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詡

簡介

元詡
出生 公元510年4月8日
別名 拓跋詡
知名於  

元詡(公元510年4月8日―公元528年3月31日),即北魏孝明帝(公元515年―公元528年在位),河南郡洛陽縣(今河南省洛陽市東)人,鮮卑族,宣武帝元恪次子,母宣武靈皇后胡氏,南北朝時期北魏第九位皇帝。

延昌四年(公元515年),宣武帝去世,元詡即位,是為孝明帝。

元詡即位後,其母胡氏開始擅權亂政,直接導致北魏土崩瓦解。

武泰元年(公元528年),元詡對胡氏專權非常不滿,於是發密詔命爾朱榮率兵前來幫忙。不料密詔被查出,胡氏看後大怒,於是毒殺元詡。元詡終年十九歲,諡號孝明皇帝,廟號肅宗,葬於定陵。

爾朱榮聞訊,追查孝明帝的死因,另立長樂王元子攸。孝明帝之死是北魏變亂的開端。

基本信息

本   名 元詡 別   稱 拓跋詡
所處時代 南北朝(北魏)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地 宣光殿東北部 出生時間 公元510年4月8日
去世時間 公元528年3月31日 諡   號 孝明皇帝
廟   號 肅宗 陵   寢 定陵
在位時間 515年—528年 年   號 熙平、神龜、正光、孝昌、武泰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元詡是孝文帝元宏之孫,宣武帝元恪的第二個兒子,母為宣武靈皇后胡氏,永平三年三月十四日(510年4月8日),元詡出生於宣光殿東北部,據說元詡出生時有光照於庭中。

延昌元年(512年)十月十八日,年僅三歲的元詡,被父親宣武帝立為皇太子。

繼位為帝

延昌四年正月十三日(515年2月12日),宣武帝去世,當日晚上,時年六歲的皇太子元詡即皇帝位 ,是為孝明帝,改年號為熙平。下詔讓太保、高陽王元雍入居西柏堂,決斷處理政務。又下詔任命任城王元澄為尚書令,百官調度聽從二王。 尊奉嫡母皇后高氏為皇太后,生母胡充華為皇太妃。

英年早逝

武泰元年二月二十五日(528年3月31日),因胡太后及其男寵鄭儼、徐紇投毒,元詡暴死於顯陽殿,時年十九歲。三月二十七日,給元詡上諡號為孝明皇帝廟號為肅宗。三月二十八日,葬於定陵。

主要成就

熙平元年(516年)四月,因瀛州百姓發生饑荒,下詔開倉濟民。 十二月,元詡下詔讓洛陽、河陰及各部曹雜人七十以上、鰥寡貧困不能自養的,加上年少而因病殘廢、窮苦不濟的,核查清楚以後一一上報。

熙平二年(517年)正月,元詡下詔派大使巡察四方,問民疾苦,體恤孤寡,黜幽升明。又下詔說:「選部用人,務在得才,必須廣求野棲之人,共同治理國家。州郡城防,各令加固。聚集的齋會,要懲治那些參與的妖人。監獄都要造屋,枷鎖務必輕小。能工巧匠,不得隱藏技能。絹布彩緞,長短合式。假冒軍功的,必須全部淘汰。籍貫不實的,普使糾查按察,聽其投案,違抗加罪。」

神龜元年(518年)春正月,下詔以氐酋楊定為陰平王。壬申,詔給京畿及諸州老人板郡縣各有差,及賜鰥寡孤獨粟帛。庚辰,詔以雜役戶或冒入清流,所在職人,皆令五人相保。無人任保者,奪官還役。乙酉,秦州羌反。幽州大飢,死者三千七百九十人。詔刺史開倉振恤。二月己酉,詔以神龜表瑞,大赦,改元。東益州氐反。三月,南秦州氐反。十二月辛未,詔曰:「人生有終,下歸兆域。京邑隱振,口盈億萬,貴賤攸憑,未有定所。今制乾脯山以西,擬為九原。」是歲,東夷、西域、北狄十一國並遣使朝貢。

神龜二年(519年)春正月,下詔曰:「皇太后捴挹自居,稱號弗備。宜遵舊典,稱詔宇內,以副黎蒸元元之望。」冬十二月庚申,大赦。詔除淫祀,焚諸雜神。是歲,吐谷渾、宕昌、嚈噠等國並遣使朝貢。

人物評價

魏收《魏書》:「魏自宣武已後,政綱不張。肅宗沖齡統業,靈太后婦人專制。委用非人,賞罰乖舛。於是,釁起四方,禍延畿甸,卒於享國不長。抑亦淪胥之始也,嗚呼!」

李延壽《北史》:「宣武之後,繼以元成,孝明沖齡統業,靈後婦人專制,任用非人,賞罰乖舛。於是,釁起宇內,禍延邦畿。卒於享國不長,抑亦淪胥之始也。」

唐代某「公子」(可能是唐太宗)問:「孝明之諡,符於行耶?」虞世南說:「古人之立諡者,將以戒夫後代,隨行受名,君親無隱。今之臣子,不論名實,務在崇高,斯風替也久矣。孝明衰運之時,無夙成之德,奸臣擅命,女主臨朝,魏之宗社,因斯而墜,立名之義,不亦乖乎?」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