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約翰·史特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約翰·史特勞斯
藝人或藝術家
出生 1825年10月25日
奧地利帝國維也納
逝世 1899年6月3日(73歲)
代表作品 輕歌劇《蝙蝠》《吉普賽男爵》,圓舞曲《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春之聲》,波爾卡《電閃雷鳴波爾卡》《閒聊波爾卡》
File:Johann Strauss Jr.jpg
維也納市立公園內的約翰·施特勞斯像

約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勞斯(德語: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年10月25日-1899年6月3日),因與其父同名,故通常稱為約翰·施特勞斯二世小約翰·施特勞斯奧地利作曲家,以圓舞曲作品最為著名,如《藍色多瑙河》。

約翰·施特勞斯是著名音樂家老約翰·施特勞斯的兒子。他的兩位弟弟約瑟夫·施特勞斯愛德華·施特勞斯也是著名的音樂家。不過小約翰是整個家族中成就最大,名望最高的一位。他被譽為「圓舞曲之王」,為19世紀維也納圓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圓舞曲之王」的稱號是由於他把華爾茲這種原本只屬於農民的舞曲形式提升為了哈布斯堡宮廷中的一項高尚的娛樂形式。此外他的作品的藝術成就大大超越了他的前輩們(例如約瑟夫·蘭納和老約翰·施特勞斯),也更為人所熟知。不僅是圓舞曲,他的一些波爾卡進行曲以及輕歌劇也相當著名。

生平和經歷

早年

小約翰·施特勞斯出生在維也納。他的父親希望他將來成為一個銀行家而不是一個音樂家。儘管如此,他還是從小暗地裡學習小提琴。諷刺的是,他的小提琴老師正是他父親的管弦樂隊的首席小提琴,弗朗茨·阿蒙(Franz Amon)。然而,他的父親還是在一天發現小約翰把時間「浪費」在了音樂上。據小約翰·施特勞斯本人回憶,接下來場面相當的可怕,而且他的父親對他的音樂理想沒有任何興趣。然而老約翰並沒有讓家庭不和的意思,他只是認為作為音樂家的生活太嚴酷了,不希望兒子以後也與他一樣過這樣的生活。最後,在小約翰17歲那年,老約翰與他的情婦埃米莉·特蘭布施(Emilie Trambusch)離家出走。這樣,小約翰能夠專心從事他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了。

「施特勞斯家族內戰」

此後,小約翰向開辦私人音樂學校的約阿希姆·霍夫曼(Joachim Hoffmann)教授學習了對位法和聲技法。在與指揮家約瑟夫·德雷施勒(Josef Drechsler)學習和聲時,他的天賦得到了極大的認可。同樣,他在他的另外一位小提琴老師,維也納宮廷劇院(Vienna Court Opera)的芭蕾舞輔導教師安東·科爾曼(Anton Kollmann)那裡,也得到了極高的評價。由於這些人士的高度評價,他成功地從權威人士處得到了公開演出的不成文許可。隨後,他很快在'Zur Stadt Belgrad'酒館(維也納的音樂家們尋找職位的固定去處)招募了充足的人手以擴充他的樂團。然而由於他父親的巨大影響和勢力,幾乎沒有任何劇院提供給小約翰演出的合約。最終,小約翰終於說服了維也納Hietzing區的多瑪耶爾賭場(Dommayer's Casino),提供給他一個初次亮相的機會。當地媒體瘋狂地報道這場父子間的「施特勞斯家族內戰」。老約翰本人對兒子不服從自己的命令極為惱怒,一怒之下他決定在有生之年永遠不在多瑪耶爾賭場登台演出,儘管Hietzing區是他早年多次演出的輝煌成功的見證。

