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容志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容志行:已退役的中國著名足球運動員,廣東省台山市人,出生在開往印度的郵輪上。1953年從印度回到中國。曾經獲選中國體育勞倫斯獎第二屆(1980年)十佳名單。是廣州市第五中學的知名校友。2014年1月21日,當選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副主席 。[1]2017年9月20日,擔任國家足球學院顧問。

容志行(1948年7月30日),男,是已退役的中國著名足球運動員,廣東省台山市人,出生在開往印度的郵輪上。1953年從印度回到中國。曾經獲選中國體育勞倫斯獎第二屆(1980年)十佳名單。是廣州市第五中學的知名校友。[2]

人物事跡

容志行:1983年2月27日,容志行在廣東省人民體育場舉行告別賽。當天雖然是元宵節,仍然有二萬多球迷入場觀看比賽。

1972年被選入中國國家足球隊。在中國隊曾經擔任邊鋒、前衛、中鋒等位置。他在中國當時有「志行風格」的讚譽,被認為具有高尚的體育道德。

「志行風格」,是中國體育界唯一用個人名字命名的精神,源自他在賽場上高超的技術和對對手充分尊重的良好賽風。容志行在球場上受侵犯不計較,獲榮譽不驕矜,比賽過程中表現出高尚的體育道德,成為中國體育界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1983年2月27日,容志行在廣東省人民體育場舉行告別賽。當天雖然是元宵節,仍然有二萬多球迷入場觀看比賽。[3] 比賽由廣東足協和《足球報》聯合主辦,對陣雙方為廣東隊對中國青年隊。容志行在比賽中身穿11號球衣,在上下半場各進一球,最終雙方2-2戰平。[4]

容志行:1972年被選入中國國家足球隊。在中國隊曾經擔任邊鋒、前衛、中鋒等位置。他在中國當時有「志行風格」的讚譽,被認為具有高尚的體育道德。

2014年1月21日,當選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副主席 。[5]

2017年9月20日,擔任國家足球學院顧問。[6]

技術特點

頭腦清楚,反應迅速,足球意識好,技術全面、嫻熟,腳法精良,控球能力強,傳球及時準確,射門有力,善於帶球過人,既能個人突破、又能帶動全隊整體攻防,主要踢前衛、中鋒和左邊鋒位置,是廣東隊和國家隊的核心隊員。

性格特點

在足球的王國里,容志行揮灑自如,盡情展示這項運動的美妙和動人心魄的生命力,只有在綠蔭場上,他才覺得奔跑是自由、快樂的,他年輕的生命充滿着向上的夢想。

容志行為人誠懇、謙讓有餘,他從未故意傷害過對手,也未同任何人發生無謂的爭執。他對挨踢受傷早習以為常,從不介懷。比賽之後常出現這樣的情形:有人上門道歉來了,容志行先是一怔,接着,他會靦腆地聳聳肩,表示他並未注意到有誰故意踢過他,或者說:"事情過後就完了,沒有必要那麼認真。"對方的態度越誠懇,容志行的樣子就越尷尬。

對於裁判員的錯判、漏判,容志行歷來都寬宏大量,即使面對有意的"偏哨",容志行也主張採取正確的途徑去解決,而不主張和裁判鬥氣,打意氣波。

人物故事

出生在輪船上

1948年秋,一艘中國開往印度的外輪行使在印度洋上,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大海上的海船好比一個搖籃。一個稚嫩的小生命"呱呱"降生在船上的統艙里。容寶琛抱着剛出生的兒子,對妻子說。"他就叫海生吧。""就象那些海鷗一樣。"凝視着兒子的小臉蛋,重複着對小生命的祝願,夫婦二人會心地笑了。

小海生牙牙學語一天天長大,母親有時會對他講起海鷗的故事。當海生準備入小學念書前,母親又給他起了一個學名--容志行。"做人要志在必行啊!"母親的叮囑,讓少年容志行一生銘記在心。

球技吸引了教練的注意

1958年仲夏的一天傍晚,廣州寶崗球場附近一條名為"牛奶廠街"的盡頭,一場街頭足球賽激戰正酣,其中一個黑瘦的男孩吸引了一群觀戰者的目光:他的盤球、過人動作連貫,表現搶眼,球一到他腳下,對方三、四個人來搶就是搶不走。他的速度不是很快,卻很會掌握時機:明明要對腳,他卻輕輕一墊;被兩人夾擊,他會180度突然轉體,異常靈活。容志行的球技在"牛奶廠街"獨樹一幟,也驚動了寶崗業餘體校的足球教練。

