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頓馬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是英國上市的超豪華汽車製造商,[1]公司總部設在英國蓋頓。[2]阿斯頓•馬丁公司始建於1913年,創始人是萊昂內爾•馬丁(Lionel Martin)和羅伯特•班福特(Robert Banford)。[3]

阿斯頓·馬丁

中文名稱:阿斯頓·馬丁

外文名稱:Aston Martin

主要產品:DBX、DBS Superleggera、DB11、全新Vantage

總部地點:英國蓋頓

創始人、時間:萊昂內爾·馬丁、羅伯特·班福德、1913年


品牌歷程

阿斯頓·馬丁汽車品牌由萊昂內爾·馬丁(Lionel Martin)和羅伯特·班福特(Robert Bamford)於1913年在英國組建,最初公司名為班福特和馬丁有限公司(Bamford & Martin Ltd)。

1929年,阿斯頓•馬丁推出一款名為「Aston Martin International」的跑車。直到1936年,公司決定將精力放在普通汽車的研製上。

1947年,大衛•布朗爵士(David Brown)收購了阿斯頓•馬丁公司。

2007年,英國的賽車大廠Prodrive老闆大衛•理查茲(David Richards)入主阿斯頓•馬丁,並在2018年8月以「Aston Martin Lagonda Global Holdings plc」的名義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

2008年9月7日,阿斯頓•馬丁在北京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標誌着阿斯頓•馬丁進軍中國的戰略邁出歷史性的第一步 。

2011年6月1日,阿斯頓•馬丁(中國)汽車銷售 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

2015年,在前任阿斯頓•馬丁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迪•帕爾默博士(Andy Palmer)的領導下,阿斯頓•馬丁提出「第二個百年」計劃。 2017年,阿斯頓•馬丁發布全新品牌主張——For the love of beautiful,中文詮釋為「惟•美」

2018年7月,阿斯頓•馬丁與中國首位奧運馬術三項賽騎士華天(Alex Hua Tian)合作,擁有了阿斯頓•馬丁的首位中國「品牌摯友」。

2018年10月24日,阿斯頓•馬丁與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聯合設立的「同濟大學-阿斯頓•馬丁拉共達NICE 2035 創新空間」正式投入運營,這也是阿斯頓•馬丁首個設立在英國本土之外的設計工作室。

2019年3月5日,阿斯頓•馬丁Vanquish Vision概念車、AM-RB 003阿斯頓•馬丁第三款中置引擎超級跑車和拉共達新境SUV概念車(Lagonda All-Terrain Concept)在第89屆日內瓦車展上驚艷出場。

2019年4月15日,阿斯頓•馬丁的首款純電動汽車Rapide E在中國上海進行全球首秀。

2019年11月20日阿斯頓•馬丁首款SUV DBX在北京的英國駐華大使私人官邸成功舉辦了全球首發。

2020年4月24日 勞倫斯•斯托爾(Lawrence Stroll)出任阿斯頓•馬丁拉共達董事會執行主席。

2020年5月26日董事會宣布任命慕容濤(Tobias Moers)為新任首席執行官,並於2020年8月1日正式履新。

目前,阿斯頓•馬丁品牌在華銷售車型有:DBX、DBS Superleggera、DBS Superleggera Volante、DB11、Vantage。

品牌標識

阿斯頓·馬丁汽車標誌為一隻展翅飛翔的大鵬,喻示該公司像大鵬鳥一樣,具有從天而降的衝刺速度和遠大的志向。

標識演變

第一款車標:1923-1925年

1923年,萊昂內爾·馬丁(Lionel Martin)駕駛自己製造的賽車在阿斯頓·克林頓山舉行的山地汽車賽中獲勝,為了紀念勝利,1923年他把公司改名為阿斯頓·馬丁。同使用了Aston Martin兩個單詞的第一個字母「A」和「M」組合而成,並使用圓形設計,意味着馬丁希望阿斯頓·馬丁的賽車能夠在各項比賽中取得圓滿的勝利,據說這款車標是阿斯頓·馬丁的妻子設計的。

第二款車標:1926-1929年

在1926年,新公司成立之後阿斯頓·馬丁的第二款車標誕生,這一款車標與第一代在車標設計上沒有任何聯繫。全新車標已經形成了如今阿斯頓·馬丁車標的雛形,車標由多片羽毛組合成「V」字形,「Aston Martin」的大寫字母全部出現在了新的車標中,雖然這款車標的具體含義我們已經不得而知,不過從這款車標中我們也能看出阿斯頓·馬丁公司當時想要展翅高飛的欲望。這款車標隨後最先搭載在了阿斯頓·馬丁T-type車型上。

第三款車標:1929-1931年

到了1929年,阿斯頓·馬丁又針對International勒芒賽車研發了International跑車,由於是民用版車型,阿斯頓·馬丁還為這款車型設計了一個全新的車標,全新LOGO相比老款LOGO立體感更強,LOGO翅膀上羽毛也有了質的變化,不再是根根可數,而是變為了一個整體。可以說,從上一款車標到這一款車標,阿斯頓·馬丁展翅高飛之感愈演愈烈。

