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江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波
導演
出生 (1954-09-04) 1954年9月4日(69歲)
中國
職業 導演
教育程度 本科
母校 北京電影學院
代表作品飄逝的花頭巾
國酒
金光大道

宋江波,1954年9月4日出生,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吉林動畫學院電影學院院長、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吉林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吉林省電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中國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理事、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執委,國家一級導演,中國內地導演、編劇。

1985年,執導個人第一部劇情片《飄逝的花頭巾》 。1989年,執導劇情片《紅房間·白房間·黑房間》。1991年,執導劇情片《離婚合同》 。1994年,執導喜劇《男人也有故事》和傳記劇《北方往事》 。1998年,執導生活劇《多雪的冬季》 。

2000年,獲得全國文聯百名青年優秀藝術家。2001年,獲得吉林省委省政府頒發的20世紀藝術金獎。2004年,憑藉執導的劇情片《燦爛的季節》獲得俄羅斯"阿穆爾之秋"國際電影節優秀導演獎 。2006年,執導生活劇《北極光》,該片獲得第6屆中國電視金鷹藝術節金鷹獎盃 。2009年,執導傳記片《潘作良》 。2012年,執導傳記片《鐵人王進喜》,該片作為一部建黨90周年獻禮影片,獲得第4屆澳門國際電影節"金蓮花優秀影片獎" 。2015年,執導劇情片《國酒》 。

早年經歷

1970年,宋江波開始參加上山下鄉運動。1975年,考進長春電影製片廠任場記編輯;8月,被分配到林農執導的劇情片《金光大道》劇組當場記。

1976年10月,被長春電影製片廠保送到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專修班學習。1984年,擔任劇情片《人到中年》的副導演。

演藝經歷

1985年,執導個人第一部劇情片《飄逝的花頭巾》,該片由惠娟艷、朱曉鳴聯合主演,宋江波創作視點更多地關注於現實問題的展示。1986年,執導由葛建軍、呂涼等主演的劇情片《城市假面舞會》,獲得長影小百花獎優秀影片特別獎。

1989年,執導了以上海大都市為背景的劇情片《紅房間·白房間·黑房間》,該片寫了一群馬路工的生活,創作了由現實世界逐漸過渡到童話境界的嶄新電影樣式,獲得長影小百花優秀影片特別獎。

1991年,執導由韋唯、張國立、姜黎黎聯合主演的劇情片《女歌星的故事》。同年,執導由常藍天、馮鞏聯袂主演的劇情片《離婚合同》,該片獲得第3屆哈爾濱冰雪節電影藝術銀杯獎、長影小百花優秀影片獎。

1992年,執導由常藍天、梁天合作主演的劇情片《離婚喜劇》。同年,執導根據長春光機所副研究員蔣築英事跡改編的傳記片《蔣築英》,該片獲得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最佳故事片獎、第1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提名、國家廣電部最佳故事片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大學生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的最佳影片獎、長影小百花最佳影片獎,宋江波憑藉此片國家廣電部最佳編劇獎、長影小百花最佳導演獎。

1993年,執導由呂涼、楊昆合作出演的犯罪片《血色玫瑰》。

1994年,執導喜劇《男人也有故事》,該劇獲得中央電視台CCTV杯優秀電視劇獎。同年,執導傳記劇《北方往事》,獲得東北地區金虎獎一等獎,宋江波憑藉此片獲得東北地區金虎獎最佳導演獎。

1997年,執導律政劇《鄉村女法官》,該劇獲得中國電視金鷹獎、飛天獎。同年,執導由陳大偉、郝岩、欒福仁聯合主演的劇情片《燈塔世家》,該片獲得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影片獎、吉林省的長白山文藝獎。

1998年,執導生活劇《多雪的冬季》,該劇獲得中國電視飛天獎,宋江波憑藉此片獲得東北金虎獎最佳導演獎。2000年,獲得全國文聯百名青年優秀藝術家。

2001年,宋江波獲得吉林省委省政府頒發的20世紀藝術金獎。同年,與王學新聯合執導傳記片《毛澤東與斯諾》,該片獲得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影片獎、第5屆長春電影節評委會銀杯獎、第8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吉林省長白山文藝獎、長影小百花優秀故事片獎。