一天上午,容志行被盧建柱教練叫去,安排他第一次參加業餘體校的編組比賽,以考察他的功底。容志行個子瘦小,神情有些怯怯的,列隊站在"正規軍"里,他看起來並不起眼。打起比賽來,容志行的表現卻讓人眼前一亮,他司職中衛,視野開闊,球路多變,這位土生土長的瘦弱男孩的表現別有一種"大將風度"。教練驚異於小志行"野路子"的嫻熟球感和足球天賦,決定吸收他進體校足球班。

遭遇文革打擊

1966年,容志行加入廣州隊,師從林效才教練。對來之不易的新的訓練環境,他格外珍惜,那時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然而,一場風暴突如其來--"文化大革命"開始了。誰也沒有想到,這一政治風浪會那麼深的觸及所有人的靈魂,從"停課鬧革命"、"革命大串聯",到停工、停產,容志行所在的足球隊被解散,由於埋頭苦練,他也被扣上"白專道路、技術第一"的帽子,不得不掛靴停止訓練。

成名之戰

1969年,容志行被陳漢麟教練選入廣東隊。1971年5月,古巴國家足球隊來穗訪問,容志行被告知立即備戰待機。比賽那天下午,越秀山體育場迎來了大量廣州球迷。客隊憑藉南美特點的技巧,一開場就攻入一球,戰況表明,5年未打國際比賽的廣東隊腳頭生疏,特別是中場人員急需加強,換誰能扭轉危局呢?教練員在攤牌時逐一衡量了新手的斤兩之後,決定換上容志行一試頭角。容志行的出場,引起一陣騷動,因為大多數球迷對陌生新手通常是抱懷疑態度的。容志行不辱使命,一上場就運用出色的控球和跑位,打開了局面。在一次反擊中,容志行傳出一記高吊球,埋伏在門前的隊友迎個正着,一射破網。終場前,容志行快速運球突破,大腳猛掃,又入一球,廣東隊以2:1贏得了這場國際比賽。

這一仗是容志行的"身價球",他從此在廣東隊站穩了正選的位置。

體育生涯

8歲進廣州海珠區寶崗體育場業餘體校足球班,16歲被選入廣州工人足球隊,1966年入廣州市隊,1969年進廣東隊。

1972年被選入國家隊。在國家隊先後擔任邊鋒、前衛、中鋒等位置。他在比賽中頭腦冷靜、情緒穩定、自控力強,傳球和過人突破都很出色,前後參加了第7、8屆亞運會和第6屆亞洲杯比賽。

1980年2月至1981年1月香港舉行的第12屆世界盃亞大地區第四組的預賽上,中國隊先後戰勝中國香港日本澳門朝鮮等隊獲小組第一名,取得決賽資格--容志行是中國隊主力前鋒,被授予"最佳進攻隊員"獎。

1981年,在該屆世界盃亞大賽區決賽對科威特的一場關鍵性比賽中,他頭球建功,為中國隊以3:0乾淨利落地戰勝亞洲冠軍科威特隊立下汗馬功勞,這一勝利,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時至今日,這場比賽仍然是中國男子足球隊的經典之戰;當時,全國許多城市的群眾自髮結隊遊行,歡呼"振興中華"的口號,容志行也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他在比賽中所表現出來的高尚的體育道德,被譽為"志行風格",成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全國各行各業所發揚光大。比賽後,國家體委授予他體育榮譽獎,儘管隨後中國隊輸給新西蘭無緣世界盃,不過容志行的威名還是成為那個時代國足的最有代表性的記憶。

容志行1982年掛靴後入大學深造,畢業後一度擔任廣東省青年隊教練,後又任廣東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1991年,任廣東省深圳市體委主任,2008年退休。

1994年,容志行榮獲建國45周年體壇英傑之一,2009年入選60位最具影響力的新中國體育人物之一。

2009年10月16日,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同志在濟南接見了新中國體育發展60年來湧現出的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原中國足球隊中場核心容志行也在其中;胡總書記接見容志行時握着他的手說:"中國足球還要繼續發揚'志行風格'。"(中國足協青少部主任馮劍明透露,當時研究接見人選時,也曾經考慮過郝海東李瑋鋒等職業化後成長的球星,但是郝海東曾經在賽場上一口唾沫就停賽一年,其他人也有各種各樣問題,選來選去也就只有容志行夠格。)

