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縣,隸屬於陝西省寶雞市,位於陝西省西南部,東與太白縣毗鄰,南與漢中市留壩縣、勉縣接壤,西與甘肅省兩當縣相連,北與陳倉區、渭濱區相鄰,介於北緯33°34′57″—34°18′21″,東經106°24′54″—107°7′30″之間,總面積3187平方千米。東北距省會西安市297千米,距寶雞市102千米。

鳳縣古稱「鳳州」,為長安通往巴蜀的必經之地,有「秦蜀咽喉、漢北鎖鑰」之稱[1],故道、連雲、 褒斜三條棧道從縣境通過   。境內有三個4A景區、三個3A景區;已探明鉛鋅黃金等金屬和硅石非金屬礦藏100多種,陝西省實施找礦突破戰略確定的14個省級整裝勘查區,鳳縣獨占其二,是中國四大鉛鋅基地之一、陝西省黃金噸金縣;是中國花椒之鄉、全國最大的林麝人工馴養基地、陝西省山地蘋果基地縣。鳳縣是中國工合運動的發祥地,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辦的歡迎晚宴祝酒辭中,提到了工合運動的發祥地——陝西雙石鋪,為這段歷史增添了最有力的註腳。  

2018年,鳳縣下轄9個鎮,另設有1個林業局、1個林場,常住人口10.73萬人。

2019年12月,成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單位。

地名由來

鳳縣古名故道縣,據《二十五史補編》解釋:「故,同姑,本作故;道,導也。縣南之三道河,東北對嘉陵江,即《水經注》之故道水,像女子仰臥,據首舉手,有所道也」。縣以此得名。

據《方輿勝覽》載:鳳鳴於岐,翔於雍,棲於鳳,因此,鳳凰飛翔的地方叫鳳翔,鳳凰棲息的地方叫鳳州。明洪武年間降州為縣,鳳縣一名自此延用至今。

鳳縣八景

清代由於縣治設於鳳州,故舊時的鳳縣八景多出於鳳州,具體為:南岐霽雪、鳳嶺晴嵐、鐵棋仙跡、蕭寺晨鐘、棧道連雲、滴泉鳴玉、石門秋月、唐溝煙柳[2]

視頻

鳳縣 相關視頻

中國鳳縣宣傳片
七彩鳳縣招商引資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史話寶雞】:鳳縣域內古道 ,搜狐,2018-10-29
  2. 鳳縣:讓地方志助力旅遊業發展,鳳縣新聞網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