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岑文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岑文本(595年-645年5月10日),南陽郡棘陽縣(今新野縣)人,字景仁貞觀朝的宰相之一,封爵江陵子,也是唐時代重要的文學家

岑文本成名甚早。於隋末蕭銑在江陵建立地方政權時,即任岑為中書侍郎,專職管理典藏文書。唐太宗當朝以後,先任秘書郎,復任中書侍郎,並受命與令狐德棻編撰《周書》,文章練達[1];終官拜中書令,與長孫無忌高士廉唐儉楊師道劉洎馬周褚遂良並列宰相團。

唐史記載著岑文本的特質說:不僅富有文采,且潔身自愛。每次被嘉獎或升遷時,不喜反憂,因為深感責任一次比一次重。岑文本因責任感使然,在貞觀後期越來越見重於唐太宗[2];征高句麗時,太宗委任他總務後勤,總司物資的調配,其重要性如同漢初的蕭何。原本皇帝有心栽培他為輔佐後任皇帝的骨幹,但未料此番東征意義職責重大,致操勞過度,加上前線戰事先盛後衰,壓力倍增,岑終染病不治[3],遽逝於幽州(今中國北京市)軍中。享年五十一歲。

唐太宗聞訊,非常悲慟,追贈岑文本為侍中、賜陪葬昭陵。諡號

岑文本有子岑長倩(實為其兄岑文叔子,即岑文本侄)及孫岑羲相繼拜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