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尾崎紅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尾崎紅葉

圖片來自city

尾崎紅葉(おざき こうよう,1868年1月10日-1903年10月30日,即慶應三年12月16日-明治三十六年),明治時代的小說家、俳句詩人。本名「德太郎」。別號「緣山」、「半可通人」、「十千萬堂」。1885年在大學預科學習時,與山田美妙石橋思案等友人結成「硯友社」,發行文學同人誌『我楽多文庫』。1888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律系,在學期間進入讀賣新聞報社,發表『伽羅枕』『三人妻』等多篇文章,後於1890年從國文系退學專注於文學創作。1897年開始在讀賣新聞上連載『金色夜叉』轟動一時,讀賣新聞也成為最熱門報紙,可惜此作未完成,就於1903年10月因胃癌在家中過世。

尾崎紅葉幸田露伴的文學曾經在明治時期的後半並踞文壇,被稱為明治文壇的「紅露時代」[1]。代表作「三人妻」、「多情多恨」、「金色夜叉」。

硯友社與作品風格

由尾崎紅葉成立的「硯友社」,採用師徒制,受「源氏物語」的影響主要推行的是寫實主義的心理創作。門下有許多優秀的學生,包括泉鏡花小栗風葉柳川春葉德田秋聲等。硯友社作家的特色最明顯的是江戶文學和西歐文學思潮的融和[2]。而硯友社也主宰了明治20年代的文壇,樹立了文言一致的寫作方式,但其日本式的寫實主義理論具有缺陷且實踐不足,並未能建立強有力的新的世界觀和文學理念。被國木田獨步形容為「穿洋裝的元祿文學」[3]。在這一時期尾崎紅葉的作品大多是以此為主。

但是到了後來,由於受到古典作家井原西鶴的影響,之後的寫作風格開始不斷變化,並將此風格運用於名作《金色夜叉》之上,以描繪當時狂掃明治初期拜金主義的風潮。

金色夜叉與熱海

《金色夜叉》主要是反映了當時了明治社會在走向資本主義社會的過程中的金權主義。尾崎紅葉通過小說的方式,在這部作品中以戀情與金錢的問題為中心,從而吸引了很多的讀者,甚至對日本社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另外,採用白話文體和現實主義的寫作方法,對日本近代文學的發展有一定的貢獻,

小說中男主角貫一和女主角富家千金阿宮所譜成的金錢和愛情的抉擇,成為讀者永難忘懷的一幕。兩人訣別的熱海溫泉(熱海市東海岸町),迄今仍有碑與雕像供人憑弔,熱海也因而成為旅遊勝境,每年一月都舉辦尾崎紅葉節[4]

影片

【金色夜叉①】乗ってはならぬ玉の輿~夫婦で名作紹介【尾崎紅葉】

參考文獻

  1. 劉崇稜. 日本文學史.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3: 353–. ISBN 978-957-11-3126-9. 
  2.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TDgwAAAAMAAJ&q=尾崎紅葉+硯友社&dq=尾崎紅葉+硯友社&hl=zh-TW&sa=X&ved=0ahUKEwjShOCI7uffAhUMXbwKHWJ3AGYQ6AEIOjAD
  3. 葉渭渠. 日本文學思潮史.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3: 351–. ISBN 978-957-11-3139-9. 
  4. 熱海市. www.city.atami.lg.jp. 2017-03-15 [2019-03-17]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