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如泰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如泰山:形容安穩牢固,不可動搖。也說安如磐石、穩如泰山。

出 處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變所欲為;易如反掌;安於泰山。」

例 句

1. 在敵人的強大攻勢下,我軍陣地~。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固若金湯安如盤石堅如磐石巋然不動 、安如磐石、 堅如盤石

反義詞 :不絕如線 、生死存亡、 不可終日、 處堂燕鵲、 不堪一擊 、風雨飄搖不絕於縷岌岌可危兵臨城下 浪跡天涯 危如累卵 、浪跡江湖、 危在旦夕、 九死一生、 不絕如縷 、危於累卵、土崩瓦解一髮千鈞事危累卵搖搖欲墜

典 故

關國是當時諸侯中的大國,吳王劉濞(bi)野心很大,對中央政權心懷怨望,暗中圖謀叛亂。漢景帝任用富有才能的政治家晁錯為御史大夫,晁錯主張削減各諸侯國的領地,加強中央的權力和威信,鞏固國家的統一。

劉濞看到一些諸侯王紛紛被削減了領地,知道自己也在所難免,於是聯絡楚、趙、膠西、膠東等國的諸侯王陰謀策劃叛亂。

枚乘清醒地看到劉濞陰謀反叛的禍害,寫了《上書諫吳王》對劉濞進行勸諫。在諫書中,他說:「您要是能夠聽取忠臣的話,一切禍害都可以避免。如果一定要照自己所想的那樣去做,那是比疊雞蛋還要危險,比上天還要艱難的;不過,如果能儘快改變原來的主意,這比翻一下手掌還容易,也能使地位比泰山還穩固。」

但劉濞執迷不悟,加緊進行陰謀活動。於是,枚乘只得離開吳國,到梁孝王劉武府中做了賓客。公元前154年,劉濞聯絡楚、趙、膠西、膠東等諸侯王,以「清君側、殺晁錯」為名,起兵叛亂。歷史上稱「吳楚七國之亂」。

漢景帝聽信讒言,殺了晁錯,向諸侯王們表示歉意。這時,枚乘又寫了《上書重諫吳王》,勸劉濞罷兵。劉濞還是不肯回頭。

不久,漢朝大將周亞夫率領軍隊打敗了吳楚叛軍。楚王劉戊自殺,吳王劉濞逃到東越被殺,其餘五個王也落得自殺或被殺。這場叛亂只有三個月就徹底失敗了。七國之亂平定之後,枚乘因寫了《上書諫吳王》,具有遠見卓知而名聲大振。

後來漢武帝即位,派人徵召他進京做官,可惜他還沒到京城,死於途中。 [1]

視頻

安如泰山

參考資料