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徽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徽大學位於中國安徽省合肥市,教育部與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學。首批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入選國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國家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是「國家華文教育基地」和「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現任校長為匡光力。

學校目前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科研特色鮮明、辦學條件一流,已成為安徽省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和區域創新體系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在中國大陸高校居於先進地位、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影響的知名學府,該校在計算機電能質量管理、材料科學電子科學、信號處理、控制科學、漢語言哲學法學英語語言文學等幾方面的實力較為突出。安徽大學在讀/在職教職工分布情況為:研究生6826人,本、專科生23217人,成人教育學生5463人,留學生544人,教職工總數2636人,學生及教職工總數達38686人。

歷史沿革

現時的安徽大學的前身是敬敷書院和在二十世紀初創辦的安徽大學堂。1928年經當時安徽籍政界、學界名人提議,於安慶市創建安徽省立大學。1930年6月更名為省立安徽大學。七七事變之後,安徽大學一度停辦。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安徽大學於安慶市復校,並援河南大學例,改為國立大學,定名國立安徽大學。

1949年12月遷至蕪湖,與安徽學院合併,恢復校名安徽大學[1]

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部分系科調往華東地區有關院校,同時調入一些系科,最終設師範農學兩個學院。

1954年2月,學校農學院遷往合肥組建安徽農學院(現安徽農業大學),留在蕪湖的師範學院則改名為安徽師範學院(現安徽師範大學),原安徽大學建製取消。

1956年,安徽省政府籌劃在合肥建立一所綜合性大學,後擬定名為「合肥大學」。1958年7月,安徽師範學院物理系絕大部分併入合肥大學,學校也於當年開始招生。同年9月16日,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書記兼合肥大學校長曾希聖在毛澤東來合肥視察時,請他為學校題寫校名。毛澤東說:「合肥沒有名氣,還是『安徽大學』好。」於是就將原來的合肥大學改名為安徽大學。

2013年8月,教育部與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簽發共建安徽大學協議[2]

校園環境

學校現有四個校區和一個大學科技園,校園面積達3200餘畝,建築面積120餘萬平方米,最主要為龍河校區和磬苑校區,其中磬苑校區坐落在風景優美的翡翠湖公園旁,與合肥工業大學相鄰,風景優美,環境宜人,建築特色為仿徽派建築,屬於合肥大學城的一部分。除2017級始獨立招生的互聯網學院本科生以及文史哲類研究生於龍河校區培養外,目前理工科研究生和本科生大多在磬苑校區學習。學校主要商業街為西門的九龍路商業街(現由於道路維修,九龍路經營商家數量有所減少),主要交通為149路和128路公交車

視頻

安徽大學 相關視頻

安徽大學2019
《向光》——安徽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