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安德特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安德特人(Homo neanderthalensis),簡稱尼人,也被譯為尼安德塔人,常作為人類進化史中間階段的代表性居群的通稱。因其化石發現於德國尼安德特山洞而得名。尼安德特人是現代歐洲人祖先的近親,從12萬年前開始,他們統治着整個歐洲、亞洲西部以及非洲北部,但在兩萬四千年前,這些古人類卻消失了。2009年,尼安德特人基因組圖發布。

  2014年2月,根據考古學家們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尼安德特人的DNA序列和現代人類的DNA序列非常相似。

發展歷史

  尼安德特人(拉丁文學名homo neanderthalensis,又譯尼安德塔人)是一種在大約12萬到3萬年前冰河時期本來居住在歐洲及西亞的人種,性格溫馴。根據最新的考古發現,現代人並不是尼安德塔人的一種,就是說,尼安德塔人和現代人不同種。現代人從15萬年前在非洲出現,3萬5千年前才到達歐洲,大概在5萬年前離開非洲,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形成種系發生上的平行系群。但智人是人屬下的唯一一個種。而尼安德塔人的遺蹟最早是1856年在德國的尼安德谷(Neander valley)所發現。但剛開始他們並未被辨識出是跟我們屬於不同的人種。對於兩個人種的相似與不同,以及他們可能有過怎樣的接觸(如果有的話),出現激烈的討論。"尼安德塔"一名源自1856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Dusseldorf)附近,尼安德峽谷上方的一個洞穴里第一次發現這種人類的遺骨。遺骨的發現立即引起了熱烈爭論,爭論的焦點是這些遺骨究竟是古人類的遺骨還是僅僅是一種因疾病而變形的現代人的骸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