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魯·詹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安德魯·約翰遜)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魯·約翰遜
Andrew Johnson
File:Andrew Johnson photo portrait head and shoulders, c1870-1880-Edit1.jpg
第17任美國總統
任期
1865年4月15日-1869年3月4日
副總統 缺任
前任 亞伯拉罕·林肯
繼任 尤里西斯·格蘭特
第16任美國副總統
任期
1865年3月4日-1865年4月15日
前任 漢尼巴爾·哈姆林
繼任 斯凱勒·科爾法克斯
個人資料
出生 1808年12月29日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利
逝世 1875年7月31日(1875-07-31)(66歲)
美國田納西州伊莉莎白斯頓
墓地 美國田納西州安德魯·詹森國家公墓
國籍 美國
政黨 民主黨
配偶 Eliza McCardle Johnson
專業 裁縫師
宗教信仰 基督教
簽名 安德魯·詹森的簽名

安德魯·詹森Andrew Johnson,1808年12月29日-1875年7月31日),美國政治人物,第17任總統

生平事跡

生於北卡羅萊納州,幼時家境貧寒,當過徒工,後來做過裁縫。1857年當選為國會參議員。

安德魯·約翰遜: 1868年3月13日,約翰遜成為第一位被起訴彈劾的美國總統。 雖然激進派的彈劾最終失敗,但約翰遜總統的威信也已掃地,同年參與總統競選時未獲得提名。1869年,「美國第一位被彈劾總統」安德魯·約翰遜滿懷屈辱地離開總統職位。

1869年,他蒙着恥辱離開總統職位。可是五年之後,又勝利地回到華盛頓任參議員。他是唯一的退職總統重又被選為參議員的人。

出身裁縫,從未進過校門

安德魯·約翰遜:美國政治人物,1864年大選時,當選為副總統。在亞伯拉罕·林肯遇刺身亡後,繼任第17任總統

1808年12月29日,約翰遜出生於北卡羅來納州的首府羅利。當時,許多的美國人給孩子取名字都借用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這位頗有影響的人物的名字。約翰遜的父親也不例外,不過為了稱呼起來比較方便,他沒給孩子取中間名。

約翰遜的父親叫雅各布·約翰遜,當過小旅店的堂倌。1811年12月約翰遜3歲的時候,父親因奮不顧身躍入冰凍的水中搶救兩個划船時落水的人,體力消耗過度,又加之經受了風寒,幾天後就死去了。約翰遜的母親是個文盲,在父親去世後,靠紡紗織布維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兩年後,生活實在艱難,母親改嫁,約翰遜的哥哥到一家裁縫店當了學徒。

安德魯·約翰遜:林肯遇刺身亡後,安德魯·約翰遜以副總統繼任為總統。就任總統後,作為民主黨人的他繼續沿用林肯內閣,因此仍被視為共和黨政府。

約翰遜14歲那年,母親讓他與哥哥一起開始了為期六年的裁縫學徒的生涯。也是從那個時候起,約翰遜才開始識字讀書。當時他有兩個好友,一個叫利奇科德,一個叫科爾。他們倆定期的到裁縫店幫助約翰遜學習,除了教書外,還給他讀報刊上的文章。約翰遜由此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天,希爾給他讀了一篇關於演說術和修辭法的短文,他受到很大的啟發。後來希爾送給他一本《美國演說家》,他愛不釋手,反覆誦讀。此後的數年中,約翰遜依照書中介紹的方法不斷實習,終於練出了很好的口才。

約翰遜忍受不住學徒工的艱苦生活。在坐了兩年的冷板凳後,和哥哥一起逃離了裁縫店。他們流浪到南卡羅來納州勞倫斯當臨時裁縫工人。兩年後,兄弟二人又回到家鄉。此時,原來的裁縫店老闆堅持要他們按契約做完六年徒工,約翰遜兄弟拒不同意,沒有再去那個鋪子。但原來所立的學徒契約在法律上依然有效,別人不能僱傭他們,因此他們無法找到職業。於是約翰遜全家決定遷往他鄉。

1826年8月的一天,約翰遜一家把僅有的衣物裝上板車朝田納西州進發。第二天傍晚,全家人又累又餓,幸好約翰遜進入一片茂密的樹林,獵到了一隻大熊,全家人才得以飽餐了一頓。經過幾天的跋涉,一家人抵達了田納西州的格林維爾,在那裡約翰遜租到了一間小木屋,在門口掛起了牌子:安德魯·約翰遜裁縫店,正式當了裁縫。

進入政界,從議員到州長

1827年5月17日,安德魯與伊萊扎·麥卡德爾結婚。當時約翰遜18歲,為美國總統中結婚最早的一個。婚後,妻子發現丈夫對政治很感興趣,便幫助他閱讀有關政治情況和政治事務的報道以及著名人物的重要演說,鼓勵他參加政治辯論,發表演說。

在那時,政治辯論在美國非常時髦,被人們視為一種娛樂活動。安德魯·約翰遜在妻子的鼓勵和支持下,開始積極投入社會活動。當時,離約翰遜的裁縫店約8英里的格林學院每星期五的晚上都要舉行公眾辯論會,他經常步行去參加,成了該學院演講俱樂部的成員。他的裁縫店也慢慢地成了當地政界人物聚會的地方。他認真裁製服裝,儘量使顧客滿意,因為他知道當他要尋求官職時他的這些顧客就會為他作宣傳。

與此同時,他廣泛調查田納西州以及全國發生的政治問題,揣摩哪些問題最能吸引選民,研究州議會和國會將要討論並制定哪些新法律。他專門雇了一個人為他讀報,一邊縫衣服,一邊聽讀。當那人讀到有關奴隸制、關稅、修築鐵路、開鑿運河等問題的報道時,他聽的十分入神。

