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本寬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本寬齋
山本寬齋
英文名 Kansai Yamamoto
出生 1944年
日本
國籍 日本
職業 服裝設計

山本寬齋,水瓶座,十九歲時他考上日大英文科,父親是西裝師傅,因為父親要求繼承西服店,便從此走上設計之途。年輕的山本寬齋並不在意有人對他新奇服裝的指指點點,因為他知道新奇服裝能讓人接受的原因在於觀念和時間的問題,而終有一天大家會接受的。[1]

個人簡介

1971年他先以寬齋的名字在日本銷售自己的服裝。1974年更進軍巴黎,成為世界級的設計師。

[2]

山本寬齋的設計理念是有前衛之姿勢,活潑、健康、具有對新天地挑戰的勇氣,加上嬉皮的概念,在他的衣服上融合了東、西方的精神,奇異造型的圖案如飛龍、怪鳥、奇花、字型等都像是外太空的產物,想像在自由自在的時空中,而鮮美的色澤像是要讓太陽也融化了。巴黎的服裝界甚至將他所用如太陽般的顏色稱之為寬齋色。

戲劇、壯觀和設計都力求最佳視覺效果,Kansai的作品深深植根於歌舞伎藝術。山本寬齋在Nippon大學學習工程和英文,1967年他畢業於Bunka藝術學院。在他1971年創辦自己的公司之前和Junko Koshino, Hisashi hosono一起工作。他的公司最初有6個成員,銀行存款8000美金。山本寬齋在倫敦東京都有展出,1975年巴黎的首度亮相夢幻般令他進入這個市場,2年後他開了自己的時裝店。1981年山本寬齋在紐約舉辦了一個秀,讓模特隱藏在面罩之後,在天橋上舞蹈。

藝術家的心靈,山本寬齋將其事業擴大到包括鐘錶、信箋以及女用剃刀等多個領域。這些獲利的交易滿足了山本寬齋的社會責任感。1998年他展出了內容狂妄的文化展叫做「你好印度」,多虧他遊說Sony,Toshiba, Nippon和Canon提供贊助,才能讓40000名觀眾免費入場觀看,包括雜技表演、戲劇和煙火, 還有日本最著名的設計師登台亮相。「我希望看到儘可能多的人欣賞到他們時說『Wow』」!

山本寬齋是真正的日本時裝大師,他是日本第一個在巴黎開個人時裝SHOW的設計師,知名度在日本與高田賢三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山本耀司齊名,是日本最具影響力的五大設計師之一。

山本寬齋不僅在服裝界熠熠生輝,在其他領域也一樣光彩照人。日本的各種殿堂級的慶典或者國際設計活動,多數都是出自山本寬齋之手。

2005年山本寬齋擔當了愛知縣世博會開幕式的製作人

[3]

2010年4月14日由山本寬齋設計的新列車「新型SKYLINER」在成田機場線上進行試車並向媒體開放。車輛的設計採用了嶄新的突出"和風"特徵的風格。列車的車體採用了日本傳統藍染的靛藍色和排除了一切色彩的純白色,車頭部尖凸向前的流線型藍色塊和車窗下兩條細細的藍線強調了列車的速度感。列車的LOGO標誌也體了"風"的概念。SKY LINER的頭文字"S"變形為疾走感覺的毛筆筆觸感覺的圖案,強調了疾風一般的動感。車廂內的設計一方面刪繁就簡,一方面在細節上突出了人性化考慮,整體上呈現出具有透明感和充滿美感的空間。高高的穹頂型車頂,以及玻璃素材的活用創造出了開放感、透明感和清涼感。地板的紋樣採用了日本傳統的"市松紋樣"並加以修飾,通過配色表現出波浪的感覺,讓人充分感受到日本式的柔美。

2011年11月20/21日 ,在東京有明圓頂體育館上演了大型娛樂秀「KANSAI SUPER SHOW 《七武士》」(根據黑澤明導演的名作《七武士》製作而成)。山本寬齋擔任導演兼總指揮,Kinki Kids的成員堂本光一為主演。

人物簡介

提到日本時裝設計,山本寬齋並不是一個讓人脫口而出的名字。而山本耀司才是立刻跳入人們腦海中的那位「山本先生」。1980 年代早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的 Comme des Garçons 一起,顛覆了西方世界對時裝的認知。[4]

但第一位達到如此成就的日本設計師,其實是寬齋(也許是為了避免混淆,他更喜歡人們叫他的名而不是姓)。早在 1971 年,他就於倫敦舉辦了時裝秀,比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早了整整 10 年。事實證明,他那充斥着色彩、印花和大量亞洲藝術靈感的獨特審美,對今日的設計師們產生了深遠影響。

你可能不知道山本寬齋的名字,但你一定認得出他的衣服。就算沒見其他人穿過,也一定知道 David Bowie 穿過。這些衣服很刺眼,甚至到了令人不快的地步:合成纖維和閃光的絲綢互相碰撞,不和諧的光影譜出了一種刺目感。極具雕塑感的抽象造型(讓實用性見鬼去吧!)舞台效果極佳,即便是體育館最後排的觀眾也能看得到。

1973 年 4 月,David Bowie 在日本舉辦「Ziggy Stardust」巡演時與山本寬齋的合影留念;David Bowie 身穿寬齋製作的「太空武士」連身褲,這套時裝的靈感來自男式和服。

這或許就是最初吸引 Bowie 的地方。在 1972 年的「Ziggy Stardust」巡演上,Bowie 首次以山本寬齋的女裝亮相,隨後開始與山本寬齋保持長期合作,請他製作一次性的演出服。

