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原圖鏈接來自 美篇 的圖片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位於海南島西南部,樂東黎族自治縣境內,是我國現存面積最大、保護最好的熱帶原始森林區之一,為國家級熱帶原始森林。面積約1739平方公里,其中主峰1412米,林區最低處海拔僅200米,千餘米高差的複雜地形,形成了七種植物生態體系,有「天然物種基因庫」之稱,這裡有許多天然景觀和人文古蹟,是科學考察、山地探險、觀光旅遊的勝地。

基本情況

與南美亞馬遜熱帶雨林非洲剛果河流域熱帶雨林[1]、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相比,這裡儲藏着更多鮮為人知或不為人知的秘密。

沿着彎彎曲曲的林間小徑攀登,進入尖峰嶺熱帶原始森林保護區,眼前古木林立,良材濟濟。林海之中,奇形怪狀的樹根、盤根錯節的藤蔓,互相纏繞,構成蜘蛛網狀的天然屏障那些附生植物蕨類,巧妙地繁殖在死亡的大樹上,宛如「空中花園」。雨林的底層,生長着數以萬計的真菌以及各式各樣的紅白藤過江龍黃連藤山姜雞血藤、七葉一支花等植物。在海拔六七百米高的河谷地帶,長着一片成群的天然坡壘林,它材質堅硬,蟲蛀不入,堅硬如鐵,萬年不腐。那裡還混生着石梓、青梅、子京、黃檀等高大優質喬木,長得那麼高大、茂密、整齊。樹蕨是2億年前的主要植物,現在絕大部分已變成煤炭,但這裡仍有極少遺株保留,為珍貴的活化石。有一種中古生植物叫海南粗榧,也叫紅殼松,用它的根、皮、木提煉出三類杉酯鹼,有很高的抗癌作用。在國際市場上,此藥每克價錢比黃金貴幾十倍。

尖峰嶺植物的豐富,帶來了動物的繁衍。這裡棲息的獸類有20多種,其中有被國家列為一級保護動物[2]長臂猿金錢豹水鹿蟒蛇、飛狸等。鳥類有150多種,占全島鳥類的40%多。

在尖峰嶺這個原始森林生物王國里,還有美麗的「臥佛仙山」、「天池映月」、「尖峰觀日」、「黑嶺望海」、「銀河飛瀑」、「古道幽洞」、「三海(雲海、林海、大海)奇觀、「猴王弄觀音」、「元軍下馬營」等天然景觀和人文古蹟

旅遊信息

最佳旅遊季節:每年的11月----來年的5月,這段時間的熱帶山區涼爽微潮,山花秋實,鳥翔獸悠,收穫肯定不小!沒有夏季的雨水帶來的不便;特別是:這段時間,山螞蝗特少,女遊客更能盡興!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交通:位于海南島西南部的樂東縣境內,驅車從三亞西北方向走100公里,或從八所東南方向走60公里,均可到達。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住宿:尖峰嶺「天池」邊有一個二星級標準的「桃花園山莊」,山上有海南海拔最高的度假酒店———尖峰嶺避暑山莊。

視頻

尖鋒嶺熱帶原始森林 相關視頻

航拍海南熱帶原始森林 大自然真是神奇
海南島存在中國少有的熱帶原始森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