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徒是指師父與徒弟的關係;師父也作師傅是前輩,是學問、武功、技術工藝的傳授者;而徒弟是學生是晚輩。

歷史

儒家文化影響,東亞傳統師徒關係往往是要求尊師重道,而師傅和徒弟一起生活,師徒之間往往形式一種有如父母和子女的關係,這種關係是終身的,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而傳統拜師儀式也是結誼儀式之一。當徒弟的不像學生上學一般,每天未必都有新的知識傳授,甚至跟隨師傅幾年,也只是常童工、傭人而已;但他們並不像學生那樣需要按時交學費,而是要為師傅工作,同時師傅會供應徒弟的日常生活所需。

隨着學校制度與免費教育普及,師徒制在現代社會已經較少見,但一些傳統藝術、文化的傳承如戲曲、武術等以及宗教修行(如佛教、道教等)或某些特定行業如大律師仍有師徒制。

傳承

每一對師徒不同的相處方式和傳承方式,也表現出「師徒」關係作為一種複雜多元的社會關係模式,傳承的不僅僅是技藝絕學,更是東方智慧和人生哲學,維繫着師徒兩人的是一條血緣之外的文化血脈。

在中國古代,行業內的師徒關係既有不成文的規矩慣例,也有明確載錄的行規手冊[1],甚至還有些作為附錄被記入了官方的法典。許多行業技能的傳授,是通過家族式的經營與訓練。故古語稱:「家其專業,以求利者。」為了防止技術外傳通常傳男不傳女,以防女兒出嫁後導致技術外流。將專門技藝作為家產傳給子孫的習俗,甚至得到了官方的認同和保護。

著名的師徒關係

蘇格拉底 → 柏拉圖 → 亞里士多德 → 亞歷山大大帝

弗洛伊德 → 榮格

薩爾·汗 → 比爾·蓋茨[2]

本傑明·格雷厄姆 → 沃倫·巴菲特

孔子 → 顏回、子路、子貢、子夏、有若……(參見:孔子的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賢人及孔子弟子列表)

荀子韓非子、李斯、賈誼

鬼谷子 → 張儀、蘇秦、孫臏、龐涓、毛遂、徐福

溫庭筠 → 魚玄機

康有為 → 梁啓超 → 徐志摩

唐僧 →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梁贊 → 陳華順、葉問、李小龍

楚原 → 馮淬帆

于占元 → 『七小福』元龍、元樓、元彪、元奎、元華、元泰、元武等人。

小龍女楊過

視頻

師徒 相關視頻

從魚幼薇到魚玄機,中間有一個才子溫庭筠和一個狀元郎李億
榮格與弗洛伊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