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鏡灣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鏡灣遺址位於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南水鎮高欄島西南部的寶鏡灣(中海油珠海公司高欄灣石化倉儲區內),是一處沙丘連山崗遺址,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寶鏡灣遺址1997年至2000年間進行了一次試掘和三次發掘,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商周時期的陶器石器玉器、水晶器等遺物及居住遺蹟[1]。遺址附近還發現了五處七幅摩崖石刻,包括「藏寶洞」三幅,「大坪石」、「太陽石」各一幅。摩崖石刻畫應是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的產物,是南越古先民的生活寫照或圖騰崇拜。

歷史沿革

20世紀80年代始,在廣東省博物館的主持下,珠海開始正規的考古發掘,發現諸多海灣沙丘古人類遺址,其中就包括後來震驚世界的高欄島寶鏡灣遺址,將年輕的珠海特區歷史,一舉推到了史前階段。

遺址特點

寶鏡灣原發現一處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青銅時代早期的山崗遺址,後又發現4處共6幅青銅時代的岩畫。岩畫以陰紋鑿刻在花崗岩面上,圖案和符號抽象,線條粗獷,構圖古拙,反映古人的航海活動和海邊生活。第一幅在「藏寶洞」東壁,橫5米、高2.9米,鑿刻出船形、人物、蛇、鳥、鹿、雲紋、雷紋、波浪紋等,由10多組圖案組成寬闊的畫面。第2幅在「藏寶洞」西壁,橫4.5米、高1.5米,因風化剝蝕,線條斑駁,圖形難辨。第3幅在「藏寶洞」洞口,橫0.6米、高0.35米,刻1個冠形的圖案。第4幅在「大坪石」,橫5米、高3.3米,鑿刻着20多個人形和動物形圍繞一條船奔走、跳躍的樣子。第5幅在「天才石」,約30平方米的石面上鑿刻着2個人形、一條船形和3個符號。第6幅在「寶鏡石」,石呈三角形斜面,底長2.7米、高1.1米,右邊鑿刻1個直徑0.4米的圓圈,圈內刻1個半月形及2個圓點,左邊鑿刻波浪與浮雲般的線條。

高欄島岩畫位於高欄島西南部空鏡灣,共分布着「天才石」、「寶鏡石」、「大坪石」和「藏寶洞」等4處共6幅岩畫。這些岩畫發現於1989年10月,其年代在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它們均陰刻於平整的大石面上,其中以「藏寶洞」最為豐富,最大的一幅岩畫長5米、高3米[2],整幅畫以船形為中心,周圍有舞蹈人形、波浪紋、蛇紋、屋形紋等,圖案密集而複雜。應是南越遠古先民海上生活的反映,或者是他們的圖騰崇拜、宗教信仰的寫照。

文物遺存

遺址附近還發現了5處7幅摩崖石刻畫,畫面內容與遺蹟之間有某些內在的聯繫,如陶片紋飾與岩畫線條有很大的相似性。這些摩崖石刻畫分別是「藏寶洞」3幅,「大坪石」、「太陽石」各1幅。摩崖石刻畫應是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的產物,是南越古先民的生活寫照或圖騰崇拜。

寶鏡灣遺址出土大量的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夏商時期的遺物。

遺址中出土20多件石錘、石斧、石網墜和1600多件陶器紋飾拓片。

視頻

寶鏡灣遺址 相關視頻

珠海高欄島導航台
珠海高欄島小沙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