山本寬齋出生於日本東海岸的橫濱市,曾就讀於東京的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山本耀司、渡邊淳彌和 Undercover 的創始人高橋盾也都在這裡學習過)。28 歲時,他創立了自己的企業山本寬齋有限公司。同年,他在倫敦舉辦了個人時裝秀,博得廣泛關注,其設計作品也首次登上英國版《Harpers & Queen》的封面,標題為《來自東京的大爆炸》。

山本寬齋首秀引起的巨大轟動也吸引了 Bowie 的目光,通過他的「Ziggy Stardust」和「Aladdin Sane」巡迴演唱會,山本寬齋式美學在流行文化中的地位得到了鞏固。

模特 Marie Helvin 身穿一件繪有日本武士 Yakko 漫畫形象的披風,是典型的 70 年代色彩風格。

山本寬齋將他的時裝和日本的婆娑羅概念(日本傳統美學意識之一)聯繫在一起,對色彩與華麗感情有獨鍾。這與倡導殘缺、謙遜、質樸的侘寂之美(一種帶有佛教色彩的美學理念)形成了鮮明對比。具體而言,他的時裝更多地與 16 世紀中期到 17 世紀初安土桃山時代的日本藝術有關。那個時代的藝術風格相當「婆娑羅」:奢華,裝飾感強,設計大膽,甚至有些咄咄逼人。

奇怪的是,山本寬齋的美學很少被打上「日系」的標籤。這或許因為我們往往認為日系設計是侘寂風格而非婆娑羅 —— 前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20 世紀 80 年代初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刻意仿古的設計,這種風格被有些時尚媒體以貶抑的口吻稱為「流浪女時尚」。時至今日,這仍然是日系時尚最典型的風格。

模特 Britt Magnusson 身着山本寬齋設計的時裝出現在《Harpers & Queen》的封面主題內頁中;據攝影師 Hiroshi Yoda 透露,正是這張照片激發了 David Bowie 找到山本寬齋為他設計巡演服裝。

相比之下,山本寬齋的設計則是從日本歷史中精挑細選,漫步跨越整個亞洲藝術,融合了許多迥然不同的意象。比如,在一件時裝中展現刺青文身、中國清朝宮廷朝服、脫胎於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作品《神奈川衝浪里》的印花等多種元素。

山本寬齋的印花和視覺設計符合許多亞洲藝術作品的二維化,即洋溢着瓷器或琺瑯上的那種豐富艷麗的色彩,大膽鮮明而非細緻具體。他很喜歡迎風招展的寬大披肩,它們既能突出輪廓又可以當作裝飾的畫布,就像一個中式或日式的屏風,以繪畫的方式展開一段故事。整體上,山本寬齋的設計散發着典型的上世紀 70 年代初的誇張風格,十分迷人。

山本寬齋 二維化風格

山本寬齋的印花和視覺設計符合許多亞洲藝術作品的二維化風格

現在,山本寬齋式的設計在時尚界又有回歸之勢—— 至少是他的婆娑羅美學再度風靡。帶有寬齋標誌的,色彩、紋理和圖案的衝突,可以在 Alessandro Michele 設計的 Gucci 最新系列中找到。

有些設計師則更貼近寬齋的設計風格,Valentino 稱其 2016 早秋系列背後的靈感來自 Elio Fiorucci,但其中一個向日系構圖致敬的板塊看上去就是純粹的寬齋風格。今年 1 月,Riccardo Tisci 在他最後操刀的 Givenchy 男裝系列中加入了圖騰柱的元素,這與寬齋受日本戲劇中士兵佩戴諷刺漫畫面具啟發而設計出的吐舌頭鬼臉十分相似。

山本寬齋 早秋系列

左起:Givenchy 2017 秋冬系列,由 Riccardo Tisci 設計;Valentino 2016 早秋系列;Gucci 2017 早秋系列

山本寬齋 [2]

左起:Louis Vuitton 2018 度假系列的 Petit Malle 手拿包;Louis Vuitton 2018 度假系列的京都秀場上帶有日本傳統士兵圖案的裙子 Nicolas Ghesquière 在 Louis Vuitton 的 2018 巡迴時裝秀京都站上公開向寬齋致敬。他邀請到了寬齋本人(現已 73 歲高齡)為他創作了幾款全新圖案,包括在一些主要作品和方形小手包上重新設計了那些鬼臉士兵臉譜。

相比這些當代品牌與寬齋合作(或者說大方地借鑑)這一事實本身而言,其背後的一些疑問反倒更有趣。

為什麼現在時尚界突然關注起了山本寬齋?他的服裝設計被定義為典型的 20 世紀 70 年代的逃避主義風格 —— 逃到外太空,逃到全新的假想文化中,逃離過去,逃向未來,摘下性別標籤。

寬齋為 Bowie 設計的時裝從根本上塑造了華麗搖滾的審美基礎,它關乎夢幻,提供某種不真實感,慰藉陷入糟糕困境的人。它曾用五彩繽紛的形式,不自然地轉移人們對恐怖主義、經濟危機、贖罪日戰爭、越南戰爭和水門事件中不誠實的政客們的注意力。

視頻

LV x 山本寬齋


著名設計師山本寬齋用愛普生微噴印花機

視頻

佑群老師與日本國寶級設計師山本寬齋的時尚對談【# YOU TV vol.14~ My TOKYO Part.2】

參考資料

  1. 【日】嚴肅時裝設計 山本寬齋 豆瓣小組,發布時間;2019-01-15 07:33:41;
  2. 山本寬齋:我是一個創造者 微陳列,發布時間;2018-01-21 13:30
  3. 日本時尚考第一輯 山本寬齋_時尚圈_YOKA時尚網 設計先鋒;
  4. 時尚界重新關注起山本寬齋,這說明了什麼? Tmagazine,發布時間;2017-08-31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