經過數年的努力,他終於在1828年21歲時當選為格林維爾市參議員。過了兩年,又被選為該市的市長,以後步步高升。1835年被選入田納西州眾議院,1841年當選為該州參議員,1843年被選為國會眾議員。1853年回到田納西州任州長。1857年當選國會參議員。

進入政界,約翰遜成為一名擅長於政治方面的發言者,並且擁護平民,輕視貴族政府。在19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作為一名眾議員和參議院的成員,他提倡為窮人提供一個免稅的農場。約翰遜生有三子二女。

反對分裂,博得林肯信任

約翰遜任國會參議員期間,美國爆發了南北戰爭。1860年底以後,南卡羅來納州等南方的幾個州相繼脫離聯邦,成立了"南部同盟"。南方議員紛紛離開國會,當時約翰遜是留在參議院內唯一的南方人。他在參議院發言中強烈反對南部脫離聯邦,主張維護聯邦憲法。因此他的生命安全雖受到威脅,但他的表現卻受到北方的讚揚,博得林肯的信任。

在參加林肯總統就職典禮後回田納西州的路上,當他乘坐的火車駛進弗吉已亞的一個車站時,一夥暴徒持槍衝進軍廂。其中一位嚷道:"你就是安德魯·約翰遜吧?""正是本人。"約翰遜回答。"那麼我就要擰掉你的鼻子",那傢伙說着就準備動手。約翰遜拔出手槍,把那伙暴徒逼出車廂。火車開動時,他高聲喊道:"我屬於美利堅合眾國。"

1862年3月聯邦軍隊占領了田納西州的首府納什維爾,他被任命為田納西州的軍事總督,取得美國志願軍准將軍銜,隨即回到納什維爾組織臨時政府,修築鐵路和訓練軍隊。

1864年6月在全國聯邦黨巴爾的摩大會上,作為民主黨人的約翰遜被提名為亞伯拉罕·林肯的競選夥伴。作為總統幾乎沒有秘密而言,他的一切都在新聞的監視之下,他生了病就可以成為新聞發表會的主題,他的朋友自然也成為社會名流,他的家族成了公眾任意評論的對象,乃至他的狗也成了天下第一犬。

同總統的沒有秘密相比,總統競選人則更是如此,對立的一方會利用新聞媒介,把候選人的一切都搬出來,任何缺點都將由於人身攻擊等不正當的競選手段而被誇大,在這樣的政治角逐中,安德魯·約翰遜幾乎沒有讓人疑惑的事件,他成了1864 年總統大選的得票幫手,在這樣的適時而又合適的競選合作下,共和黨人提出了堅決粉碎南部聯盟叛亂,建立制定禁止奴隸和將《解放宣言》精神寫進憲法的競選綱領,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競選活動,贏得了大選。

林肯當選總統後的就職典禮定於1865年3月4日舉行,約翰遜由於病後身體尚未恢復,要求留在納什維爾市宣誓就職,但林肯一定要他前往首都華盛頓出席典禮。他深怕在宣誓時精神不振,便在進入參議院會議室前喝了三杯白蘭地酒,不料因此醺醺大醉,當他發表就職演說時,竟然胡言亂語,大談特談自己出身如何微賤等等。這也成了美國歷史上總統就職典禮中的一大笑話。

繼任總統

1865年4月林肯總統遇刺時,主謀者約翰·威爾克斯·布思另外安排喬治·阿澤羅德特刺殺約翰遜,企圖加上對時任美國國務卿威廉·亨利·西華德的刺殺,使美國聯邦政府陷入癱瘓。但是喬治·阿澤羅德特因為害怕,沒有對約翰遜下手,刺殺行動失敗。[1]事後布斯在追捕過程中被聯邦士兵射殺,喬治·阿澤羅德特等四名同夥均被處絞刑

林肯遇刺身亡後,安德魯·約翰遜以副總統繼任為總統。就任總統後,作為民主黨人的他繼續沿用林肯內閣,因此仍被視為共和黨政府。之後的重建時期,作為南方民主黨人,由於在南方重建採取妥協及同情南方的立場(他曾兩次擔任田納西州州長),與控制國會絕大多數的共和黨議員意見不合,使他於1868年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被彈劾的總統,但最終在參議院僅以一票之微避過彈劾的命運,而他亦順利完成總統任期。


廉價收購,獲得阿拉斯加

約翰遜任內的另一個重大事件是購買阿拉斯加。阿拉斯加現在是美國最大的州,面積586400 平方英里。據歷史記載,一個受僱於俄國丹麥白令於1741 年從西伯利亞向東航行,曾在阿拉斯加登陸。此後,英國法國西班牙歐洲國家的人相繼到達。經過一番爭奪,俄國人基本上控制了這塊地方。 1861年以後,阿拉斯加的毛皮產量下降,俄國人經營毛皮生意經常虧本。他們覺得這一大片寒冷的土地成為一大包袱,不但毛皮生意賺不了錢,而且還要撥出大筆行政和防務經費。一旦與英國發生戰爭,這塊地方終將落入英國強大的海軍手中。因此,他們想把它賣給美國。

當時,美國人對阿拉斯加不甚了解,認為該地沒有多大價值。約翰遜則堅持要買下這塊地方。他向國會說,內戰已經說明我們在北太平洋應有一個海軍基地。而阿拉斯加是個適當的地方。經過約翰遜政府的國務卿威廉·亨利·西華德的努力,美國於1867 年3月以720 萬美元的極低價格買下了這個地方。後來,購買阿拉斯加被看作是約翰遜執政時期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卸任後

卸任後,安德魯·約翰遜於1874年以民主黨人身份參選國會參議員,成功當選,但他在就任幾個月便逝世。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