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長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長霞
出生 (1964-02-08) 1964年2月8日(60歲)
河南睢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警察

任長霞,女,漢族,中共黨員,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1964年2月8日生於河南省睢縣。 1983年加入公安隊伍,作預審工作13年,在鄭州公安系統、市政法戰線及省預審崗位練兵大比武中均奪取過第 一名,協助破獲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為鄭州市局技偵支隊長後,她多次 深入虎穴,化裝偵察,親自抓獲了中原第一盜竊高檔轎車主犯,先後打掉了7個涉黑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 370多名,被譽為警界女神警。

人物經歷

1964年2月8日,任長霞[1]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睢縣一個工人家庭。

1983年10月,任長霞從河南省人民警察學校畢業後分配到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工作。

1992年11月,任長霞在鄭州市公安系統和政法系統崗位練兵大比武中,力克群雄,雙雙奪冠。

1992年12月,任長霞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4年11月,奪得全省預審崗位練兵大比武第一名。

1994年8月-1996年4月,任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預審科副科長。

1996年4月-1996年10月,任鄭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法制室主任。

1996年10月, 任鄭州市公安局法制室副主任。

1998年11月,任鄭州市公安局技偵支隊支隊長。她帶領支隊民警在短短2年的時間裡,跑遍了全國20多個省、市,破獲了近300餘起搶劫、殺人等重特大案件,抓獲了350多名犯罪嫌疑人。

2001年4月,鄭州市公安局技偵支隊支隊長任長霞調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河南省公安系統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公安局長

2001年4月25日,任長霞[2]抽調20餘名民警成立"控申專案組",按照"立足化解,妥善處置"的思路,變上訪為下訪,變被動為主動,把控申工作查處信訪積案做為一項"民心工程",納入工作的整體目標,她把每周六定為局長接待群眾日,誠心傾聽群眾呼聲。據不完全統計,共接待群眾來信3467人次,使476戶上訪老戶罷訪息訴,被廣大人民群眾讚譽為"任青天"、"女包公"。

登封市有兩起家喻戶曉的強姦殺人案。一起是西嶺區域內自1997年到2001年的5年間,先後有多人被搶劫、被殺,數名婦女被強姦,案件難以偵破,群眾反映強烈。任長霞研究決定將此案定為攻堅戰的重中之重,抽調精幹力量強力偵破,終於在2001年8月1日將犯罪嫌疑人王少峰抓獲歸案。另一起是長達11年未破的兩少女被姦殺案,任長霞多次召開黨委會研究部署此案的偵破工作。她在一次接待來訪群眾時獲知一條重要線索,迅速組織民警順線追蹤,終於將犯罪嫌疑人擒獲。

在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內,登封市公安局共查結1998年以來控申積案71起,使多年的上訪老戶息訴停訪,老百姓終於有了笑臉。

2001年5月3日,登封市大冶鎮西施村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3名礦工遇難。任長霞在處理這起事故中,得知11歲的女孩劉春玉的父親遇難,母親也因心臟病突發去世,劉春玉成了一名孤兒,她便毫不猶豫地承擔了小春玉生活和學習的全部費用。

2002年1月,任長霞向民警發出倡議,在全局開展了"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貧困學生"活動。全市有126名貧困學生得到了救助,重新回到了課堂。孩子們都親切地稱任長霞為"任媽媽"。

2004年,剛調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長時形勢非常艱難:民警隊伍渙散、積案堆積如山、群眾怨聲不斷,行風評議年年倒數第一。她深入基層調查摸底,跑遍了登封17個鄉鎮區派出所,找到了存在問題的癥結所在。隨即從"從嚴治警"入手,清除了隊伍中的3個害群之馬,15名長期不上班、曠工、遲到以及參與違法違紀行為的民警被開除和辭退。此舉令民警的精神面貌為之煥然一新。在整頓隊伍、嚴肅警風的同時,任長霞將全部精力集中到了破大案、破積案,打響了一場又一場攻堅戰。"4.15"東金店(現名:東華鎮)強姦焚屍案、"4.18"大冶鎮火石嶺村綁架案、"5.18"特大盜槍案、"5.28"石道殺人案、"6.9"強姦輪姦女教師案、"7.2"唐莊(內鏈:唐莊鄉)殺妻殺子案等一系列大要案紛紛告捷。

人物成就

榮立個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十大女傑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各種榮譽稱號40餘次。

2004年6月,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2004年,《感動中國》評委會授予其"感動中國"人物獎。

任長霞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十大女傑"、"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20多項榮譽稱號,以自己的畢生心血忠實地履行了"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神聖職責。

人物貢獻

任長霞自1983年加入公安隊伍,作預審工作13年,協助破獲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

1998年被任命為鄭州市公安局技偵支隊長後,她多次深入虎穴,先後打掉了7個涉黑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70多名,被譽為"女神警"。

2001年,她調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長,解決了十多年來的控申積案,共查結控申案件230多起。她帶領全局民警共破獲各種刑事案件2870多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200餘人。

2004年4月14日晚8時40分,在偵破"1·30"案件中途經鄭少高速公路時,任長霞出了車禍,因傷勢過重,不幸因公殉職。2004年6月,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稱號。

任長霞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曾榮立個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中國十大女傑"、"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優秀人民警察"等稱號40餘次。

她把群眾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來對待,第一次接訪就接待了124批群眾,一直到晚上11點多。她一直和群眾心連心,在接近群眾、傾聽群眾呼聲的同時,也收集到了很多破案的線索。

作為一名女公安局長,任長霞集警察的威嚴和女性的溫柔於一身,尤其對被人們視為弱勢群體的婦女、兒童,她更是事必躬親、關懷備至。為最大限度地保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她先後組織開通了"110"反家庭暴力服務台、設立了婦女維權示範中隊、成立了多警種聯動、相互協作、共同作戰,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快速反應機制。一年多來共接警470多起,處理刑事案件175起,逮捕96人。

個人生活

任長霞也有美滿家庭、兒女親情。她愛丈夫、愛兒子,但不能享受天倫;孝敬父母,但不能床前盡孝。每當想到患病癱瘓在床的父親那痛苦的呻吟,看到兒子那殷殷期待的目光,想起丈夫對她工作無言的支持,她常常深感內疚。為確保全市人民度過一個祥和安寧的節日,任長霞無暇回家,給上訪老戶送去了米麵,到幾十名業務骨幹家中拜年,在街面上查看執勤情況。

一次,14歲的兒子考完試,實在太想媽媽了,又想給她個驚喜,隻身一人從鄭州家中跑出騎自行車到80多公里外的登封來找她,走到新密市境內,自行車碰到了路邊的石頭上摔壞了,兒子胳膊、腿、肚子也被擦傷。當她看到兒子臉上浮着一層厚厚的煤灰,褲檔不知啥時已開縫,過年時買的一雙運動鞋也裂開了口子。她一把摟住流滿淚水的兒子,心裡一陣難過,她感到欠兒子的太多太多了。

人物評價

任長霞把生命最壯麗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一腔熱血捍衛了一方平安,用自己的模範行動樹起了百姓心中之碑。

用信念、人格和情操實踐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展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崇高精神境界,譜寫了人民警察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壯烈詩篇。

任長霞以她璀璨奪目的人生軌跡,為廣大公安幹警和其他人,樹起了好的榜樣。她是老百心中的彩霞。

面對輝煌的戰績,幹警和群眾服了。大家都說:"咱登封來了個女神警,案發一起就破一起"。

視頻

任長霞: 證人指證嫌疑人, 任長霞親自攙扶耐心指導, 他跑不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