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和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和玉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
知名於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派武生創始人
知名作品 《四平山》、《艷陽樓》、《鐵籠山》、《挑滑車》

尚和玉(1873年-1957年),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派武生創始人。

原名尚壁,字和玉,為了保護嗓子,尚和玉長期獨居,有人將他的名字倒置過來,稱其為"玉和尚",有人還戲稱他為"尚老道",一般人都尊稱他為"尚老將"。生於直隸天津寶坻(今屬天津市)大套村。

1957年,尚和玉病故於北京。[1]

人物生平

尚和玉年幼時家境貧寒,他在家排行最小。

7歲時開始和一梆子班學戲,工武生。

9歲入玉田縣九和春科班學藝。

出科後,到北京搭嵩祝成班,充武戲配角。

久經磨鍊之後,學得一身好功夫,而且唱工、做派俱佳,20歲左右就已在鄉間故里有"活趙雲"之稱。不久便隻身進京闖蕩。當時的北京城是個京劇名家薈萃之地。

尚和玉進了玉成班,又經過一番摔打和起伏,在一出《收關勝》中飾演關勝一角,大獲成功。

他從三張桌子搭起的台子上一個"雲里翻"穩穩落地,征服了全場。

1900年庚子事變後,尚和玉回到天津發展,長達25年之久。

此間往來北京、上海等地,紅極一時。

後從師於著名武生俞菊笙,即當時武生三大派之一的俞派。尚和玉得到了俞之內弟張玉貴、俞之姐夫張虎山二位老師的精心培養,藝路大開,後到津門及東北各地演出,嶄露頭角。

1925年,尚和玉應梅蘭芳之邀,參加了梅劇團,後來自己組班演出於京、津一帶,成為享名一時的武生演員。

之後,尚和玉定居北京。

1952年他積極參加為抗美援朝捐獻飛機舉行的義演,雖已79歲高齡,舞颱風范不減當年。[2]

合作的名角

在他5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他曾同孫菊仙梅蘭芳余叔岩楊小樓翁偶虹劉仲秋錢寶森言菊朋陳德霖周信芳馬連良劉喜奎王又宸章遏雲奚嘯伯等等著名演員同台演出。[3]

任教經歷

尚和玉作為一位傑出的表演藝術家、作為一個流派的創始人,他十分注重新人的培養。

早年尚和玉曾在北平中華戲曲專科學校、富連成社、榮春社任教,20世紀30年代應邀到天津稽古社戲班任名譽社長、特邀教師,親自主持子弟班的教學工作。

培養了李元春張春華徐俊華蔡寶華劉武華等許多劇壇後起之秀。

建國後,尚和玉在中國戲曲學校執教,又培養了一批武生人才。

尚派傳人

韓長寶朱小義婁廷玉傅德威侯永奎和天津稽古社的蔡寶華等,他們在繼承尚派的基礎上分別有所發展。

代表劇目

《四平山》是尚和玉最著名的代表作,《艷陽樓》《鐵籠山》《挑滑車》等劇也是他藝術生涯中比較重要的劇目。

與梅蘭芳同台演出的劇目有《長坂坡》《金山寺》《鳳還巢》《太真外傳》等。

上演的劇目還有《晉陽宮》《伐子都》《定軍山》《金錢豹》《收關勝》《戰滁州》《賺歷城》《竊兵符》《神亭嶺》《水簾洞》等。

藝術特色

他武功紮實深厚,身段、把子、架式、氣度穩練大方,唱、念咬字真切有力。

為人敦厚,演戲嚴肅認真,為同代楊小樓所推重。

他的表演恪守俞氏風範,藝術風格是以功底紮實、粗獷豪壯、勇猛凝重著稱,並有自己的創新。

後來與楊小樓各自光大俞派藝術,並發展成為獨樹一幟的楊派與尚派。

尚和玉憑藉一身絕技,在《四平山》中演活了李元霸,每次演出都會博得滿堂喝彩。

楊小樓對尚和玉精湛的技藝推崇備至,曾發誓不演李元霸的戲。[4]

珍貴老劇照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