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英語:Chicxulub crater;西班牙語:Cráter de Chicxulub),又譯奇虛樂隕石坑或契克蘇勒伯隕石坑,是一個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撞擊隕石坑,埋藏在地表之下。其名取自於隕石坑中心附近的城市希克蘇魯伯;希克蘇魯伯在馬雅語意為「惡魔的尾巴」[1]。根據推測,隕石坑整體略呈橢圓形,平均直徑約有180公里,是地球表面最大型的撞擊地形。希克蘇魯伯隕石是全世界所有已知爆炸事件中規模排名第一的,規模相當於100兆噸黃色炸藥(1014TNT當量)。

1970年代末,地質學家Glen Penfield在尤卡坦半島從事石油探勘工作時,發現此隕石坑。目前已在該地區發現衝擊石英、重力異常、玻璃隕石等地質證據,可證明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是由撞擊事件造成。從岩石的同位素研究得知,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年代約為6,500萬年前,時當白堊紀與古近紀交接時期。基於其形成的年代與規模,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常被認為是造成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的原因,並導致恐龍生物的滅絕;但也有科學家提出當時另有其他的滅絕因素。近年來,另有多重撞擊理論,認為當時有許多顆隕石在短時間內撞擊地球,而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僅是其中一顆。另有天文研究指出,這些隕石是在1億6,000萬年前分裂而成。2010年3月5日,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確認在6,5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今天墨西哥境內的希克蘇魯伯地區是造成白堊紀-第三紀恐龍大滅絕的原因。2019年算出北達科他州化石表面附着物質的年代大約是6,576萬年前。

發現

早在1951年,墨西哥石油公司已在尤卡坦半島開鑿數個鑽井,曾經在約1.3公里深處挖到相當厚的安山岩層。安山岩是由地球的內部地熱形成,或是由撞擊事件產生。在探勘時,這些安山岩只被認為是熔岩穹丘,但該地區很少火山地形。

在1978年,地質學家格倫·彭菲爾德(Glen Penfield)在墨西哥灣利用飛機進行地磁學調查,替墨西哥石油公司從事石油探勘工作。格倫·彭菲爾德發現在尤卡坦半島外海的海床下,有一個直徑達70公里的對稱環狀地形。隨後他調閱於1960年代製作的尤卡坦半島重力異常圖,發現尤卡坦半島也有一個弧狀地形,兩者組成一個完整的圓形結構,直徑達180公里,中心接近希克蘇魯伯。但由於與墨西哥石油公司的合約,格倫·彭菲爾德並沒有公布他的發現。

雖然墨西哥石油公司無法讓彭菲爾德公開明確的資訊,但彭菲爾德以及他的上司Antonio Camargo還是於1981年的地質學年會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由於大多數的與會者都另外參加了一場關於地球撞擊事件的專題討論會,使得當年的地質年會出席率不高,他們的成果也沒有受到重大關注。格倫·彭菲爾德企圖獲得50年代的地質標本,但這些地質標本已經遺失。格倫·彭菲爾德企圖回到探勘地點,但無所獲,於是他放棄研究,繼續替墨西哥石油公司探勘石油。

在1980年,路易斯·沃爾特·阿爾瓦雷茨、與兒子沃爾特·阿爾瓦雷茨、弗蘭克·阿薩羅(Frank Asaro)、海倫·米歇爾(Helen Michel)等人提出白堊紀與第三紀的交接時期,曾有顆小行星撞擊地球表面,造成白堊紀末期的大規模滅絕事件。在1981年,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生艾倫·希爾德布蘭(Alan R. Hildebrand)與指導教師威廉·波昂頓(William V. Boynton)也提出小行星撞擊地球理論,並認為撞擊地點可能位於加勒比海地區。希爾德布蘭到海地進行K-T界線研究,在棕綠色黏土沉積物中找到了高含量的衝擊石英,以及類似玻璃隕石的風化物質。該地還發現由雜亂岩石構成的厚沉積層,可能是由撞擊事件引起的大型海嘯帶來的岩塊。在加勒比海地區的K-T界線,還可發現許多類似的地層。海地教授Florentine Morás認為這是海地的史前火山證據,但希爾德布蘭認為這是附近曾發生撞擊事件的證據[2]。在K-T界線發現許多玻璃隕石,只有撞擊事件或爆產生的高溫會形成這種岩石

在1990年,休士頓紀事報的記者Carlos Byars告知希爾德布蘭,格倫·彭菲爾德可能在10幾年前在尤卡坦半島發現撞擊隕石坑。希爾德布蘭與格倫·彭菲爾德取得聯繫,另外研究了墨西哥石油公司於1951年時在另外兩處鑽井取得的樣本,儲放在紐奧良。這些地質樣本都顯示著變質岩的特徵。

在1996年,一組美國加州地區的研究團隊,包括凱文·波普(Kevin O. Pope)、艾德里安娜·奧坎波(Adriana Ocampo)以及Charles Duller,使用衛星影像展開研究。他們發現環狀地形上分布着陷洞構造,這些下陷的洞或天然井被認為是撞擊坑邊緣的滑動與崩塌所造成的。還有一些研究宣稱該撞擊構造另有一個大坑,直徑300公里;多數人研究的坑體只是小的內坑。

視頻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 相關視頻

盤點宇宙曾發生的撞擊事件,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是恐龍滅絕的「殺手」?
世界上最大的隕石坑,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直徑180公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