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多利亞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多利亞湖英文Lake Victoria,又名Victoria Nyanza)是非洲最大的淡水湖,亦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淡水湖,面積68,870平方公里,僅次於蘇必略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淡水湖。

地理

維多利亞湖的水源主要來自直接降雨及數千條的小溪流。流進維多利亞湖的河流中,最大的是卡蓋拉河,由維多利亞湖的西岸進入維多利亞湖。維多利亞湖是白尼羅河(世界最長河尼羅河支流)的源頭,由維多利亞湖北岸的金賈流進白尼羅河[1]

維多利亞湖位於東非大裂谷區,由非洲三國:肯尼亞坦桑尼亞烏干達所擁有。

維多利亞湖湖域呈不規則四邊形,南北最長有337公里,東西最寬有240公里,整個湖岸線長約有3220公里,海拔1134公尺,平均水深40公尺(已知的最深處有82公尺),為非洲最大的內陸漁場[2]

維多利亞湖得名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是由歐洲人中第一個找到維多利亞湖的約翰·漢寧·斯皮克所命名。[3][4]

發現史

關於維多利亞湖的最早記載來自往來非洲內地的阿拉伯商人,他們到處奔波,尋找黃金象牙奴隸等商品。1160年代,一張名為Al Adrisi的地圖就明確標明了維多利亞湖的準確位置,並將其標為尼羅河的源頭。

1858年,英國探險家約翰·漢寧·斯皮克John Hanning Speke)成為看見維多利亞湖的第一個歐洲人,當時他正同同伴理查德·伯頓為英國殖民當局尋找尼羅河的源頭,並探索戰略資源。斯皮克一看見如此寬廣的水面即認定他找到了尼羅河之源,便以當時的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命名了此湖。伯頓當時正因病在更南的坦噶尼喀湖畔休養,聽到斯皮克竟宣布此湖為其個人發現時怒不可遏。兩人於是公開決裂,而引起了各位探險家的關注,因為他們想證實或者否認斯皮克的論斷。

著名的英國傳教士兼探險家戴維·利文斯通後來在探險中偏向西方過多而誤入了剛果河流域,因此未能證實斯皮克的發現。最終美國探險家亨利·莫頓·斯坦利確認了斯皮克的發現,並做了環湖考察。在湖的北岸他發現了利龐大瀑布。據說在此次探險中他在坦噶尼喀湖邊的營地碰見了病餒的大衛·利文斯敦,他對利文斯敦說的第一句話「閣下就是利文斯敦博士麼?」(Dr. Livingstone, I presume?)後來頗為出名。

生態和社會影響

維多利亞湖周邊是世界上人口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湖泊的周邊遍布着城鎮村落,數以百萬計的人民仰賴著維多利亞湖

但現在維多利亞湖的生態系統相當糟糕。自1950年代起,尼羅河鱸魚被引入湖中,原意是想增加湖區漁業的產出。但是這種鱸魚給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了災難性的影響──數百種當地特產物種自此滅絕。更糟的是,本來不錯的鱸魚產量後來也急劇下降。不過正因為這些尼羅河鱸魚被過渡捕撈,一些特產物種反倒開始回升。

另一個影響到本地生態的問題是原產於美洲熱帶的入侵物種水葫蘆。這些水生植物是聚集而生,影響了交通,捕魚,水力發電和生活飲水。1995年,90%的烏干達沿岸都被這種植物阻塞。由於機械和化學辦法似乎都不起作用,人們只好培育一種以水葫蘆為食的象鼻蟲並放到湖內,再加上1997年及1998年聖嬰現象帶來高水位,以及大風及強降雨破壞此植物,以及水質、優養化改善等因素,最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若上述控制措施持續的話,水葫蘆會繼續的減少[5]

維多利亞湖的污染情形也很嚴重,主要是來自流進湖內的未處理污水,其中包括工業及生活的廢水,以及來自農場的肥料及化學物質。維多利亞湖盆地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鄉村地區,其沿岸有許多城市及鄉村,其中的工廠直接排放廢水到維多利亞湖,而其中的都市也排放未處理污水到進入維多利亞湖的河中,因此造成維多利亞湖的優氧化,更有助於水葫蘆的入侵[6]

交通

自1900年代起,維多利亞湖渡輪Lake Victoria ferries成為烏干達坦桑尼亞肯尼亞之間的重要交通工具。湖畔主要港口有基蘇木姆萬紮布科巴恩德培貝爾港金賈。在1963年肯尼亞獨立之前,最快,數量最多的渡輪維多利亞MVMV Victoria (1959)屬於英國皇家郵輪。在1966年時開始有MV UhuruMV UhuruMV UmojaMV Umoja,也開始坦桑尼亞和肯尼亞之間的火車渡輪。1996年5月21日MV BukobaMV Bukoba渡輪在維多利亞湖沈沒,死亡人數在八百到一千人之間[7],是非洲最大的水上災害之一。


參考文獻

  1. vanden Bossche, J.-P.; Bernacsek, G. M. Source Book for the Inland Fishery Resources of Africa, Issue 18, Volume 1. Food & Agriculture Org. (United Nations). 1990: 291 [29 December 2013]. ISBN 92-5-102983-0. 
  2. Kim Geheb. The Regulators and the regulated: fisheries management, options and dynamics in Kenya's Lake Victoria Fishery (Ph.D.論文). University of Sussex. 1997. 
  3. Dalya Alberge. How feud wrecked the reputation of explorer who discovered Nile's source. The Observer (The Guardian). 11 September 2011 [29 December 2013]. 
  4. Moorehead, Alan. Part One: Chapters 1-7. The White Nile. Harper & Row. 1960. ISBN 0-06-095639-9. 
  5. Crisman, T. L., Chapman, Lauren J., Chapman, Colin A., & Kaufman, Les S. (2003). Conservation, ecology, and management of African fresh waters. Gainesville: 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
  6. Water Hyacinth Re-invades Lake Victoria. Image of the Dat (NASA). February 21, 2007. 
  7. Arai Shin-Ichi. Lake Victoria tragedy, Tanzania in May 21. Arai's Zanzibar, Tanzania Page. Arai Shin-Ichi. 199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