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商,著名作家。原名夏文煜。1969年12月生於上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著有長篇小說《東岸紀事》《乞兒流浪記》《裸露的亡靈》及四卷本文集《夏商自選集》。

夏商
出生 (1969-12-15) 1969年12月15日(54歲)
中國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小說家

主要成就

中國後先鋒文學代表作家 普茶客品牌創始人

代表作品

《東岸紀事》《乞兒流浪記》

主要作品

《乞兒流浪記》 長篇小說 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

2009年10月版《裸露的亡靈》 長篇小說 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

2009年10月版《我的姐妹情人》 中篇小說集 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

2009年10月版《沉默的千言萬語》 短篇小說集 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

2009年10月版《夏商短篇小說自選集》 短篇小說集 新世界出版社,

2012年10月版《東岸紀事》(上下卷) 長篇小說 上海文藝出版社,

2013年1月版《銀色筆記》 電影隨筆集 上海三聯書店,

2013年8月版《時間草稿》 詩文隨筆集 上海三聯書店,2013年8月版

文學評價

陳思和(復旦大學教授):夏商是中國先鋒文學後崛起的一個異數。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語言考究,以思辨的方法結構故事,其小說總有讓人驚喜之處。

李敬澤(文學評論家):時至今日,夏商的小說開始呈露意義,它預示着新的小說感的來臨。這些作品,不屬於20世紀90年代而屬於未來,而在新世紀重讀時,卻又感到它們見證着20世紀90年代。

陳曉明(北京大學教授):夏商可以劃歸在先鋒派的名下,他把已經斷裂的20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先鋒派的語言實驗,及其對存在絕對性的探究頑強連接起來,是對一種文學傳統的喚醒。

葉兆言(小說家):夏商的短篇藉助控制力的語言和結構,講述意味深長的故事,值得推薦。

北村(小說家):夏商的小說仿若寓言與現實之間的橋,以生動直接的語言在其間作人性之舞,令人矚目。

程永新(小說家 《收穫》主編):夏商的短篇小說往往不動聲色地還原世事的殘酷與真實,是一種簡約的考究。

陳朝華(詩人 《南都周刊》出品人):直面殘酷的現實,夏商藏巧守拙的虛構具有一種克制而孤傲的痛感。

閻晶明(《文藝報》總編輯):夏商的小說表達出帶着希望的幻滅感,揭示出堅硬現實和荒誕虛構之間的"平衡",表達對生命價值和人格尊嚴的思考。夏商是我認識的最早寫出"穿越小說"的作家。

楊揚(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在上海的作家中,夏商是文體意識最為自覺的作家之一。每寫一部小說,都是一次文學實驗。他是屬於那些膽識兼具,並為未來而寫作的文學實驗者。

葛紅兵(小說家 上海大學教授):猶如雨果之於巴黎,夏商是上海這個都市天然的描述者;不同於施蟄存的傳統,有異於張愛玲的模式,夏商筆下的故事奇譎而帶有精神分析色彩。

李承鵬(小說家 時評人):夏商貌似在寫小說,其實在概括生活。

張小波(詩人 小說家):夏商的文字展現了魔鬼的羞澀與少女的邪惡,幾令我們悚然止步。

張閎(同濟大學教授):毫無疑問,夏商是一位優秀的小說家,奇異的幻想、精妙的結構、輝煌的語言和深刻的人性批判,構成了夏商變幻多端的小說世界。

洪治綱(杭州師範大學教授):夏商是一位執着於探索人性隱秘的作家。小說充滿了強烈的現代意識,飽含了智性的敘事策略,具有很強的寓言化傾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