容志行在新華社記者的採訪時說,參加這次接見,心裡是又興奮又尷尬。興奮的是能夠得到如此巨大的榮譽。尷尬的是身邊不是奧運冠軍就是世界冠軍,而自己連個亞洲冠軍都沒得過。

容志行說:"去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列金牌榜的首位,全國人民歡欣鼓舞。但是作為世界第一運動的足球,中國男女足的表現都不佳,作為一名足球工作者,我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雖然我們的足球水平在全世界還處於較低的水平,但我認為,中國足球一定能夠搞起來,凡是中國人想辦的事情還沒有辦不成、辦不好的。胡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對足球事業的高度重視,更是給了我們信心。"

容志行認為中國足球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從娃娃抓起,提高足球人口,通過普及帶動提高。但從娃娃抓起,又必須有實際行動,需要我們把大量的高水平的教練員派到基層去抓普及工作,只有把基礎夯實了,才會有騰飛的一天。而現在許多基層教練的水平太低了。

容志行說,我已經60多歲了,但現在只要有空,我最願意的是到一些學校去看孩子們踢球,輔導他們。希望能夠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足球的騰飛。

獲得榮譽

1980年獲運動健將稱號。

1979年、1980年、1981年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國十名最佳運動員之一。

1980年第二十二屆奧運會預選賽和第十二屆世界盃亞大區預選賽,被評為世界盃預選賽亞大區第四組的"最佳進攻隊員"。

1981年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1984年被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五年來傑出運動員之一。

人物評價

志行風格

中國體育界唯一用個人名字命名的精神"志行風格",就源自他在賽場上高超的技術和對對手充分尊重的良好賽風--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刻苦訓練,技術出眾,從不做粗野動作,不報復對方球員,不與裁判爭執,不亂吐唾沫……直到今天,"志行風格"仍被稱頌。

1982年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盃附加賽上,人們看到了國家隊隊長容志行的精彩表現:4∶2破朝鮮,四球中他助攻三球;3∶0大敗科威特,他拖着剛縫了十幾針、被紗布裹得密密麻麻的小腿上陣,並首開紀錄,下場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致敬,高呼"祖國感謝你,人民感謝你"。這一勝利,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當時全國許多城市的群眾自髮結隊遊行,歡呼"振興中華"的口號,容志行也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

容志行綠茵百戰,兩條腿上的傷痕像是打上的綁腿,可他卻從未故意傷害過對手,也未同任何人發生無謂的爭執。在中東一場國際比賽中,容志行帶球殺入對方禁區,2名對方後衛從左右兩邊向容志行飛身撞來,被他變向閃開,2名後衛卻撞到一塊雙雙受傷倒地。已面對空門待射的容志行見狀立即停球,主動上前伸手將2名後衛扶起。觀眾看見容志行放棄了功成在握的射門機會,在片刻的驚奇之餘,場上響起了掌聲。

賽後,當地一家媒體的評論如下:"在洪水暴風一樣的比賽激烈氣氛中,中國隊的11號竟能取得一種節制,避免了比賽流於過火,他是在經受了多次粗暴攻擊後吹起良心道德號角的。"

2011賽季中甲聯賽開幕式於北京時間2011年3月26日19:00在廣東省人民體育場舉行。容志行在這座體育場為"省港杯,一個時代的印記"紀念牆揭彩,有"嶺南體育文化活化石"美譽的廣東省人民體育場留下永遠不會褪色的志行精神。

個人名言

"一定不能違背體育道德"。

"我在場上比賽時,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球上,從來不會去報復踢人。我永遠記得這麼一句話:對對手最好的'報復'就是把球踢進他們的球門。

參考文獻

  1. 蔡振華出任足協主席 張劍領銜七位副主席 .人民網.2014-01-21[引用日期2014-01-21]
  2. 「中國的貝利」容志行(華僑華人與奧林匹克)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4-10-11]
  3. 容志行昨告別賽 楊康華贈紀念杯,1983年2月28日(星期一),香港《大公報》,第三版
  4. 足球名宿容志行告別賽,1983年3月1日(星期二),香港《大公報》,第八版
  5. 蔡振華出任足協主席 張劍領銜七位副主席 .人民網.2014-01-21[引用日期2014-01-21]
  6. 張吉龍容志行任國家足球學院顧問 米盧當技術顧問 .騰訊網[引用日期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