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水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水魚屬(學名:Toxotes;英文名稱:Archer Fish):是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射水魚科七種魚的統稱,以其能從口中射出水滴,射獵水面懸垂植物上的昆蟲為食而聞名世界。

射水魚體長約20厘米左右,體形接近卵形,頭平吻尖,身體側扁,眼大。體色銀白鮮艷,有的呈淡黃色,略帶綠色。長着一對水泡眼,眼白上有一條條不斷轉動的豎紋,在水面遊動時,不僅能看到水面的東西,也能察覺空中的物體。

形態特徵

射水魚的體型近似卵形,身本側扁,頭長而尖,眼大體色呈談黃,略帶綠色。體形接近卵形,頭平吻尖,身體側扁。體色銀白鮮艷,有的呈淡黃色,略帶綠色。體側有六條黑色的垂直條紋,其中第一條過眼部,第二條在鰓蓋上,第三條於鰓蓋後由背至胸,第四條由背鰭起點處至腹部,第五條始於背鰭至體側,第六條環繞尾柄。眼睛黑大而有神。背鰭後位與臀鰭對稱,形狀相似,呈半圓形,後端緊靠尾柄。尾柄短。尾鰭平截近似三角形。背鰭、臀鰭均有黑色寬邊斑。[1]

身體側扁,嘴比較大,可以伸縮。下頜突出,眼睛也非常大,在頭的前半部,它們身體顏色搭配非常美麗,身體呈橄欖綠色,有幾條粗的石青色條紋橫在背部,尾部淡黃色,是一種欣賞價值很高的魚類。

特殊的口腔結構讓射水魚可以噴射出水柱將停在植物上的昆蟲擊落水中以補食之,故名。射水魚能夠巧妙地修正水與空氣之間的光線折射角度以及重力導致的水柱拋物線扭曲,而不會因為視差或者昆蟲的位置而導致瞄準上出現偏差。某些射水魚可以精確地射中位於水面上兩米高的小昆蟲。

飼養環境

在野生環境下,射水魚的體長可以達到20-30厘米,但是人工飼養的情況下,射水魚一般長到10餘厘米比較常見,所以人工飼養射水魚也需要為他們準備一個合適的水族箱。

原產於亞馬遜河東南亞澳洲等地的河流與海洋的淡鹹水交融處,1766年被人發現。從東非澳大利亞沿海地區的鹼性河流都有分布。大多生活在印度洋到太平洋一帶的熱帶沿海以及江河中,所以實際上射水魚是一種半鹹水魚類,既能生活於鹹水,也能生活於淡水,通常游息於近表層。[2]

繁殖方式

射水魚屬廣鹽性魚類,海水或淡水都能飼養,但以低鹽度的半鹹水最理想。水箱宜大一些,水溫22-30攝氏度,尤喜弱鹼性硬水。射水魚性情溫和,可與大小相差不多的其他性情溫和的魚類共養,但單獨養更好。產浮性卵繁殖,一次產3000粒卵,但容易被親魚吃掉,因此在水族箱中繁殖較為困難。產卵後應即刻將親魚隔離,免被吞食。

在加蓋的水族箱中,放進幾隻會飛的小蟲,或在玻璃壁上放上會爬行的小蟲,人們就能欣賞到射水魚的絕技表演了。鑑於射水魚的這種特點,水族箱宜大不宜小,水裡不要種植浮生水草,以使水族箱留有儘可能大的空間。[3]

養殖方法

水質

射水魚是一種在淡水以及海水中都能生存的一種魚類,但是其比較偏愛低鹽度的半鹹水。

溫度

水的溫度一般可控制在24-28℃左右。

性格

其性情比較溫和,體積一般只有20-30厘米左右,可與其它魚類進行混養,但是單養會更好。

食物

其比較喜愛的是動物性餌料,一般可選擇生活在水外活的一些小昆蟲,同時其餵食一些蒼蠅、蜘蛛、蛾子等一些小型昆蟲都是可以的。[4]

品種

射水魚屬於鱸形目射水魚科射水魚屬。已有7種。

射水魚

學名:Toxotesjaculatrix是最普通的品種,廣泛分布於亞洲大洋洲熱帶地區的沿海河口地區,是典型的汽水魚類。也是容易在魚店裡見到的品種。射水魚還有自然黃化的品種,俗稱黃金高射炮。

布氏射水魚

學名:Toxotesblythi:分布局限於緬甸。是難得一見的珍稀品種。身上的條文很有特點。資料很少,可能是喜歡在淡水中生活的品種。

小鱗射水魚

學名:Toxotesmicrolepis也是比較常見的品種,外觀與普通射水魚很像,經常被誤認為普通射水魚販賣。區別在於小鱗射水魚背鰭棘刺有5根,而普通射水魚是4根。分布於亞洲的湄公河湄南河流域,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主要分布在淡水的河流和河口地區,相對於普通射水魚喜歡鹽度低一些。

寡鱗射水魚

學名:Toxotesoligolepis:與小鱗射水魚很像,但是鱗片要大一些。分布於澳大利亞Fitzroy河,廣泛分布於淡水水域,是比較喜歡淡水的射水魚品種。

洛氏射水魚

學名:Toxoteslorentzi:又叫古老射水魚,是射水魚中比較原始的品種。分布於新幾內亞中南部和澳大利亞,棲息於小溪或沼澤中,是純淡水的品種。比較少見,身上沒有明顯的條紋。

七星射水魚

學名:Toxoteschatareus:分布於斯里蘭卡印度,新幾內亞和澳大利亞北部。喜歡比較高的鹽分。條紋之間靠近背部的地方有明顯的黑斑,很容易和普通射水魚區分。

金伯利射水魚

學名:Toxoteskimberleyensis:分布於澳大利亞西部的金伯利(Kimberleynguage:AR-SA">)地區,棲息於內陸的河流,是純淡水的品種。跟寡鱗射水魚很像,區別是金伯利射水魚的背鰭第三棘刺要低於第四和第五棘刺,而寡鱗射水魚的第三棘刺要高於第四和第五棘刺。 [5]

視頻

水下的昆蟲殺手,看射水魚的捕食方式有多奇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