第四款車標:1932-1939年

1932年全新車標發布,可以說這一款阿斯頓·馬丁的車標已經與今天大家看到的阿斯頓·馬丁車標相差無幾,整個車標的翅膀變得抽象化,翅膀內部的羽毛直接用線條勾勒,整個變得更加簡潔明了,「Aston Martin」字母也被直接鑲嵌在翅膀中間,阿斯頓·馬丁給這款車標定義為一隻展翅飛翔的大鵬,喻示該公司像大鵬一樣,喻示該公司像大鵬一樣,具有從天而降的衝刺速度和遠大的志向。

第五款車標:1939年

第六款車標:1949-1971年

1949年,大衛·布朗(David Brown)爵士把自己的名字也融入到了阿斯頓·馬丁的車標中,同時將原來車標的邊緣和內部線條進行了處理,使得新的車標看上去更加厚重和結實,這款車標首先出現在了阿斯頓·馬丁的DB2車型上。

第七款車標:1971年

1971年阿斯頓·馬丁為了體現旗下頂級車型DBS V8的高貴身份,還為其配備了一款金色鑲邊的阿斯頓·馬丁車標,使得這款車型的識別性更高。當時這款車型除了使用金色的車標之外,還採用了較大的進氣格柵、鋁合金輪轂等,而動力也從普通DBS的直列六缸發動機改成了5.3L的V8發動機,這款發動機最大功率315馬力,0-100公里/時加速僅需5.9秒。

第八款車標:1972-1984年

1972年在阿斯頓·馬丁出售給伯明翰公司的同時,由於公司掌舵人換成了William Willson,所以之前阿斯頓·馬丁車標上出現「David Brown」字樣顯然已經不合適,於是乎又一款新的阿斯頓·馬丁車標誕生了,除了「David Brown」的字母外,車標上的羽毛也被重新「梳理」,內外兩層的線條被連成一體,同時車標的背景也變成了淡藍色。這款車標最先搭載在了1972年以後的V8車型上。隨後推出的V8及V8 Vantage車型也使用了全新車標。

第九款車標:1984-2002年

在Peter Livanos家族擁有了阿斯頓·馬丁之後,當時阿斯頓·馬丁生產的車型依然為V8和V8 Vantage,這一年阿斯頓·馬丁第1萬台車型下線,為此阿斯頓·馬丁換裝了全新的車標,當然這款車標的更改依然是「換湯不換藥」,主要針對車標羽毛的內部線條和邊框進行了簡單更改,車標內部變得更加簡潔,邊框也再次變成了銀色

第十款車標:2003年

2003年,阿斯頓·馬丁在公司成立90周年、英國蓋盾新工場成立等之多值得紀念的事件發生時,推出了如今大家看到的這款車標,全新車標同樣沒有經過太多改變,不過新車標線條更加規整,邊框及內部線條的雕琢也更加細緻。

阿斯頓·馬丁賽車

阿斯頓·馬丁戰神由阿斯頓·馬丁紅牛車隊首席技術官艾德里安·紐維(Adrian Newey)、阿斯頓·馬丁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創意官馬雷克·賴克曼(Marek Reichman)以及阿斯頓·馬丁副總裁兼特別營運總監大衛·金(David King)攜手設計研發,是阿斯頓·馬丁、紅牛前瞻科技(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和項目合作夥伴AF Racing三方技術合作的結晶。今後,阿斯頓·馬丁戰神也將成為未來阿斯頓·馬丁賽車的基礎平台。

新賽車將搭載賽車版定製高轉速自然吸氣式6.5升V12發動機。發動機採用輕量化碳纖維結構以及源自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的空氣動力技術,可提供充沛動力和安全保障,助力阿斯頓·馬丁戰神在賽場攻城拔寨。

品牌經營戰略

在2018年一整年中,阿斯頓馬丁專注於」第二個百年計劃「的戰略方向,同時隨着新產品Vantage和DBS Superleggera的加入,計劃的第二個階段「核心競爭力強化」也在有序推進。而作為第三階段「業務線拓展」的一部分,阿斯頓•馬丁戰神Valkyrie也正緊鑼密鼓地開展,並已出現成果。同時,品牌歷史上首款SUV車型——DBX項目也已進入量產前最終階段測試,並將於2019年年底在中國全球首發。產品陣容里更新的中置引擎超級跑車AM-RB 003,更彰顯了品牌在細分市場中的雄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拉共達品牌的整體復興,也將在「第二個百年」計劃里付諸實施,為汽車行業中率先實現零排放的超豪華汽車品牌,掀起新的汽車行業革命。

榮譽記錄

2020年1月,獲2020胡潤至尚優品「最青睞的豪華GT」稱號。

2020年3月,在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發布的「2020全球最有價值的100個汽車品牌」排行榜(Automobiles 100 2020)中,阿斯頓馬丁排名第5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