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爾朱仲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爾朱仲遠,字仲遠,梁郡北秀容(今山西省朔州市)人,契胡族。北魏時期軍事將領,華州刺史爾朱買珍之子,[1]太原王爾朱榮堂弟。

  • 深通文字,善於籌算。擁立孝莊帝元子攸即位,授直寢將軍、步兵校尉,出任平北將軍、散騎常侍、建州刺史、頓丘縣公,遷車騎大將軍、檢校左僕射、徐州刺史、清河郡公。
  • 永安三年,得知爾朱榮伏誅,打敗右衛將軍賀拔勝鄭先護,支持潁川王爾朱兆攻破洛陽。
  • 節閔帝元恭即位,拜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彭城王,鎮守大梁,遷太宰、兗州刺史,橫行不法,官員受苦。
  • 永熙元年(532年),移屯東郡,聯合爾朱度律起兵討伐高歡,兵敗於韓陵之戰,向南歸順梁武帝蕭衍,死於江南,不知所終。

基本信息

姓名    爾朱仲遠  
生卒    不詳      
字號    字仲遠     
民族    契胡      
官職    大將軍 太宰 建徐兗三州刺史  
爵位    頓丘縣公 清河郡公 彭城王 
出生地   梁郡北秀容(今山西省朔州市)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擁立孝莊帝即位 防備南朝 韓玲陵之戰    

人物生平

任職朝中

  • 爾朱仲遠是爾朱彥伯的弟弟,深通文字與籌算。孝明帝元詡執政末年,爾朱家族的首領爾朱榮的威勢一步步崛起。爾朱榮決斷朝政,朝廷百官的奏疏,都要送到他那裡。而爾朱仲遠會臨摹爾朱榮的字跡,又有爾朱榮的印鑑,於是與尚書令史通朋比為奸,偽造爾朱榮的奏表,私自授予別人官爵,以此收取大量的賄賂,以滿足他對酒色的需求。少年時代的爾朱仲遠,可謂是品行無端。
  • 建義元年(528年),爾朱榮擁立孝莊帝元子攸即位,爾朱仲遠被授為直寢、寧遠將軍、步兵校尉。不久又特進為平北將軍、建興太守,又封為頓丘縣開國侯,封邑五百戶,後又加散騎常侍。一直等到改郡為州的時候,爾朱仲遠又遷任為使持節、車騎將軍、建州刺史,加侍中,進爵為公,增邑五百戶。不久,改封清河郡公,又加車騎大將軍、左光祿大夫。再轉任為使持節、本將軍、徐州刺史,兼任尚書左僕射、徐州大行台。不久,進為都督徐州諸軍事,其餘官職一如常態。
  • 爾朱仲遠上書孝莊帝說:「軍隊中的將領、統帥和輔佐人員,數量大大不足,必須在各地更番相代以充實軍隊的領導人員。而且去各個行台采募的官員一定要做到持中至正,根據他軍事能力的大小酌情授予官職。如今請求設立這樣的官員,以滿足軍隊的需要。」孝莊帝聽取了他的建議。但是爾朱仲遠打着秉公招募的旗號,暗地裡卻收受賄賂,隨意授予官職,趁機實現聚斂錢財的目的。 [2]

回軍洛陽

  • 永安三年(530年),爾朱榮貿然赴洛陽,被孝莊帝元子攸伏殺。爾朱榮死後,爾朱仲遠率領大軍攻向京師洛陽,攻陷了西兗州,進逼東郡。孝莊帝急忙詔諸督將接連進討爾朱仲遠,都被爾朱仲遠所敗。
  • 孝莊帝詔都督鄭先護和右衛將軍賀拔勝,一起討伐爾朱仲遠。賀拔勝出戰不利,歸降了爾朱仲遠。後來,爾朱兆率軍攻入洛陽之後,因為爾朱家族的分裂,爾朱仲遠攜帶家眷人員逃走。 [3]

