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邦華一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邦華一銀行英語:Fubon Bank (China))是一家位於中國大陸的台資銀行,現時在上海深圳天津蘇州南京北京武漢成都西安重慶廣州設有分行。

發展歷史

富邦華一銀行前身為華一銀行,於1997年以中外合資形式註冊成立,成立當時的股東包括寶成工業集團總裁蔡其瑞以個人名義持有的蓮花國際、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香港永亨銀行;其中蓮花國際持有66.11%股份,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持有30%股份,香港永亨銀行持有3.89%。

2012年,富邦金控決定以64.5億元人民幣收購華一銀行八成權益,其餘兩成則由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持有。

2014年1月,華一銀行完成股權變更,新董事會決議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於4月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後,正式完成更名。

2016年10月,富邦金控取得富邦華一銀行剩餘的20%股權,使得富邦華一銀行成為富邦金控100%持有的子公司[1]

2016年11月8日,富邦華一銀行獲上海銀監局批准經營對中國境內公民的人民幣業務,該項業務於2017年4月11日正式通過監管驗收。

基本簡介

富邦華一銀行是富邦金控旗下的全資子公司,1997年6月,在上海浦東新區正式開業[2]。本行秉承「立足海峽兩岸,積極服務台商」之立行宗旨,以廣大台商為中心,市場定位清晰、業務特色鮮明,服務質量和營運模式贏得了業界的認同,不僅扮演着兩岸三地資金流通的橋樑,在增進兩岸經濟金融交流合作方面積極發揮作用。

2013年12月,本行獲得中國銀監會核准進行股改及增資。2014年1月,順利完成股改及增資後,本行註冊資本增加至21億元人民幣;其中,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本行29%的股份,台北富邦銀行持有本行51%的股份,兩者合計持有80%的控制性股權,另20%股權由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014年4月,中國銀監會批准本行中文名稱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英文名稱更名為「FubonBank(China)Co.,Ltd」,本行依此完成了工商變更登記並正式對外公告。

2016年10月富邦金控向上海浦發銀行收購富邦華一銀行20%股權案業已完成交割,富邦華一銀行正式成為富邦金在大陸100%持股的全資子銀行。

股改完成後,我行積極完善公司治理,導入富邦金控集團和台北富邦銀行先進的管理技術,提升信息科技、人力管理能力,加強內部控制管理力度,完善風險管理體系,擴大經營規模;並審慎積極地進行機構籌建,為業務的發展奠定基礎,已獲得中誠信評級為AA。

圍繞台商聚集地區,富邦華一銀行共開設了26家營業網點。除總行設在上海浦東新區外,該行在上海地區還設有虹橋支行、徐匯支行、世紀大道支行 、松江支行、閔行支行、新天地支行、靜安支行、陸家嘴支行、長寧支行、自貿試驗區支行、日月光支行、外灘支行共12家同城支行;在珠三角地區設有廣州分行、深圳分行及其下轄前海支行;在長三角地區設有南京分行、蘇州分行及其下轄崑山支行;在環渤海地區設有北京分行、天津分行及天津自貿試驗區支行;在西部地區設立成都分行、武漢分行、西安分行以及重慶分行。

  • 宗旨:立足上海,放眼全國以服務本地為起點、促進兩岸金融交流合作。
  • 定位:在地化經營建設一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為金融同業敬重的本土銀行
  • 願景:成為兩岸三地最優質的金融服務機構。

視頻

富邦華一銀行 相關視頻

富邦華一銀行
【富邦華一銀行】名人公益影片_大於財富篇

參考文獻

  1. 精緻金融先行者—富邦華一銀行 ,搜狐, 2017-11-6
  2. 富邦華一銀行上海外灘支行正式開業,中國貿易金融網 , 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