小約翰·施特勞斯自己覺得他早年的生涯很困難,但他很快就贏得了公眾的歡迎。他的第一個重要的職務是作為「第二維也納市民旅的指揮家」,這是一個榮譽職務,這個職務在約瑟夫·蘭納死後有兩年時間空着。1848年2月24日在維也納爆發了市民革命。小施特勞斯與他的父親徹底吵翻,他加入革命派陣營,創作了不少同情革命的作品,如《自由之歌圓舞曲》(Freiheitslieder, Op. 52)、《革命進行曲》(Op. 54)和《學生進行曲》(Studenten Marsch, Op. 56)。這對他來說從音樂的角度和從職業的角度都不利。維也納警方曾因為他公開演奏了《馬賽曲》而拘捕他。這支曲子被看作是一支呼籲革命情份的曲子。出獄後他還把《馬賽曲》的部分曲調塞進自己的第60號作品《鞭打波爾卡(Geißelhiebe Polka)》作為回敬。奧地利皇室因此兩次拒絕他出任皇家舞會指揮(KK Hofballmusikdirektor)的職位。而他父親則至死忠於哈布斯堡王室,甚至他的經典之作,《拉德茨基進行曲》是獻給哈布斯堡貴族元帥約瑟夫·拉德茨基·馮·拉德茨的。

1849年老施特勞斯在維也納死於猩紅熱,小施特勞斯將他們兩人的樂隊合併到一起重新開始週遊歐洲。而小約翰也改變了曲風,作了不少「愛國」的進行曲,獻給革命後登基的新皇帝,如《奧皇弗朗茨約瑟夫進行曲》(Op. 67)和《奧皇弗朗茨約瑟夫銀禧榮歸進行曲》(Op. 126)。

名聲漸隆

最後小約翰施特勞斯的名望甚至超過了他父親的名望。他成為世界上最有名的華爾茲作曲家。他與他的樂隊週遊奧地利波蘭德國。往往在他的音樂會上他只指揮一個曲子,然後他就得趕到另一個音樂會上去了。當時各地的表演場地都以在門外貼出「施特勞斯在此演奏!(Heut' Spielt der Strauss!)」的告示為賣點。另外,小施特勞斯還訪問了俄國並在那裡寫了不少曲子。但他回到維也納後又把這些曲子的名稱改掉了來合乎維也納人的口味。在隨後的1870年代,他到了英國訪問,並與首任妻子在倫敦皇家歌劇院同台獻藝。同一時期他還在法國意大利美國舉行過音樂會,當中更在波士頓音樂節指揮了一場怪獸音樂會(Monster Concert),也就是指揮1000多名樂手演奏他的首本名曲《藍色的多瑙河》(Op. 314)。同一時期的其他名作包括《歌手旅程圓舞曲》(Op. 41)、《情歌圓舞曲》(Op. 114)、《夜蛾圓舞曲》(Op. 157)、《加速度圓舞曲》(Op. 234)、《安娜波爾卡》(Op. 117)和《閒聊波爾卡》(Op. 214)。

歷次婚姻

小約翰在1862年與歌唱家吉蒂(Jetty Treffz)結婚,最後還是獲得了皇家舞會指揮的地位。這樣他的地位就升高了。他的第二位妻子安琪麗卡(Angelika Dittrich)與他之間不僅在年齡和見解上差異很大,而且他們之間的音樂興趣也不同。最糟糕的是他的第二位妻子到處嘮叨他們的私事,這迫使小施特勞斯決定與她離婚。但由於他的離婚請求未被批准,小斯特勞斯為此改變了他的宗教,並於1887年1月28日成為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的公民。小施特勞斯的第三位夫人阿黛爾·施特勞斯(Adele Strauss)對他晚年的創作有很大的推動性作用。阿德蕾令小施特勞斯再次發揮其創意,創作出《吉普賽男爵》、《森林主人》等經典名劇和《皇帝圓舞曲》(Op. 437)、《皇家慶典圓舞曲》(Op. 434)、《東方童話》(Op. 444)、《聰明的葛麗特》(Op. 462)等名曲。

