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澤東與斯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澤東與斯諾
圖片來自nfmovies

毛澤東與斯諾》,中國大陸劇情片,導演宋江波、王學新,編劇李超,主演王霙古月、約翰·嘉德那、詹姆斯·龐順。

該片由長春電影製片廠、九江長江影視製作有限公司、江西電影製片廠聯合製作,2000年在中國大陸上映。[1]

劇情

1935年夏天,為揭開層層迷霧之中的「紅色中國」的內幕,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和好友年輕的醫學博士馬海德馬突破封鎖來到延安。在長達四個多月的深入採訪中,斯諾不僅對紅軍戰士堅定的革命信念、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和高度的樂觀主義精神有了切身感受,也和紅軍領導人毛澤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毛澤東質樸的作風、詼諧的談吐、淵博的學識、寬大的胸懷和對中國及世界歷史的未來洞見,令斯諾着迷、折服。斯諾對中國人民的同情和認真求實的精神,也使毛澤東與他的戰友們深深感動。出於記者的良知,斯諾在回到北平後,不顧國民黨當局的威脅恐嚇,在記者招待人和各種報告會上,在新聞紀錄電影的放映會上,向世人披露了紅軍的真相,揭示了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風貌、人格魅力以及他們所以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的源泉。

他還在夫人海倫的協助下,撰寫了著名的《紅星照耀中國》(即《西行漫記》)一書,使中國和全世界人民真切地了解了尚處於弱小狀態的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看到了中國未來的希望和抗戰勝利的曙光。1939年,斯諾再次來到延安,並見到了已在中國紮根的馬海德醫生。建國後,斯諾應毛澤東之邀,第三次來中國,宣傳新中國的變化,為中美建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然而,就在尼克松總統訪華的前兩天,斯諾因病去世,留下了深深的遺憾。他生前一直致力於溝通中美的關係,卻未能看到中美兩國領導人跨越大洋歷史性握手的那一刻。毛澤東得知消息,熱淚涌流,他不顧大病初癒,遙望西北方天際,回憶着他們兩人幾十年純潔真摯的友誼。依照斯諾生前的遺願,他的一半骨灰被送回他無比熱愛、深深眷戀的第二故鄉--中國,安放在他曾執教的北京大學未名湖畔。盛開的黃菊,擺放在斯諾的碑銘旁邊,墓碑上用中英文刻着:中國人民的美國朋友埃德加·斯諾之墓 。

影片評價

該片採用以現實框架與歷史回顧交織進行的「平行線」手法。一條主線輝映兩個偉人之間友誼開始、發展和高潮 毛澤東與斯諾的過程,一條輔線寫照斯諾晚年生活,使觀眾在兩個時期的對比中不斷感受到心靈的撞擊,不由得為情所動(人民日報網評)。

該片是中國影人成功表現領袖人物的鴻篇新作,是歌頌中美人民友誼和人類進步事業的精彩篇章。

透過崢嶸的歷史風雲, 如詩如畫地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和美國著名記者埃德加·斯諾綿綿35載的交往和友誼,充滿激情地展現了他們相識、相知、 相通、相助的心理歷程;漚歌了毛澤東與斯諾獻身於中國人民獨立自由和世界反法西斯鬥爭偉大業績,《毛澤東與斯諾》濃墨重彩刻畫人物, 全篇布局充盈紀實風采;歷史回眸,激情盪它氣勢恢宏,凝重、深沉,卻又是如此細膩抒情,感人肺腑。(新華網評 )。

參考文獻

  1. 古月主要影視作品《毛澤東與斯諾》. 新浪網. 2005-07-04 [2020-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13)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