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川久保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川久保玲(日語:川久保玲/かわくぼ れい ,英語:Rei Kawakubo;{{bd|1942年|10月11日-),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1980年代前期,以不對稱、曲面狀的前衛服飾聞名全球,受到許多時尚界人士的喜愛,是少數幾個未曾到國外留學,且未曾主修過服裝設計的特殊設計師。

出身背景

川久保玲的父親是慶應大學教授。她在大學時代就對美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969年,她畢業之後,到一家服裝布料公司上班,並在1967年正式獨立成服裝設計師,1973年她成立了一個服飾品牌,名稱為「Comme des Garcons」(法文;可譯為「像個男孩」之意;常被簡稱為Comme);1975年,川久保玲33歲時,正在在東京舉行首次的女裝發表會。1978年這個品牌開始有男裝,稱為HOMME。

作風前衛

1973年她成立了一個服飾品牌,名稱為「Comme des Garçons」(法文;可譯為「像個男孩」之意;常被簡稱為Comme)向世界展示了一種革命性的新型穿衣方式。1980年代前期,她以不對稱、曲面狀的前衛服飾聞名全球以有名的乞丐裝概念引領當代的流行先鋒。

1981年,川久保玲第一次在巴黎時裝展舉行發表會;此時她開始受到全球時裝界的注目,隔年,她的服飾有了一個簡單的暱稱,稱為「乞丐裝」;並造成1980年初期寬鬆、刻意的立體化、破碎、不對稱、不顯露身材的服裝設計潮流。這一場發表會的設計靈感據知來自於日本美學中的不規則和缺陷文化。她的創作概念和特色引起了不少時尚評論家的爭議,也帶動了後進設計師的服飾設計。川久保玲擅於使用低彩度的布料來構成特殊的服飾,其中有許多是單件同一色調的設計,特別是黑色可說是川久保玲的代表顏色。

獲獎

每日新聞時尚設計獎

1983年,川久保玲獲得每日新聞時尚設計獎(Mainichi Fashion Award),1987年,獲得美國時尚技術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榮譽學位。今日她是20世紀女性服裝設計師中的重要人物。目前「Comme des Garçons」總店位於巴黎。川久保玲是「Comme des Garçons」這個品牌的主要設計師,並有12間分店,以及大約200專櫃或精品店遍及全世界,據媒體報導,川久保玲的這個服飾品牌年營利約為150萬美金。

在美國,川久保玲的公司經常捐款給孤兒院和美國棒球協會。1988年開始,川久保玲也發行自己的雜誌,稱為Six。她的先生是英國的編織設計師Adrian Joffe。COMME des Garcons最近的作品是"PLAY"系列由波蘭設計師帕高爾斯基設計,此作品一上市,即在潮流界引起極大反響。而銷售"PLAY"系列的一部分收入,將用於支持慈善事業。Comme des Garcons 'PLAY'系列

1981年巴黎的女裝發表會引起世界流行舞台的重視,隔年更以有名的乞丐裝概念引領當代的流行先鋒,美國時尚界給予川久保玲「流行先鋒」的稱號,讚美她不僅在服裝設計上開創新意,而且在經營品牌旗艦店上眼光獨具。十年前,川久保玲在沒有設計師設店的紐約藝術區Soho開設了第一家服飾店;十年後Soho到處是名牌精品店,川久保玲則退出這個熱門區域,率先遷到原是倉庫林立的雀兒喜區,超現代感的室內裝潢再次造成轟動。[1]

跨界合作

真正的時尚界和藝術家的跨界合作,是由川久保玲和美國藝術大師Richard Prince開始的。她不在乎別人的認同,她在乎獨立的審美觀。她不尋求簇擁,她尋求知音。在與有關大眾平價時裝連鎖店H&M合作的訪問中,她談道,「如今的我們置身在一個金錢至上的世界,我們已喪失了部分的獨立和創新,價值觀定位於:簡單易行則靈。」所以,這次與H&M合作,是將這種叛逆、難懂的反時尚概念灌輸給普羅大眾,嘗試讓更多人學會欣賞不尋常的時裝美學。

最近的一次跨界合作是本月初與日本《VOGUE》合作開出的臨時商店――「Magazine Alive」。店內裝飾主題會依照《VOGUE》雜誌每月更換,直到11月結束「Magazine Alive」的運營為止。為了結合7月雜誌的漫畫主題,村上隆將「Magazine Alive」[ 後時代 ]店內二層以他標誌性的花朵裝飾一新,同時,Karl Lagerfeld也在櫥窗內擺上了銀色機器模特假人。

去年和LOUIS VUITTON合作的青山概念店。由兩大品牌攜手合作的概念店鋪,設立於東京指標性時尚地標「青山」,這次整體室內設計完全以Comme des Garcons的品牌美學概念作為出發點,灰色極簡的水泥牆於正中央設置一座透明的鐵框展示區塊。充滿話題性的合作精品也依款式不同來定價,從78750日元至194250日元不等,僅設立三個月。

進軍香水界

川久保玲的獨立設計精神讓她不拒絕各種創意的可能性,比如進軍香水界。2008年,她的香水業績達到了470萬美元。除了合作外,她也推出過自己的香水,風格獨特,是她的時裝思考體系下的產物。不含有平常香水所採用的任何植物,而是利用電腦合成,採用無機物製成。據說每個試香者都會對香水的香味做出不一樣的評價,冰山、輪胎、羊毛等等答案五花八門。

引領風潮

顛覆舊思維反主流

就算是與主流文化相接,川久保玲也會完全用自己的方式詮釋。2005年,川久保玲推出了一場名為「Broken Bride」秀,斯蒂芬・瓊斯做了全場的帽飾設計。川久保玲說:「這不僅僅是一場有關婚禮的秀,雖然從字面上你可以這麼理解。但是,去破壞傳統婚紗的規則,需要完全越過婚紗這個概念,我想要傳遞的深層含義是,就算是婚禮也未必一定是快樂的。」

情緒一直是決定設計師工作很重要的一點,所以,川久保玲把她的一個系列取名為「失落的英國人」(Lost Englishman)。就連最近的2009春夏系列,她也用面紗和長毯表達了一種愛和迷失。在丹佛街的川久保玲店,她掛出了來自加納、摩洛哥、西西里島、泰國等地藝術家製作的草袋,每個袋裡有穿這個系列作品的模特的圖片。

雖然,「感覺」已經成為很多先鋒派設計的固有思路,如比利時設計師Martin Margiela或者Yohji Yamamoto,但是沒有什麼設計師會像川久保玲1997年的系列那麼用「感覺」。那場秀被取名為「Lumps and Bumps」(磕磕碰碰),後來這些有些像腫塊形狀的廓形設計成為了現代舞蹈大師默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的劇服。[2]

感情生活

與山本耀司之戀

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這兩個日本時裝界舉足輕重的人,其實有一段柏拉圖式愛情。二人識於微時,因彼此都鍾情拼貼、不規則的風格而一拍即合。就連參加1981年巴黎時裝周,也是當時的戀人山本耀司百般規勸才令她下定決心。不難發現,無論是作品或私下打扮,兩人都愛以全黑示人,據聞黑色是他們的設計密語!雖然後來川久保玲嫁給英國設計師Adrian Joffe,但她和山本耀司至今仍然維持著密友關係。山本耀司甚至在其2013年秋季時裝將全部女模換上川久保玲的髮型。[3]

視頻

川久保玲:將時尚界、規則扔進垃圾桶!

川久保玲到底牛在哪兒?

JESSIE 20周年米蘭大秀視頻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