2004年,執導由劇雪、王博、吳軍聯袂主演的劇情片《燦爛的季節》,該片獲得第10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第8屆長白山文藝獎作品獎,宋江波憑藉此片獲得俄羅斯"阿穆爾之秋"國際電影節優秀導演獎。同年,執導劇情片《走向太陽》,該片獲得吉林省"五個一工程獎"、平壤國際電影節優秀影片特別獎。

2005年,執導由張瑜、吳京安合作主演的傳記片《任長霞》,該片獲得第11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獎、吉林省的長白山文藝獎。

2006年,宋江波被授予吉林省高級專家。同年,執導由張瑜、王仕穎、董勇聯袂主演的傳記片《大道如天》,該片國家廣電總局指定向建黨八十五周年重點獻禮片,獲得吉林省的長白山文藝獎。此外,還執導由黃壘鑫 、張棪琰合作主演的生活劇《北極光》,該片獲得第6屆中國電視金鷹藝術節金鷹獎盃、第2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中短篇電視劇獎。

2007年,與黃淨偉聯合執導劇情片《倔人呂尚斌》,該片講述了瀋陽市自來水總公司一名普通水務工人呂尚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故事,被中宣部、廣電總局確定為向黨的十七大獻禮的重點影片。

2009年,執導由周小斌、嚴曉頻合作主演的傳記片《潘作良》,該片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重點國產獻禮影片,獲得全國第11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中美電影節評委會特別大獎金天使獎、第13屆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提名。同年,與楊晶聯合執導以地震中一名正義善良的女志願者孫媚與孩子們互相幫助互相慰藉為主線的劇情片《重歸杜鵑》。

2011年,為紀念中國共產黨九十周年、中國重返聯合國四十周年,執導由唐國強、孫維民、黃薇聯合執導的歷史片《大格局》。同年,執導以毛澤東當年在江西省興國縣長岡鄉進行農村調查的生活經歷為背景的《長岡七日》。

2012年,執導由張志忠主演的傳記片《鐵人王進喜》,該片作為一部建黨90周年獻禮影片,獲得第4屆澳門國際電影節"金蓮花優秀影片獎"。同年,與作家宋慕歌聯合編劇的作品《溫暖的山樑》獲得"夏衍杯"創意電影劇本獎。

2014年,執導由潘長江、張庭合作主演的都市愛情喜劇《男媒婆》。

2015年,執導由黃奕、趙文瑄聯合執導的劇情片《國酒》。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6年 《國酒》 電影

2014年 《男媒婆》 電視劇

2011年 《鐵人王進喜》 電影

2011年 《大格局》 電影

2011年 《長岡七日》 電影

2009年 《潘作良》 電影

2009年 《重歸杜鵑》 電影

2007年 《倔人呂尚斌》 電影

2006年 《北極光》 電視劇

2006年 《大道如天》 電影

2006年 《豪門浪子》 電影

2005年 《任長霞》 電影

2003年 《燦爛的季節》 電影

2002年 《走向太陽》 電影

2000年 《毛澤東與斯諾》 電影

1998年 《多雪的冬季》 電視劇

1997年 《鄉村女法官》 電視劇

1997年 《燈塔世家》 電影

1994年 《北方往事》 電視劇

1994年 《男人也有故事》 電視劇

1993年 《血色玫瑰》 電影

1992年 《蔣築英》 電影

1992年 《離婚喜劇》 電影

1991年 《女歌星的故事》 電影

1990年 《離婚合同》 電影

1988年 《紅房間·白房間·黑房間》 電影

1986年 《城市假面舞會》 電影

1985年 《飄逝的花頭巾》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 名稱

2012年《溫暖的山樑

人物評價

宋江波善於執導城市青年題材,揭示現代大都市各個階層人們的心理和生存狀態,創作視點更多地關注於現實問題的展示,在寫實基礎上鏡頭觸角伸向現代人的心態和生態。在《紅房間·白房間·黑房間》中,他以高度電影化的手法,創作了由現實世界逐漸過渡到童話境界的嶄新電影樣式,使該片有較高的文化品味和觀賞性,這在另外一種角度上說明他執導電影的高度(騰訊娛樂評)。

視頻

長影導演宋江波新片《國酒》紐約獲大獎 新聞早報 16112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