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將軍日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將軍日記》改編自賴傳珠同名小說,由江西金陽影視製作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豐潤點金科技投資諮詢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攝製的紅色題材勵志劇,王奕蘇擔綱執導,張超李沁李悅溪等人主演。

該劇以贛南暴動、奔向井岡山、古田精神、鐵打贛南、生命長征、延安戀曲、新四軍管家、解放贛南八個單元,講述了共和國開國將領賴傳珠將軍從十六歲投身革命至1949年新中國解放期間的熱血生涯。

該劇已於2011年10月8日央視一套首播[1]

劇情簡介

本劇截取《將軍日記》中自皖南事變至抗日戰爭勝利,即賴傳珠將軍時任新四軍總參謀長的這個歷史階段。此階段是中國革命和爭取民族獨立的重要歷史階段,也是賴傳珠將軍作為軍隊重要領導人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個歷史階段。同時依據《將軍日記》所記載的真實歷史事件為故事線索,選取一些鮮為人知的戰鬥故事,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展現新四軍艱苦卓越的抗戰與自我發展的歷史畫卷。賴傳珠參謀長在營救皖南事變失散的新四軍戰士,破獲敵頑的間諜網,展開反掃蕩、反封鎖;深入敵後營救美國飛行員;指揮興化戰役,取得重大勝利[2]

劇集評價

《將軍日記》為革命題材的影視作品獲得更多年輕人的理解和認同,使劇中人物的精神得以傳承和賡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同時該劇是一部很「接地氣」的作品。全劇抓住了「個人與革命之間的關係」這一要旨,讓年輕觀眾了解老一輩共產黨人當年奮鬥犧牲是為了什麼,意義在哪裡,從而真正理解了賴傳珠將軍身上所反映出的老一輩共產黨人舍小家、為大家的公私觀和事業觀(人民日報評)。

該劇播出之後反響強烈,很多觀眾對革命題材劇脫離沉悶刻板的傳記形式表示贊同,樂於接受該劇中張超飾演的賴傳珠將軍可親可愛可敬的青春形象。劇情並不重點強調戰爭與歷史大背景,單純表現中國革命者富於激情的樂觀主義精神。這一點尤其受到文藝評論家的賞識:從當代青年的視角出發,穿越時空去審視同齡革命者的人生,重在追求思想共鳴,靈魂神交。在賴傳珠將軍和一批年輕官兵的身上看到信仰和人性的光彩,感受共產主義的溫暖力量,相信這一創新手法將會在今後一段時期被同類影視作品所借鑑和提升(網易評)。

視頻

將軍日記 相關視頻

將軍日記_01
將軍日記夫妻倆分居兩地,賴傳珠只能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