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川啄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川啄木(1886年2月20日-1912年4月13日),出生於日本岩手縣南岩手郡日戶村(現盛岡市日戶),出身貧苦,艱辛的生活讓他對社會主義思想產生了濃厚興趣。幼年時被稱為神童[1],曾任小學教師、新聞記者。日本明治時代詩人、小說家與評論家,本名為石川一,別號白萍林中人。26歲便英年早逝。[2]

他的詩歌帶有浪漫主義色彩;後寫小說,創作由浪漫主義轉為自然主義;1911年因明治政府迫害進步人士,思想開始轉變,逐漸傾向批判現實主義。1912年因肺結核於東京市小石川區(現文京區)病逝。他對日本傳統短歌進行革新,打破短歌一行書寫的陳規,創造了一種散文式的三行書寫短歌。他認為短歌是無法改變現實者的一種補償行為。取材自日常生活,淺顯易懂的內容,琅琅上口的詩風,贏得「國民詩人」的稱呼。對日本詩歌的發展貢獻甚大。

他是日本文學的靈魂,是日本人民「心」與「聲」的代言人

他將生活的快樂確幸、生存的壓迫苦難化做短歌,歌詠「生命的一秒」的剎那美學;是日本浪漫派天才和歌詩人《一握之砂:石川啄木短歌全集》中寫到「一生中不會再回來的是生命的一秒,我珍惜那一秒。不想讓它逃走。」此書更被國際啄木學會(與「國際芥川龍之介學會」齊名)指定為:「國際啄木學會指定優良圖書」。石川啄木是日本明治時代詩人、小說家與評論家,年僅二十六歲便離開人世,然而卻在短短年歲裡,在日本文壇投下一枚衝撞的天才炸彈。他的短歌忠實而樸素地記錄了思想上的漣漪,一剎那間的感受,縱使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在作品裡,處處閃爍發光;他不氣餒、不悲觀,也從不妥協,對生命充滿執拗的信念,像是烏雲背後雲層中透露出的一道射線,映在激動著的心的波濤之上……

贏得「國民詩人」的稱呼

「和歌」是與「漢詩」相對的稱呼,以「五七五七七」的短歌形式為主流,然而,石川啄木的短歌,卻突破了這樣的限制,以及自由的方式創作短歌。題材方面,傳統短歌囿於固有題目,往往流於徒有形式,啄木短歌內容無論是懷鄉或是現實,均完全取材自日常生活,文字淺顯易懂,琅琅上口的詩風,因此而有「生活派詩人」、「國民詩人」之稱,這也是啄木短歌膾炙人口、傳誦不止的原因。

一生流浪的石川啄木

石川啄木短暫的一生,可以用「流浪」二字概括,一會兒到這兒,一會兒到哪裡,他一生在家鄉與東京,「蠻荒」與「文明」之中往來漂泊[3]。父親是寺廟的住持[4]。12歲時他考上了當地最有名的盛岡中學。在中學裡他的文藝細胞逐漸活躍了起來,他在學校里,和朋友一起創辦短歌會(短歌是日本詩歌的一種形式),還來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段時間是石川啄木短暫人生中最為快樂的一段時光。不過因為戀愛加上沉溺於文學創作,詩人的學業徹底荒廢,因為在考試中作弊被發現,他受到處分,自動退了學,當時他16歲。

作品

詩歌集《憧憬》、《哨子與口哨》、《可悲的玩具》和《一握之砂》;

小說《病院的床》、《鳥影》等。並有評論《時代閉塞之現狀》,對自然主義提出批判。他對日本的古典民族詩歌進行了革新,打破短歌一行詩的陳規,新創了一種散文式的短歌形式,為日本詩歌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岩手縣盛岡市設有石川啄木紀念館,展示石川啄木相關文物與生平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NJRbOKeB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