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榛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山板栗)
前往: 導覽搜尋
榛子

中文學名:榛子

別       稱:山板栗、尖栗、棰子等

外 文 名 :Hazelnut

拉丁學名: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

科       屬:植物 木科 榛屬 被子植物門

                   原始花被亞綱 樺木科 榛屬
                   雙子葉植物綱 山毛櫸目

二 名 法 :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
                   exBess.Corylus heterop

分布區域:亞洲、歐洲及北美洲;
                   在中國境內有8個種類2個變種,
                   分布於東北、華北、
                   西北及西南地區。

形       狀:卵圓形,果形似栗

色       澤:有黃褐色外殼

榛子(zhēn zǐ)又稱山板栗、尖栗、棰子等。是果材兼用的優良樹種。在「世界四大堅果」中,榛子不僅被人們食用的歷史最悠久,營養價值也最高,有着「堅果之王」的美稱[1]。榛子中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E維生素C以及等營養的含量也十分可觀,這些在四大堅果中都占優勢。它果形似栗子,外殼堅硬,果仁肥白而圓,有香氣,含油脂量很大,吃起來特別香美,餘味綿綿,因此成為最受人們歡迎的堅果類食品之一。

植物特徵

本屬灌木或小喬木,高1至7米左右。樹皮灰色;枝條暗灰色,無毛,小枝黃褐色,密生短柔毛及疏生長柔毛。葉柄長1-2厘米;葉片圓卵形至寬倒卵形,長4-13厘米,寬2.5-10厘米先端凹缺或截形,中央有三角狀突尖,基部心形,邊緣有不規則重鋸齒,中部以上有淺齒,上面幾無毛,下面沿脈有短柔毛,側脈5-7對。雄花序2-7排成總狀,長約4厘米,花葯黃色。果單生或2-6簇生;果苞鐘形,具細條棱,外面密生短柔毛和刺毛狀腺體,上部淺裂,裂片三角形,邊緣幾全緣;果序梗長約1.5厘米,密生短柔毛。堅果近球形,長7-15毫米,微扁,密被細絨毛,先端密被粗毛。花期4-5月,果期9月[2]。2、植物川榛,別名木里仙(浙江),本變種與榛的區別在於:葉片橢圓形、寬卵形或近圓形,先端尾狀;花葯紅色;果苞裂片的邊緣全緣,很少有鋸齒。花期3-4月,果期10月。3、植物毛榛,本種與前兩種的區別在於:灌木;葉的邊緣具粗鋸齒,中部以上淺裂,基部兩側近於對稱;果苞管狀,在堅果上部縊縮,較果長2-3倍,外面被黃色剛毛併兼有白色短柔毛,上部淺裂。堅果先端具小突尖,外被白色絨毛。

生長環境

本品生於海拔200米至1000米的山地陰坡灌叢中[3]

生於海拔200米至2500米山地林中。

生於海拔400米至1500米的山坡灌叢或林中。

區域分布

分布於我國東北華北陝西等地。植物川榛,分布於我國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北四川貴州等地。植物毛榛,分布於我國東北及河北山西、甘肅、山東、四川等地。

成熟時間

東北榛子一般在秋季成熟,但由於品種多樣,所以成熟時間會稍有差異。一般情況下,榛子從雌花授粉到堅果成熟大約需要170天左右,且頂端和外圍的果子比下部和裡面的成熟的快些,所以採收時儘量先採收頂端和外面的,大約在8-10月期間就採收完了。

採收方法

機械採收

採收之前,先將園地清理乾淨,平整土地。採收時,先用振動機抓住榛子樹大枝將榛子振落地面,然後用吸收機收集起榛果。

人工採收

樹型較矮的榛子樹,可直接以手採摘,採收時可連同果苞一同採下,采後集中運到堆果場脫苞。樹型較高的榛子樹,可以設法振動榛子樹大枝,使榛果落地,再集中收集起來;也可待其自然熟透讓果實脫苞落地,再揀拾集中起來。一般隔天揀果1次。採用此法採收,必須事先清理園地。

一般情況下,若樹木少,可直接人工採收,若樹木多的話,最好採用機械採收,這樣可以省些勞力、物力[4]

==營養價值==  

1、榛子有天然香氣,還包含着抗癌化學成分紫杉酚,它是紅豆杉醇中的活躍成分。  

2、果仁中出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外,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  

3、榛子中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樣樣俱全,其含量遠遠高過核桃。榛子中各種微量元素如鈣、磷、鐵含量也高於其他堅果。  

4、每百克榛子果仁含鈣316毫克,是杏仁的3倍、核桃的4倍;含556毫克,高於其他堅果;含鐵8.6毫克,是其他堅果的1~3倍。  

5、每100克干品榛子中含有水分7.3克,蛋白質22克,脂肪44.8克,粗纖維9.6克,灰分3.5克、碳水化合物14.7克,胡蘿蔔素50微克,核黃素0.15毫克,鈣104毫克,鉀244.毫克,鈉4.7毫克,420毫克,鐵6.4毫克,12.94毫克,5.83毫克,3.03毫克,磷422毫克,0.78微克,尼克酸2.9毫克。

食用方法

東北榛子既可生食,也可炒食。把果仁碾碎,做糕點時放進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榛子乳、榛子脂等,也是非常好的吃法。

生食

榛子可以整個食用,也可以磨碎或切碎食用。新鮮的榛子和經乾燥處理的榛子都很美味,通常被當作小吃或開胃食品。

糕點

榛子常被加入沙拉醬汁布丁和冰激凌中,磨碎的榛子可以加入蛋糕和小甜餅里。榛子可用於製作奶油杏仁糖,也可用來製作夾心巧克力。以榛子為材料製作的奶油杏仁糖香酥可口;巧克力榛子蛋糕不僅味道濃郁醇香,還有滋養脾胃的功效;榛子油能夠有效的改善貧血的症狀,還有助於視力保健。

烤制

將去除薄皮榛子放在一張煎盤上,放入烤箱裡烘烤至金褐色,期間要不時攪動。烘烤、磨碎、切碎都可提升榛子特有的香味。

熬粥

還可以將榛子做成一些清淡的湯粥來喝。將榛子、蓮子粳米放在一起,不僅口感好,而且營養豐富,癌症糖尿病人平時可以多喝些[5]

視頻

榛子 相關視頻

了解榛子-加財家的榛子
涼都醉遊記—尋味涼都·榛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