施特勞斯的家族音樂生意

施特勞斯有非常敏銳的商業頭腦,在他父親死前他就已經建立了一支樂隊。在父親死後,他還建立了多個樂隊,有些在專門的酒店裡演奏,他為這些樂隊專門寫樂譜。後來他接受了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和其弟米哈伊爾大公的邀請,赴俄演出。最終導致令他收到的邀請太多了他一人無法全部參加他就讓他的兩個弟弟約瑟夫和愛德華代替他出席。1853年,小約翰勞累過度不得不去療養。他的母親安娜怕他們的家庭企業因此破產就逼迫他的弟弟約瑟夫來代替他指揮這些樂隊。約瑟夫一開始不願意,勉強同意。維也納人對他們兄弟兩人都很歡迎。後來約翰甚至承認:「約瑟夫是他們兩人中更有才賦的,我只是比他受歡迎一點」。約瑟夫則不甘一直處於約翰的名下,因此兩人之間的競爭導致了更好的音樂。約翰的《藍色多瑙河》使他獲得了「華爾茲之王」的名聲。

三兄弟的合作與競爭為維也納留下不少傳奇,而他們事業的高峰期在1860年代,他們曾經嘗試把家族旗下集中一起,連續不斷的演奏同一首曲子。有時候,三兄弟還會在維也納人民公園 (Wiener Volksgarten)舉行露天音樂會,還會現場奏出新曲目,讓公眾競猜曲子是由三兄弟中的哪位所創作。

競爭對手和擁護者

File:Strauss und Brahms.jpg
小約翰·施特勞斯和勃拉姆斯

除了父子兄弟之間的競爭,整個施特勞斯家族一直不乏競爭者。老約翰便有蘭納約瑟夫·貢格爾(Josef Gungl)兩位主要競爭者。

儘管在1860年到1890年間,小約翰·施特勞斯是社會上最受歡迎的舞曲作家,他還是受到了來自於卡爾·邁克爾·齊雷爾埃米莉·瓦爾德退費爾的嚴酷競爭,其中後者更在巴黎地位可以媲美施特勞斯在維也納的地位。而前者在約翰和約瑟夫·施特勞斯逝世後,更成為了愛德華為首的 施特勞斯家族的嚴重威脅。

而在輕歌劇方面,成名於巴黎雅克·奧芬巴赫是小約翰的最大敵人。但在他逝世後,弗朗茲·雷哈爾開創了維也納輕歌劇的銀色年代,幾乎把施特勞斯家族僅餘的聽眾都掃走了。

但在小約翰在生時,不少著名音樂家都說喜歡小約翰的音樂。華格納曾經承認自己喜歡小約翰的《醇酒美女歌聲圓舞曲》(Op.333)。而小約翰的私人朋友,勃拉姆斯更是小約翰的「歌迷」,小約翰就曾把《億萬人民團結起來!圓舞曲》(Op. 443)獻給勃拉姆斯。傳說一次,小約翰的女兒向勃拉姆斯索取簽名,布拉姆斯沒有按照慣例,寫上自己最膾炙人口的曲調譜子,倒寫上了小約翰《藍色多瑙河》的頭幾小節的譜子,署名為「不幸的,此曲非勃拉姆斯所作!」("Alas, not by Brahms!")另一個後期的擁護者是理察·施特勞斯(雖然同姓,但並非維也納的史特勞斯家族),他在自己所作的《玫瑰騎士》一劇,有一句這樣的對白:「我怎麼可能會忘記那個維也納的天才呢?」

輕歌劇與其他舞台作品

小約翰的輕歌劇實際上並不如他的舞曲受歡迎,至今還留在保留劇目中的就只有《蝙蝠》和《吉普賽男爵》兩部。不過一些自輕歌劇唱段選粹而成的舞曲如《卡里奧斯特羅圓舞曲》(Op.370)和《南國玫瑰圓舞曲》(Op. 388),還是能成為廣受歡迎的舞曲。

小約翰還嘗試寫過一部歌劇,名曰《帕斯曼騎士》。但他的戲劇音樂還是離不開圓舞曲和波爾卡的形式。在《蝙蝠》首演之前,樂評人就紛紛預測新劇含有一個又一個「圓舞曲和波爾卡旋律動機」。1899年,著名樂評人愛德華·漢斯立克(Eduard Hanslick)寫道:小約翰的離世將會是維也納最後快樂時光的終結。但就在同年,時年74歲的小約翰·施特勞斯因肺炎逝世,並被葬在維也納中央公墓(Zentralfriedhof)。小約翰臨終時仍在努力創作芭蕾舞劇《灰姑娘》。

