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島鳥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島鳥水(小島烏水,こじま うすい,1873年12月29日-1948年12月13日)是一位日本作家、登山家、文藝批評家及浮世繪研究家,本名為「久太」,出生於日本香川縣高松市。從橫濱商業學校(現為橫濱商業高中)畢業後,1896年進入橫濱正金銀行工作,一邊從事創作遊記文學。他於1948年12月23日去世,享年74歲,著作30冊。

是銀行家也是作家與浮世繪藝術收藏家

受到志賀高見在1894年發表的「日本風景論」影響,於工作閒暇之餘開始探索攀登未開發的日本南/北阿爾卑斯山,開闢了山地旅遊和山地研究,是日本現代登山運動的先鋒。明治38年(1905年),創立日本山地協會第一任會長。 1915年到1927年,做為正金銀行的海外分行經理身份前往美國舊金山洛杉磯工作,這段時間致力於攀登美國西岸的內華達山脈和喀斯喀特山脈,並以此創作了『冰河與萬年雪山』(「氷河と萬年雪の山」)。

小島鳥水蒐集與研究浮世繪版畫,同時也蒐集西方版畫。收藏的浮世繪版畫,包括歌川國芳等人的作品,也有畢加索的版畫作品,並且對版畫在日本加以廣泛地介紹。他有大約900件的版畫最後是交由橫濱藝術博物館收藏。

是明治時期文人們的好朋友

小島鳥水與文藝界許多知名文人都有著良好的關係。在自然文學興起之前,田山花袋是以旅行作家的身份活躍,因此小島鳥水與他特別合得來。小島鳥水也與當時(明治時代)許多文豪如尾崎紅葉泉鏡花幸田露伴交好,甚至有他們的作品原稿。在石川啄木還不知名時照顧了他,當與謝野鐵幹與晶子這對文人夫妻吵架的時候也是小島調停[1]

著作

「甲斐山嶽の形態美」「山を讃する文」「白峰山脈の記」「不盡の高根」「広重の甲州日記に就て」

「小鳥烏水全集」「浮世絵と風景畫」「江戸末期の浮世絵」等等。

參考資料

  1. 瀨戶島 政博. なアルピニストなアルピニスト:小島烏水 (PDF). http://www.jsurvey.jp. [2019-03-16] (日文).  外部鏈接存在於|publisher=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