出鎮大梁

  • 普泰元年(531年),孝莊帝被爾朱兆殺後,節閔帝元恭被立為帝,爾朱仲遠被授為使持節、侍中、都督三徐二兗諸軍事、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東道大都督、大行台,進爵彭城王。不久加大將軍,又兼尚書令。但爾朱仲遠卻推辭不去洛陽,仍然鎮於大梁(今河南開封)。爾朱仲遠遣使到朝廷請求准許,節閔帝知道後,笑而許之。之後又進為督東道諸軍、本將軍、兗州刺史,總督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兗州(瑕丘,今山東兗州)。其他的官職如前。
  • 爾朱仲遠天性貪暴,大梁當地的大宗富族,都被爾朱仲遠污衊謀反,然後吞併他們的家人奴僕,沒收他們的財物。將其都攬為己有,死了的人都被扔進了河流,這樣的情況不可勝數。諸位將領的妻妾有姿色美麗的,幾乎都被爾朱仲遠所淫亂。自滎陽(今屬河南鄭州)以東,收上的賦稅都納入了他的軍隊,沒有送往京師洛陽的。當時爾朱仲遠屯駐在河南地區的大梁,爾朱天光控制着關隴,爾朱兆占據并州,爾朱世隆在京都,爾朱氏一家各自專恣,權勢之盛沒有一個家族能比的。他們在所控的地方多行不法惡劣之事,於是四方人心盡失。之後又加太宰,解大行台。爾朱仲遠駐紮大梁之後遠比以前更加恣肆,比爾朱彥伯、爾朱世隆等族人更加無禮。上至京師東南的州郡長官,下至當地的普通民戶,都將爾朱仲遠比作豺狼,都被他坑害甚重。[4]

戰敗南逃

  • 北魏永熙元年(532年),爾朱仲遠移屯東郡,率眾與爾朱度律等族人一同抗拒高歡。爾朱兆領騎數千人自晉陽前來會合,大軍接近陽平郡,高歡的部下王縱前去離間爾朱氏家族之間的關係。爾朱仲遠與爾朱兆等人相互猜疑,懼怕爾朱兆加害於他,於是狼狽逃走。
  • 永熙元年(532年)十一月,爾朱仲遠與爾朱天光於韓陵之戰中戰敗,南走東郡,向南逃奔到南朝皇帝蕭衍,後來死於江南,逝世時間不詳。 [5]

人物成就

  • 政治:爾朱仲遠鎮守大梁時期,是一生政治生涯的頂峰,而且擅命徐州(今江蘇徐州)、兗州(今山東兗州)。但是爾朱仲遠在大梁和徐兗二州,為了攢足反抗高歡的軍費,中飽私囊、殘害百姓。喜歡誣陷富貴人家,殺其家口,死者投之河流,並侵占其財物。諸將之妻有美色者,皆被淫亂,可以說是政治生涯的污點。
  • 軍事;普泰元年(531年)六月,爾朱榮原部將高歡等於信都起兵,公開反對爾朱氏。爾朱仲遠以及爾朱氏其他人員走上了聯合的道路,分路攻打高歡。爾朱仲遠與爾朱度律、驃騎大將軍斛斯椿、車騎大將軍賀拔勝、賈顯智等人的大軍會於陽平(今山東莘縣)。但是,高歡面對爾朱氏大軍壓境,施以反間計,散布流言,使爾朱氏諸將互相猜疑,徘徊不進。徐州刺史爾朱仲遠和爾朱度律引兵南走。高歡乘機進攻廣阿,大敗爾朱兆軍。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爾朱兆之在晉陽,天光之據隴右,仲遠鎮捍東南,世隆專秉朝政,於時立君廢主易於弈棋,慶賞威刑咸出於己。若使布德行義,憂公忘私,唇齒相依,同心協力,則磐石之固,未可圖也。然是庸才,志識無遠,所爭唯權勢,所好惟財色,譬諸溪壑,有甚豺狼,天下失望,人懷怨憤,遂令勍敵得容覘間,心腹內阻,形影外合。是以廣阿之役,葉落冰離;韓陵之戰,土崩瓦解。一旦殄滅,豈不哀哉![6][15]
  • 王仲葷:爾朱仲遠尤其貪暴。 [7]

史料記載

  •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6]

參考資料

  1. 祖侯真,高祖時並安二州刺史、始昌侯。父買珍,世宗時武衛將軍,出為華州刺史。
  2.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仲遠上言曰"將統參佐,人數不足,事須在道更仆以充其員。竊見比來行台采募者皆得權立中正,在軍定第,斟酌授官。今求兼置,權濟軍要。"詔從之。於是隨情補授,肆意聚斂。
  3.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爾朱榮死,仲遠勒眾來向京師,攻陷西兗州,將逼東郡。莊帝詔諸督將絡繹進討,並為仲遠所敗。又詔都督鄭先護及右衛將軍賀拔勝共討之。勝戰不利,仍降仲遠。爾朱兆入洛,先護眾散而走。
  4.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仲遠專恣尤劇,方之彥伯、世隆,最為無禮。東南牧守,下至民俗,比之豺狼,特為患苦。
  5.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後移屯東郡,率眾與度律等拒齊獻武王。爾朱兆領騎數千自晉陽來會,軍次陽平,王縱以間說,仲遠等迭相猜疑,狼狽遁走。後與天光等於韓陵戰敗,南走東郡,仍奔蕭衍,死於江南。
  6. 6.0 6.1 《魏書·卷七十五·列傳第六十三》.國學導航.2015-11-14
  7. 王仲葷.《魏晉南北朝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第5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