傳奇

小約翰和施特勞斯家族的音樂在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由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奏出。而這個音樂會的前身,就是一場在1929年,由著名指揮大師克萊門斯·克勞斯致力促成的一場純施特勞斯家族作品的音樂會。很多名指揮,如威利·博斯科夫斯基洛林·馬澤爾會仿效當年施特勞斯家族的Vorgeiger作風,一邊演奏小提琴,一邊指揮樂團。另一些指揮大師,如赫伯特·馮·卡拉揚里卡多·穆蒂都曾登上過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台。1966年,一些維也納樂手組成了維也納約翰·施特勞斯管弦樂團 (Wiener Johann Strauss Orchester),以在全球各地巡演施特勞斯家族作品而成名。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我們今天能聽到不少的施特勞斯家族名曲和他們家族庫存版本可能有很大差異。但由於施特勞斯家族在維也納的大宅在1907年被毀,其庫存樂譜版本相信也一同被毀。此後,小約翰的幼弟愛德華·施特勞斯致力防止父兄的作品被其他作品家冒稱為自己的作品。這也加劇愛德華·施特勞斯和其主要對手卡爾·邁克爾·齊雷爾的緊張關係。後來,世界各地紛紛成立約翰·施特勞斯協會,以妥善保存現有的施特勞斯作品,還會尋訪並收集失卻的施特勞斯作品。

小約翰·施特勞斯的作品

舞台作品

作品 德語原名 作品類型 首演年分
青鳥與四十大盜 Indigo und die Vierzig Räuber 輕歌劇 1871
羅馬狂歡節 Der Karneval in Rom 輕歌劇 1873
蝙蝠 Die Fledermaus 輕歌劇 1874
卡里歐斯特羅在維也納 Cagliostro in Wien 輕歌劇 1875
梅杜撒冷王子 Prinz Methusalem 輕歌劇 1877
捉迷藏 Blindekuh 輕歌劇 1878
皇后的蕾絲手帕 Das Spitzentuch der Königin 輕歌劇 1880
歡樂的戰爭 Der lustige Krieg 輕歌劇 1881
威尼斯之夜 Eine Nacht in Venedig 輕歌劇 1883
吉普賽男爵 Der Zigeunerbaron 輕歌劇 1885
辛普利丘斯 Simplicius 輕歌劇 1887
帕斯曼騎士 Ritter Pásmán 歌劇 1892
侯爵夫人尼涅塔 Fürstin Ninetta 輕歌劇 1893
蘋果節 Jabuka 輕歌劇 1894
林中主人 Waldmeister 輕歌劇 1895
理性的女神 Die Göttin der Vernunft 輕歌劇 1897
維也納氣質 Wiener Blut 輕歌劇 1899
灰姑娘 Aschenbrödel 芭蕾舞劇 1899

圓舞曲/華爾茲

方塊舞/四隊舞

波爾卡/加洛普

進行曲

相關影視節目

著名動畫系列《貓和老鼠》曾在1953年推出了一集名曰《約翰老鼠》(Johann Mouse)的短片,裡面引用了小約翰的名曲《皇帝圓舞曲》(op.437)以及《維也納氣質圓舞曲》,《藍色多瑙河圓舞曲》,《春之聲圓舞曲》,《無窮動波爾卡》,《美酒,女人和歌圓舞曲》還有《閒聊波爾卡》。

貓和老鼠同時也有大量引用小施特勞斯的曲子,如《好萊塢音樂會》(The Hollywood Bowl)中全集(除開頭)均為蝙蝠序曲。另外經常引用春之聲圓舞曲。

而在電視上,也有不少以施特勞斯家族成員生平為藍本的戲劇,如1991年的《施特勞斯王朝》和1995年的《施特勞斯,3/4拍之王》。

當然,也有其他影視節目和廣告曾引用小約翰·施特勞斯的作品。也有一些以小約翰生平為題材的電影,當中比較著名的有1938年的《翠堤春曉The Great Waltz (1938 film)》 。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驚悚懸疑片大師希治閣曾在1933年製作過一部低成本紀錄片,介紹了小約翰·施特勞斯的生平,名曰《來自維也納的圓舞曲Waltzes from Vienn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