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羅河流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羅河流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尼羅河流域

地理區域: 東非湖區高原、山嶽河流區、

氣候特點: 較大部分地區受信風影響

注入海域: 下游注入地中海

源頭: 卡蓋拉河,源於布隆迪境內

尼羅河流域分為七個大區:東非湖區高原、山嶽河流區、白尼羅河區、青尼羅河區、阿特巴拉河區、喀土穆以北尼羅河區和尼羅河三角洲。英國探險家約翰·亨寧·斯皮克1862年7月28日發現了尼羅肥沃河在維多利亞湖的"源頭",該河北流,經過坦桑尼亞盧旺達烏干達,從西邊注入非洲第一大湖維多利亞湖。尼羅河幹流就源起該湖,稱維多利亞尼羅河。河流穿過基奧加湖艾伯特湖,流出後稱艾伯特尼羅河,該河與索巴特河匯合後,稱白尼羅河。另一條源出中央埃塞俄比亞高地的青尼羅河與白尼羅河在蘇丹喀土穆匯合。[1]

地理區域

尼羅河最上游是卡蓋拉河,它源於東非高原布隆迪境內,下游注入維多利亞湖。湖水經歐文瀑布流入基奧加湖,出湖後名維多利亞尼羅河,又經卡巴雷加瀑布流入阿伯特湖。湖水自北端流出,名阿伯特尼羅河。自尼木累以下名白尼羅河。白尼羅河順東非高原側坡北流,河谷深狹,多急灘瀑布。自博爾向北,白尼羅河流入平淺的沼澤盆地,水流緩慢,河中繁生大量以紙草為主的水生植物。白尼羅河向北流出盆地後,先後會合索巴特河、青尼羅河和阿特巴拉河,以下再無支流。白尼羅河兩岸平坦,偶有基岩出露。白、青兩尼羅河合流處的周圍是吉齊拉平原。合流點以下的河段名尼羅河。尼羅河在喀土穆以北流經沉積岩區。河谷是平底的淺峽谷。瓦迪哈勒法附近的谷地寬僅201米,由此至阿斯旺一段的河谷都很狹窄。阿斯旺以下,河谷展寬,至納賈哈馬迪一帶約16公里。河道傍近東岸,河谷平原多在河西。喀土穆至阿斯旺之間有6處瀑布,它們都是由於組成河谷東側高原的基底結晶岩西延至谷中而造成的。兩岸谷壁不對稱,東壁高陡,西壁低緩。

尼羅河最下游分成許多汊河流注入地中海,這些汊河流都流在三角洲平原上。三角洲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地勢平坦,河渠交織,是古埃及文化的搖籃,也是現代埃及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水流特點

尼羅河有定期泛濫的特點,在蘇丹北部通常5月即開始漲水,8月達到最高水位,以後水位逐漸下降,1至5月為低水位。雖然洪水是有規律發生的,但是水量及漲潮的時間變化很大。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青尼羅河和阿特巴拉河,這兩條河的水源來自埃塞俄比亞高原上的季節性暴雨。尼羅河的河水80%以上是由埃塞俄比亞高原提供的,其餘的水來自東非高原湖。洪水到來時,會淹沒兩岸農田,洪水退後,又會留下一層厚厚的河泥,形成肥沃的土壤。四五千年前,埃及人就知道了如何掌握洪水的規律和利用兩岸肥沃的土地。很久以來,尼羅河河谷一直是棉田連綿、稻花飄香。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左右夾持中,蜿蜒的尼羅河猶如一條綠色的走廊,充滿着無限的生機。白尼羅河發源於赤道多雨區,水量豐富而又穩定。但在流出高原,進入盆地後,由於地勢極其平坦,水流異常緩慢,水中繁生的植物也延滯了水流前進,在低緯乾燥地區的陽光照射下蒸發強烈,從而損耗了巨額水量,能流到下游的水很少。白尼羅河在與青尼羅河會合處的年平均流量為每秒890立方米,大約是青尼羅河的一半。尼羅河下游水量主要來自源於埃塞俄比亞高原的索巴特河、青尼羅河和阿特巴拉河,其中以青尼羅河為最重要。索巴特河是白尼羅河支流,它於5月開始漲水,最高水位出現在11月,此時索巴特河水位高於白尼羅河,頂托後者而使其倒灌,從而加強了白尼羅河上游水量的蒸發。青尼羅河發源於埃塞俄比亞高原上的塔納湖,上游處於熱帶山地多雨區,水源豐富。由於降水有強烈鮮明的季節性,河水流量的年內變化很大。春季水量有限,6月開始漲水,接着即迅猛持續上漲,至9月初達到高峰。在此期間,它也會使白尼羅河形成倒灌。11月至12月水位下落,以後即是枯水期。枯水期的最小流量不及每秒100立方米,約為洪水期最大流量的1\60。阿特巴拉河也發源於埃塞俄比亞高原,由於位置偏北,雨量更為集中,加上其流域面積小,所以流量變化更大。冬季斷流,河床成為一連串小湖泊。[2]

尼羅河幹流的洪水於6月到喀土穆,9月達到最高水位。開羅於10月出現最大洪峰。總計尼羅河的全部水量有60%來自青尼羅河,32%來自白尼羅河,8%來自阿特巴拉河。洪水期青尼羅河占68%,阿特巴拉河占22%,白尼羅河占10%;枯水期白尼羅河占83%,青尼羅河占17%。

尼羅河有很長的河段流經沙漠,河水水量在那裡只有損失而無補給。由於河流的上源為熱帶多雨區域,那裡有巨大的流量,雖然在沙漠沿途因蒸發、滲漏而失去大量徑流,尼羅河仍然能維持一條長年流水的河道。像尼羅河這種不是由當地的徑流匯聚而成,只是單純流過的河,稱為客河。當地的氣候條件對這些"客河"的形成沒有積極的作用,只有消極的影響。

文明

尼羅河流域文明(公元前35世紀以來),即古埃及文明。由於尼羅河從西北向西南橫穿埃及全境,所以又叫尼羅河流域文明。埃及位於非洲東部,尼羅河流域的東面是阿拉伯沙漠,西面是利比亞沙漠,南面是努比亞沙漠和飛流直瀉的大瀑布,北面瀕臨地中海,是尼羅河三角洲地區少有港灣的海岸。

尼羅河每年要發洪水。在洪水淹沒過的下游兩岸,會帶來一些上游的泥沙和腐殖質,農民就在河流的兩岸耕種,促進了農業的發展。肥沃的新農田每年生產出大量的剩餘產品,供給在城市裡聚集起來的各種有專門技能的人,從而又促進了城市的快速發展和商業的流通。

蘇美爾人不一樣,埃及人當時已經可以預知每年洪水發生的時間和大小,欣賞洪水給農業生產帶來的好處,認為洪水之神是會給每個人帶來歡樂的神。同時,尼羅河就象一根天然的紐帶,把整個流域地區連接成一個穩定、有效的整體。尼羅河平穩的水流使北上的航行極為容易,而盛行的北風、西北風又使返航毫不費力。所以,最早的尼羅河文明是在尼羅河兩岸興起的。古希臘歷史學家曾把埃及稱為"尼羅河的贈禮",是尼羅河帶給了古埃及文明的繁榮與發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