;萼片5至多片,脫落或宿存,有時向花瓣過渡;花瓣5至多片,基部連生,稀分離,白色,或紅色及黃色;雄蕊多數,排成多列,稀為4-5數,花絲分離或基部合生,花葯2室,背部或基部着生,直裂,子房上位,稀半下位,2-10室;胚珠每室2至多數,垂生或側面着生於中軸胎座,稀為基底着坐;花柱分離或連合,柱頭與心皮同數。果為蒴果,或不分裂的核果及漿果狀,種子圓形,多角形或扁平,有時具翅;胚乳少或缺,子葉肉質。

主要價值

茶科植物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茶組許多種如茶 Camellia sinensis及普洱茶C. as-samica在國際市場上是著名的飲料,也是我國的特產,現世界許多地方廣泛栽種。油茶C. oleifera及油茶組和紅山茶組60餘種的種子含油量很高,供食用及工業原料,是著名的木本油料植物。

山茶屬里還有古茶組的大白山茶C. granthamiana,實果茶組的五柱滇山茶C. yunnanensis以及連蕊茶組等13個組100多種的種子都是油料植物。山茶屬和其他幾個屬具有瑰麗的花朵,是國際上著名的觀賞花木,尤以具黃花的金花茶組的種類最引人注目。木荷屬Schima的種類及豬血木Euryodendron exselsum都是高大喬木,木材供建築及造船用。一部分種類還具有藥用價值。

山茶科植物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是華南地區常綠闊葉林的建群種,其中不乏高價值的經濟樹種。如原產我國的茶樹(Camelliasinensis),其嫩葉可制茶葉;油茶(C.oleifera)富含油脂,可榨茶油,供食用和工業用;山茶(C.japonica)和茶梅(C.sasanqua)花大而艷麗,是世界著名的木本花卉植物。山茶科還有許多珍稀瀕危植物,如金花茶(C.nitidissima)是我國~級保護植物,有「植物大熊貓」之稱。

山茶科中有很多植物為國家級珍稀植物,如豬血木(Euryodendronexcelsum)、圓籽荷(Apterospermaobla—ta)和杜鵑紅山茶(Camelliachangii)等,其中豬血木和圓籽荷為單種屬植物,已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將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應用于山茶科植物的快速繁殖,對保護山茶科樹種的種質資源,豐富園林植物多樣性,緩解國內優質木材和園林綠化植物供應緊張的狀況,具有重要的意義。[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