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嶽麓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嶽麓書院位於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山東麓,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976年),歷經宋、元、明、清各個朝代,迨及晚清(1903年)改為湖南高等學堂,至今仍為湖南大學下屬的辦學機構,歷史已逾千年,是世所罕見的「千年學府」。198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為嶽麓山風景名勝區重要觀光點。

書院學規

中國古代書院的學規,是用以規範生徒學習、生活行為的規矩章法。其內容包括書院的教育方針、培養目標、修身治學的準則、日常生活及為人處世的通則等。南宋紹熙五年(1194年),朱熹頒《白鹿洞書院教條》於嶽麓書院,這是嶽麓書院最早的正式學規,後在此基礎上逐步發展。到了清代,原有學規已不合時宜,歷任山長開始對學規加以擴充和修訂,其中影響最大、最廣為人知的是山長王文清制定的《嶽麓書院學規》。

著名人物

嶽麓書院大門上的對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道盡了嶽麓書院歷史上人才輩出的事實[2]。縱觀嶽麓書院一千多年的歷史,早在北宋,山長周式便「教授數百人」。南宋理學家張栻出任山長後,嶽麓書院成為湖湘學派的發源地,培養出了一批「嶽麓巨子」。南宋乾道三年(1167年)朱熹來嶽麓書院與張栻會講,歷時兩月,史稱「朱張會講」。這次會講吸引了大批士子紛紛返歸前來聽講,「方其盛也,學徒千餘人」,「一時輿馬之眾,飲池水立涸」。明清至民國初期是嶽麓書院培養人才的鼎盛時期,一批批日後將深刻影響中國歷史的人物從這裡走向社會,其中最著名的有鴉片戰爭前後出現的以陶澍、賀長齡、嚴如煜、魏源為主體的政治改良派人才群體,咸豐、同治年間出現的以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胡林翼、李元度、劉蓉、劉長佑、曾國荃、劉坤一為主體的「中興將相」人才群體,戊戌變法期間出現的以譚嗣同、梁啓超、唐才常、沈藎、黃遵憲為主體的維新變法派人才群體,戊戌變法失敗以後出現的以蔡鍔、陳天華、程潛為主體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派人才群體等。余秋雨對此評價說:「你看整整一個清代,那些需要費腦子的事情,不就被這個山間庭院吞吐得差不多了?」

建築

嶽麓書院歷史上經歷多次戰火,曾七毀七建,現存主要建築是清朝遺構。上世紀以來,經過幾次大修,一些毀於戰火的建築得到了重修。嶽麓書院占地面積21000平方米,在布局上採用中軸對稱、縱深多進的院落形式。主體建築如頭門(大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集中於中軸線上,講堂布置在中軸線的中央。齋舍、祭祀專祠等排列於兩旁。中軸對稱、層層遞進的院落,除了營造一種莊嚴、神妙、幽遠的縱深感和視覺效應之外,還體現了儒家文化尊卑有序、等級有別、主次鮮明的社會倫理關係,完整地展現了中國古代書院建築氣勢恢宏的壯闊景象。此外還有赫曦台、愛晚亭、自卑亭、風雩亭、吹香亭及曲廊水榭假山等園林建築及人文景觀,在展示書院文化博大精深之餘,渲染了它閒情逸緻的士人風格。在這些建築中,像愛晚亭,已被公認為中國古代亭台中的經典建築,蒞列四大名亭之中。先後恢復重建了延賓館、文昌閣、崇聖祠、明倫堂及包括供祀孔子、周濂溪、二程、朱熹、張栻、王船山、羅典等的六大專祠建築原貌。嶽麓書院為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書院建築群。

以功能區分,嶽麓書院古建築群分為教學、藏書、祭祀園林、紀念五大類別。

視頻

嶽麓書院 相關視頻

嶽麓書院-導遊視頻
嶽麓書院講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