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蘇軾書祭黃幾道文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蘇軾書祭黃幾道文卷(作品)原圖鏈接來自 雅藏吧 的圖片

宋蘇軾書祭黃幾道文卷》是宋代蘇軾與蘇轍聯名哀悼黃好謙的祭文,寫於元佑二年(1087年)八月四日,當時蘇軾五十二歲,書風古雅遒逸,真率自然,是蘇軾傳世作品[1]中極少的楷書珍品之一,歷來飽受讚譽。

作品簡介

行楷書31行,是蘇軾與其弟蘇轍聯名祭奠黃幾道的祭文,由蘇軾撰寫,見於《蘇東坡文集》。

宋人樓鑰著有《攻愧集》,卷七十三中有一篇《跋黃氏所藏東坡山谷二張帖》這樣寫道:"東坡與黃潁州父子厚善,嘗書潁州之父子思詩集之後。又龍圖二女為少公二子適、遜之婦。觀此祭潁州之文與龍圖、直閣二公書問,情好可知。"文中所說的黃潁州指的就是黃好謙,龍圖則是黃好謙的兒子黃寔。根據《蘇軾詩集合注》卷三十六《送黃師是赴兩浙憲》的施注(宋人施元之、施宿父子注),"黃寔,神宗時登進士第,歷樞屬……師是為章子厚之甥,子由官陳,由是二女皆為子由婦……終寶文閣待制,知定州,贈龍圖閣直學士。"關於黃、蘇兩家兒女親家的關係,清代學者王士禎的《香祖筆記》里也有記載:"黃師是是章惇之甥,以二女妻潁濱(蘇轍號潁濱遺老)之子適、遠。"綜合上述材料可知,蘇軾、蘇轍和黃幾道是同一年中舉的進士,而黃幾道的兒子黃寔則把兩個女兒分別嫁給了蘇轍的兩個兒子,可見兩家的關係相當親厚,也正因為這樣,黃幾道去世之後,蘇氏兄弟共同為這位同年好友寫了祭文。

藝術賞析

祭文書於1087(元二年),時蘇軾51歲。蘇軾的書法,名冠宋代四大書家之首,得力於顏真卿楷書,具有筆姿豐肥、筆力緊裹的特點。此卷書法筆力雄健,結體謹嚴,墨氣凝聚,神采煥發。此卷後有明董其昌等觀款和清笪重光、王鴻緒、李鴻裔等跋。歷經南宋黃仁儉,明何良俊、王世貞,清笪重光、王鴻緒、瞿中溶、顧文彬收藏。《州山人續稿》、《續書畫題跋記》、《珊瑚網書跋》、《平生壯觀》、《式古堂書畫匯考》、《過雲樓書畫記[2]》等書著錄。

作者簡介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視頻

宋蘇軾書祭黃幾道文卷 相關視頻

蘇軾介紹
國學名人-蘇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